跳转到正文内容

《猩球崛起》当代“卓别林”演活猩猩凯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17:27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猩球崛起》海报 《猩球崛起》海报

  令国内观众翘首期盼的好莱坞科幻巨制《猩球崛起》,即将于10月28日隆重上映。影片出自好莱坞最经典的科幻影片“人猿猩球”系列,除了强档阵容和大规模制作,最令影迷期待的莫过于影片特效。近日记者从出品方20世纪福斯公司获悉,影片再曝拍摄花絮,影片特效团队、奥斯卡金奖得主WETA Digital公司为观众详解制作影片特效的幕后故事。

  技术揭秘

  面临比《阿凡达》更大挑战首度在户外拍摄视觉特效

  奥斯卡奖得主WETA  Digital公司担纲本片的视觉特效,运用为《阿凡达》研发的特效技术——可携式动态撷取科技技术并发扬光大。WETA资深视觉特效总监乔·莱特里是四座奥斯卡金像奖得主,他以《阿凡达》、《魔戒二:双塔奇兵》、《魔戒三:王者无敌》与《金刚》等片中具有革命性的视觉特效获奖。

  对莱特里而言,《人猿星球》在某种程度上就像视觉特效艺术家至高无上的圣杯,因为1968年原作的壮观视觉与主题,都建立起电影试金石的地位。莱特里说:“《人猿星球》是一部经典且深受观众喜爱的电影,所以能够参与起源故事,再参与设计回溯一切的来由,这构想非常有意思……”他表示:“几年前若要拍本片几乎不可能,从《金刚》到《阿凡达》,精进的技术才能让本片里的猩猩栩栩如生。 ”

  乔-莱特里解释说:“不同于《阿凡达》所展现的科幻世界,本片场景设定在当代的旧金山,是一部以现实为基础的原创故事。《阿凡达》中,詹姆斯·卡梅隆创造出了一个无人曾体验过的完美的奇幻世界。《猩球崛起》的困难度则不同,甚至令人更加望而生畏。我们采用部分拍《阿凡达》时研发的科技,创造真实、一眼就能辨别出的世界──当代的旧金山。包括猩猩、场景等所有一切事物都得感觉真实无误,因为我们正在探索一个以现实世界为基础的故事,并非彻头彻尾的科幻故事。 ”

  WETA特效小组把他们在《阿凡达》使用的革命性技术,延伸到《猩球崛起》中,首度走出经过机器控制且密闭的摄影棚环境,在户外场景拍摄视觉特效。莱特里解释:“在《阿凡达》中,我们使用动作捕捉连身衣与头具,捕捉演员的脸部表情,获取演员的完整动作。本片中,我们则是首度将动作捕捉完全整合在实景动作捕捉中,以此消除视觉特效与真人实景的界线。 ”对特效小组与剧组来说,最大的挑战是拍摄那场在金门大桥展开的从桥上打到桥下的激战,这个巨大的场景是剧组人员在温哥华郊外搭建的。这场高潮戏呈现人类与猩猩们惊天动地的大战,熊熊大火、爆炸、直升机、成百上千辆车与临时演员、营造气氛的旧金山浓雾,展现出精心制作的特效,使全片剧情张力、情感与角色互动在此达到最高潮。

  主演揭秘

  安迪-瑟金斯被赞当代“卓别林”演活猩猩凯撒的一生

  虽然WETA可以运用最先进的技术创造能以假乱真的猩猩样貌,但更重要的是,世界级的顶尖动作捕捉艺术家安迪-瑟金斯,为猩猩“凯撒”注入了细腻的情感、智慧与灵魂。安迪对《猩球崛起》的贡献不容小觑,剧组赞他为“这个时代的查理·卓别林”。

  导演鲁伯特-瓦耶特评价说:“这是在真人实景电影中首度采用有感知能力的动物为主角,这是个影片主角是猩猩的故事。安迪有别于其他演员,他能用观众不常见的方式,诠释无法说话、无法表达情感的角色。他了解每一样细微动作,他在摄影机前的每次呼吸,每次小小的肌肉运动,都将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如果没有安迪,本片也无法成功。 ”

  片中“凯撒”的角色年龄跨度很大,从刚出生的黑猩猩宝宝,成年,一直到革命领袖。安迪曾以精湛演技诠释《魔戒》三部曲中的咕噜与《金刚》的主角金刚,不过他指出:“凯撒是我接拍的角色中,最棘手的角色之一,无论是身体或是情感表达都是。要扮演一只黑猩猩是一回事,但要扮演一只从婴儿到成年,后来还成为革命领袖的黑猩猩,这又是另外一回事。但作为一个演员,这样的角色实在难以抗拒。 ”

  首席记者穆晨曦

  安迪有别于其他演员,他能用观众不常见的方式,诠释无法说话、无法表达情感的角色。他了解每一样细微动作,他在摄影机前的每次呼吸,每次小小的肌肉运动,都将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如果没有安迪,本片也无法成功。 ”

  ——导演鲁伯特-瓦耶特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