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家》夺纽约影评人协会大奖显奥斯卡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14:50  法制晚报微博

  美国时间本周二,第77届美国纽约影评人协会奖终于“如期”公布 ,在美国电影评论界引发热议,一方面媒体根据颁奖名单预测《艺术家》导演米歇尔-阿纳萨维休有胜算赢奥斯卡,另一方面也有媒体称这个奖颁得过早,错过了很多佳片。

  最佳导演 赢奥斯卡胜算最高

  纽约影评人协会创始于1935年,是北美所有影评人协会奖中历史最悠久,也是被公认最权威的影评人协会奖,被称为“奥斯卡金像奖”最重要的风向标之一。

  今年这个奖把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颁给了黑白默片《艺术家》及其导演米歇尔-阿纳萨维休。此前,《艺术家》刚入围美国电影独立精神奖五项提名,被媒体称“奥斯卡相”越来越明显。

  根据过去10年纽约影评人协会与奥斯卡奖的吻合情况,可以发现在最佳导演奖项上吻合度最高。在10年中获得最佳导演奖的获奖者中有8名曾被提名奥斯卡,提名率高达80%,而其中又有5名获奖,获奖率高达62.5%。因此,《艺术家》导演米歇尔-阿纳萨维休被媒体预测很有可能摘取小金人。

  但是在其它奖项上,纽约影评人协会与奥斯卡奖的重合率并不算高,其中以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男配角最为“不靠谱”。在10年中,最佳女主角曾有8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但是仅有2次吻合,而最佳男配角有7次机会参与角逐奥斯卡,但也仅中奖2次。

  遭质疑颁得早或错过好片

  今年,纽约影评人协会在评选日期上曾经做出过改动,比往年提前了两周。大多数外媒认为纽约影评人协会此举是为了“彰显领导地位,成为颁奖季中最早颁出的奖项”。

  也因此,今年的奖项在公布之后受到了比往年更多的质疑声音。《洛杉矶时报》就发表了一篇《奥斯卡比赛还没来》的文章讽刺纽约影评人协会颁奖太早,错失了不少还未上映的影片。索尼经典影片总裁汤姆-博纳德也表示,“还有很多影片未上映,也就意味着可能有变数。”

  据了解,这些未上映的影片中包括曾经3次提名奥斯卡最佳导演的史蒂芬-戴得利的新片《极度喧嚣与极度紧密》,以及好莱坞著名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执导的《战马》。

  编译/记者张婷婷

  纽约影评人协会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艺术家》

  最佳导演:米歇尔-阿纳萨维休(《艺术家》)

  最佳男主角:布拉德-皮特《点球成金》/《生命之树》

  最佳女主角:梅里尔-斯特里普《铁娘子》

  最佳男配角:阿尔伯特-布鲁克斯《亡命驾驶》

  最佳女配角:杰西卡-查斯汀 《相助》/《生命之树》/《避难》

  过去10年纽约影评人协会奖与奥斯卡奖的吻合情况

  奖项     奥斯卡提名次数 奥斯卡获奖次数

  最佳影片     7            3

  最佳导演     8            5

  最佳男主角   9            4

  最佳女主角   8            2

  最佳男配角   7            2

  最佳女配角   8            4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