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地战》大钟奖爆冷夺魁 金荷娜封后落泪(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23:11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10月17日下午,第48届韩国大钟电影奖颁奖礼在韩国首尔世宗文化会馆落下帷幕。《高地战》爆冷获最佳影片。姜亨哲凭《Sunny》获最佳导演,朴海日金荷娜称帝封后,元斌获人气奖。

  与百想艺术大赏、青龙奖齐名,在韩国国内享有最古老且最具权威地位的电影奖项大钟奖今天(10月17日)在首尔世宗文化会馆隆重举行。作为三大电影奖项中本年度第一个颁出的具有总结性意义的奖项,第48届大钟奖在本届颁奖典礼上共颁出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最佳新人等21个奖项,其中韩国申奥影片《高地战》不负众望得到最佳影片奖,创造了本年度最佳票房的影片《最终兵器:弓》也有几项重要奖项紧张,而此前被普遍看好的电影《sunny》则表现失常。演员奖方面,金荷娜凭借着在电影《盲》中的精湛演技顺利封后,泪洒舞台令观众动容,而今年没有作品问世的元彬继续凭借着去年的《大叔》获得人气奖。

  《高地战》拼技术,冲奥有模有样

  作为唯一一部代表韩国冲击奥斯卡的影片,《高地战》一举拿下本届大钟奖的最佳影片奖可谓实至名归。《高地战》由张勋导演掌镜,他此前的作品《电影就是电影》和《义兄弟》都是叫好又叫座的佳片,该片以朝鲜战争时期为历史舞台,主要讲述了停战协议马上就要签订的前夕,为了占据战场上的一块高地,朝韩南北双方仍不得不与对方展开激烈的战斗的故事。影片中重点刻画出两个男人在争夺高地的激烈战斗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的情节,是一部延续了《义兄弟》风格的“双雄片”模式影片。此外,该片更是颠覆以往电影对战争的描述,《高地战》的背景没有选择战事正酣时,而是着重刻画了往往会被忽略的休战前期,在这样的时期发生了什么鲜为人知,恰巧是这些被掩盖的真相会告诉人们整个战争究竟是如何结束的。影片通过这样一个全新的概念,达到了区别与传统意义上战争片的目的,片中除了千篇一律无法忽略的战争场面外,人物内心的挣扎也被很好的呈现出来,揭示了战争的残酷性。电影没有通过火爆场面,而是借战火后的疮痍来敲击观影者的心灵。

  该片不但因为独特的叙事风格和视角夺得了本届大钟奖的最佳影片奖,同时影片还在技术等方面做到了精益求精,因此《高地战》还获得了本次颁奖礼最佳摄影、最佳照明、最佳摄影等三个奖项的肯定。

  《最终兵器:弓》依然显示高人气

  虽然没有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的认可,但创造了本年度票房新纪录,迄今为止累积观众数超过700万的影片《最终兵器:弓》依然在本届大钟奖上表现出了超高的人气。凭借在这部影片中的出色表演,朴海日打败此前被媒体看好的尹启相夺得影帝,片中的一点红文彩媛也凭借角色力压群芳得到了最佳新人女演员奖。与此同时,这部影片同样在技术方面不甘落后,有着大片风范的《最终兵器:弓》最终也得到了最佳影像技术、最佳音响技术两个奖项。

  《Sunny》独成就导演一人

  目前仍在网上被热烈讨论、本届颁奖礼上最被看好的影片《Sunny》可以说是输人又输阵,大大出乎了人们的预料。最终这部影片只得到了最有分量的最佳导演奖以及幕后奖项最佳剪辑奖,唯独成就了导演姜炯哲一人。

  之所以说是“成就”,是因为《Sunny》仅是姜炯哲导演的第二部作品,至于他的出道作品《过速绯闻》,就使他得到了青龙奖新人导演奖等奖项。《Sunny》作为姜炯哲时隔两年推出的第二部新作,再次帮助他拿下了重要颁奖典礼的导演奖项,可以说是创造了只要有作品便得奖的纪录。虽说只有两部作品此言还为时尚早,但作为一个经验不很丰富、初出茅庐的新人导演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本身就足以令人刮目相看了。

  稍显可惜的是,《Sunny》作为一个众生相的戏,片中角色众多、人物复杂,虽然中青演员们个个出彩,但都没能获得评委的青睐,在戏中有着出色表现的小演员沈恩京在本届大钟奖上获得两项提名,最终还是因为《浪漫天堂》的角色得到了最佳女配角的肯定,很遗憾没有沾到《Sunny》的光。

  《盲眼》、《守望者》平分秋色

  作为在大片的夹缝中求生存的两部影片,《盲眼》和《守望者》表现并不逊色,甚至是分别有着亮眼的表演。《盲眼》以盲人的感官世界为线索,使得观众随之一道通过声音、味道和触觉,一起体验紧张和危机感,使观众不知不觉投入的剧情当中。片中金荷娜出道十三年来,首次在片中挑战盲人演技,表现出了颇深的表演功底。独特的影片表现手法最终使得这部电影获得了最佳女演员和最佳剧本两项大奖,可以说分量十足。尤其是金荷娜,这是她在2004年之后再一次捧得影后桂冠,对于她来说自然有着非凡的意义,也难怪接过奖杯的她会激动落泪了。

  另一部小制作影片《守望者》虽然此前在观众心中没有留下太多的印象,但这并不妨碍评委对这部影片所表现出的青睐,因此这部影片最终也得到了两个分量不轻的奖项,分别是最佳新人男演员以及最佳新人导演奖。

  除了上述奖项外,去年末的影片《黄海》再经过了一年大小颁奖礼征战后又收获了最佳男配角以及最佳服装将两个奖项。搭上这班末班车的影片还包括《大叔》和《晚秋》,两部影片分别得到了人气奖以及最佳配乐奖。(影子的素描)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