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龙奖预测:高地战与Sunny之争 汤唯有望封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09:49  新浪娱乐微博

  与百想艺术大赏、大钟奖齐名、作为韩国三大电影奖项之一的青龙奖将于11月25日晚在韩国庆熙大学和平殿堂举行颁奖仪式。作为三大电影奖项中第二个颁出的奖项,青龙奖与一个月前颁出的大钟奖会有怎样的相同与不同值得关注,在下半年上映第一次入围颁奖礼的影片是否能打败上半年的大赢家们后来者居上也令人期待。在官方公布的入围名单中,大钟奖上抢尽风头的《高地战》以11项提名继续领跑,上半年的票房冠军《Sunny》(《阳光姐妹淘》)也以7项提名大放异彩,而下半年上映的影片《最终兵器:弓》则以10项提名成为上述两部影片最大的威胁,《熔炉》的实力同样是不容小视。在各奖项归属尘埃落定之前,新浪韩娱在此进行大胆预测,仅供参考。

  最佳影片:《高地战》“保级”之战 《熔炉》杀出黑马

青龙奖预测:高地战与Sunny之争汤唯有望封后
青龙奖入围热门影片

  最佳影片提名:

  《高地战》、《熔炉》、《不当交易》、《阳光姐妹淘》、《最终兵器:弓》

  作为大钟奖上的最大赢家,以及代表韩国冲击奥斯卡的唯一一部影片,《高地战》在青龙奖上的表现可谓是一场“保级战”,赢下这一役自然在情理之中,毕竟影片顶着“国家代表”的光环,而倘若败下阵来,不但《高地战》这部影片本身颜面不保,对于冲击奥斯卡来说这更是相当于自己先给自己投了否定票,相当打击士气。

  在一个月前刚刚结束的大钟奖上,《高地战》已经实现了对《不当交易》、《阳光姐妹淘》、《最终兵器:弓》三部影片完胜,顺利捍卫了自己的尊严和地位,因此在即将颁出的青龙奖上,《高地战》相较于刚才提到的几部影片还是具有相当大的优势的。而九月底才上映,就跻身年度票房榜前十,制造了广泛社会话题的《熔炉》则成为与《高地战》竞争的最大对手。《熔炉》根据真实事件改编,上映后在韩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影片也引发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深刻讨论,成为一时的话题。并且《熔炉》率先在美国全面上映,也在世界范围内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影片有希望在本次的青龙奖上成为一匹黑马。

  最佳导演:姜亨哲 青龙奖的宠儿

  最佳导演奖提名:

  姜亨哲《阳光姐妹淘》

  金韩民《最终兵器:弓》

  柳承莞《不当交易》

  张勋《高地战》

  黄东赫《熔炉》

  参考大钟奖的入围名单和最终的获奖情况,在2011年收获口碑,引发许多人怀旧思潮的复古风影片《阳光姐妹淘》的导演姜亨哲,仍具有着明显的获奖优势。在上一次的颁奖礼上,姜亨哲已经打败《不当交易》的导演柳承莞、《高地战》的导演张勋,在紧张激烈的竞争中拔得头筹。而收获票房冠军的《最终兵器:弓》则干脆没有入围过最佳导演的奖项,因此也不能对姜亨哲构成威胁。

  倒是同样制造了话题的《熔炉》,或许对《阳光姐妹淘》摘得导演奖形成一定的障碍,就像在最佳影片奖上对《高地战》构成的威胁一样,但鉴于《熔炉》的话题性在于故事本身改编自真实的社会事件,是其揭露社会痛处的行为本身引爆了舆论,因此,论导演讲故事的手法、视角等,或许还是姜亨哲的《阳光姐妹淘》更胜一筹,故事中时光交错的结构、复古音乐的运用等,都很是别出心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姜亨哲导演的处女座《快速绯闻》就是在青龙奖上得到了最佳新人导演的肯定,可以说青龙奖见证了姜导演的成长,因此在本届颁奖礼,姜亨哲导演能够拿下最佳导演奖,一点也不会令人意外。

  最佳男演员:朴海日两冠王? 孔侑尹继尚内心戏显实力!

青龙奖预测:高地战与Sunny之争汤唯有望封后
青龙奖最佳男演员提名者

  最佳男主角提名:

  高修《高地战》

  孔侑《熔炉》

  金允石《黄海》

  朴海日《最终兵器:弓》

  尹继尚《丰山犬》

  在影帝的争夺方面,青龙奖的竞争比大钟奖更为激烈,不但朴海日要和老对手金允石、尹继尚要二次对决,胜负充满悬念;票房同样火爆的影片《熔炉》的男主角孔侑也一样被广泛看好。

  从胜率上看,年度票房冠军《最终兵器:弓》是最具有人气的,影片无论从场面还是节奏处理上,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男主角朴海日在大钟奖上打败众多敌手摘得影帝桂冠。如果说朴海日的表演是在视觉冲击上得到分数的话,那么提名名单中的孔侑和尹继尚就是在内心戏的呈现上有着非常强劲的竞争实力。其实早在大钟奖颁出之前,媒体就普遍对《丰山犬》中没有一句台词全凭眼神表现不同心理活动的尹继尚一致看好,虽然在上一次的颁奖礼上尹继尚遗憾失利,但本次青龙奖上不排除能够逆转胜。同样,《熔炉》中孔侑的表演也是在内敛中无声胜有声,两人的角色应该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因此孔侑、尹继尚均具备冲击影帝的实力。

  最佳女演员:汤唯摘影后 书写历史

青龙奖预测:高地战与Sunny之争汤唯有望封后
青龙奖最佳女演员提名者

  最佳女主角提名

  金荷娜《盲眼》

  金慧秀《二楼的恶棍》

  郑有美《熔炉》

  崔江熙《吝啬罗曼史》

  汤唯《晚秋》

  一个月前,金荷娜泪洒大钟奖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一个月后,青龙奖的影后之争也拉开帷幕。在入围名单中,金荷娜、郑有美、汤唯三个人是得奖的大热门,《熔炉》是入围者中票房成绩最好的一部,影片的深度也足够让这部影片成为郑有美个人的代表作,但无论如何,本次的青龙奖在更大程度上还是大钟奖和百想艺术大赏两个影后金荷娜和汤唯的巅峰对决。在韩国的三大电影奖上,两人已经战成了平局,在青龙奖上任何一方获奖,都是取得了绝对的胜利,因此青龙奖的影后之争也就更有了火药味。

  大钟影后金荷娜在《盲眼》中的表演可以说是可圈可点,盲人的角色对演技提出了严峻的考验,而金荷娜凭借精湛的表演将这个内心充满挣扎的角色完美消化,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但百想艺术大赏影后汤唯同样不容小视,甚至有着更大的得奖优势,毕竟《晚秋》是一部韩国经典电影的翻拍,能被观众认同本身就是很高的肯定,这也是海外演员第一次获得该奖项,因此再次被青龙奖提名,并得知汤唯将亲自参加颁奖礼的消息,汤唯第二次获得影后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成为事实,汤唯将再次书写历史,也将成为青龙奖第一个获得影后奖项的外籍演员。

  最佳男女配角:复制大钟奖领奖名单

青龙奖预测:高地战与Sunny之争汤唯有望封后
赵成河与千宇熙有望获男女配角奖

  最佳男配角提名:

  高昌锡《高地战》、柳承龙《最终兵器:弓》、刘海镇《不当交易》、张光《熔炉》、赵成河《黄海》

  最佳女配角提名:

  金秀美《我爱你》、柳贤京《吝啬罗曼史》、柳善《棒球之爱》、张英楠《哈喽,开心鬼》、千宇熙《阳光姐妹淘》

  青龙奖最佳男配角的提名名单,除了张光凭借《熔炉》入围外,基与大钟奖如出一辙,因此在电影《黄海》中起到画龙点睛作用的赵成河很有可能继续打败众多老对手获得最佳男配角的奖项。

  在最佳女配角的入围方面,除了金秀美凭借《我爱你》、张英楠凭借《哈喽,开心鬼》继续榜上有名外,在大钟奖上代替获奖的同组演员沈恩京上台领奖的千宇熙也再一次出现在了候选者的名单中。千宇熙在《阳光姐妹淘》中的戏份虽然不多,但歇斯底里嗑药女的形象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十分符合一个女配角在片中的作用,纯粹出于作者的私心,希望这一次的青龙奖上,千宇熙不再替人领奖,而是以自己的名义站上舞台。

  最佳新人男女演员:李济勋、文彩苑蝉联可能性大

青龙奖预测:高地战与Sunny之争汤唯有望封后
李济勋与文彩苑可能蝉联新人男女演员奖

  最佳新人男演员奖提名:

  朴政范《巫山日记》、徐俊英《守望者》、宋柳河《吝啬罗曼史》、李多上《高地战》、李济勋《守望者》

  最佳新人女演员奖提名:

  姜索拉《阳光姐妹淘》、文彩苑《最终兵器:弓》、白珍熙《节目》、申世京《蓝盐》、刘多仁《惠化,洞》

  在最佳新人男演员方面,已经获得过大钟奖、釜日电影奖、韩国电影评论家协会三个新人奖项的李济勋再次凭借在电影《守望者》中的表演出现在候选名单中,有个三个奖项的加持,李济勋成为四冠王似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因此这个奖项我们不做过多讨论。

  而在最佳新人女演员方面,青龙奖给出的入围者名单更是与大钟奖一模一样。在大钟奖上文彩苑作为《最终兵器:弓》中的“一点红”力压群芳拿下最佳新人奖,这一次的青龙奖同样有着绝对的实力。而《阳光姐妹淘》中的霸气女人姜索拉最近也是人气正旺,因此也对新人奖有着一定的竞争能力。

  最佳新人导演:小众片对阵卖座片

  最佳新人导演奖提名:

  金民锡《超能力者》

  金永泽《哈喽,开心鬼》

  金正勋《吝啬罗曼史》

  朴政范《巫山日记》

  尹成贤《守望者》

  新人导演的提名方面,尽管有《超能力者》、《吝啬罗曼史》这样的新片参与到竞争中来,但最终还可以预见为是《守望者》与《哈喽,开心鬼》之间的对决。《守望者》作为一部小众影片,并不为广大观众所熟知,但在大钟奖上的出色表现,还是让人们认识了这部影片的导演尹成贤,这一次的青龙奖他仍有望蝉联。与此同时,《哈喽,开心鬼》作为去年年末今年年初的一部热门影片,其搞笑的情节、催泪的效果和励志的精神在一年后仍被人们津津乐道,可见这部影片是相当成功的,虽然《哈喽,开心鬼》在大钟奖上遭遇实力,但导演金永泽完全有机会在这一次的青龙奖上收复失地。

  最佳编剧:自编自导占便宜

  最佳编剧提名:

  姜亨哲《阳光姐妹淘》

  朴相彦《高地战》

  朴勋政《不当交易》

  崔民锡《盲眼》

  黄东赫《熔炉》

  最佳编剧奖作为青龙奖上单独设立的奖项,虽不如最佳影片份量重,但竞争却一点也不轻松。入围名单中,除了《盲眼》的票房成绩不理想外,其余几部作品《阳光姐妹淘》、《熔炉》、《高地战》、《不当交易》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而且几部影片也都有各自的优势,比如《高地战》代表韩国电影冲击奥斯卡等。

  但在提名名单中,两部自编自导的影片《阳光姐妹淘》和《熔炉》还是最被看好,姜亨哲、黄东赫分别各自担任了两部影片的编剧和导演,对故事情节的把握、对镜头的处理都起到了掌控的作用,也最知道该如何表现自己的想法,因此两部影片都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赢。而在两部影片的比较上,它们也具有各自不同的得分点,比如《阳光姐妹淘》带给人们的共鸣、《熔炉》留给人们的思考等。但相对于《熔炉》到最后也没能留下一个明确的结尾,特别是对于观众希望凶手被绳之以法的诉求得不到实现,《阳光姐妹淘》的故事就显得圆满和积极得多,因此姜亨哲除了具备最佳导演的获奖可能外,得到编剧奖的肯定也是不出意外的。(影子的素描)

(责编: 饺子皮)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