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白默片《大艺术家》大热 基本锁定奥斯卡提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09:43  南方都市报微博
《大艺术家》 《大艺术家》
男女主角表情动作夸张有趣 男女主角表情动作夸张有趣
再现默片时代魅力 再现默片时代魅力

  一部纯黑白、仅有的几句对白也只是用字幕形式出现的电影———《大艺术家》成为奥斯卡赛季的香饽饽。    

  南都鉴定:《大艺术家》的走红也可解释为“复古也是一种流行”,如同曾被爷爷奶奶都扔掉的黑框眼镜,今年居然成为年轻人“装嫩卖萌”必备装饰物一样。曾被淘汰的东西,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可能以另一种形式重新成为追捧对象。

  随着北美多个影评人协会奖颁出,各路好片渐分高下。目前正在艺术院线上映的《大艺术家》是今年的大热门,它用独特稀有的拍摄手法让人大开眼界。这个片子也许不会有很好票房,但以目前一边倒的良好评价来看,一定会入围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角逐。自影片开始宣传以来,每个看过的影评人几乎都迫不及待地将它推荐给别人,称这是一部从各个角度来讲都很出色的电影,“烂番茄”网站各地影评人综合评分高达96%。它也已经获得纽约影评人协会奖、波士顿影评人协会和华盛顿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影片,同时还有入围独立精神奖、金球奖等众多评奖典礼的最佳影片提名。而男主角杜雅赫丹因此片获得2011戛纳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并已入围演员工会奖、金球奖、独立精神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基本锁定明年奥斯卡影帝角逐。本届奥斯卡将于当地时间2012年1月24日公布提名,2月26日颁奖。   特约撰文:魔法蓝猫(洛杉矶)

  浪漫、幽默、感人,还原默片魅力

  《大艺术家》是一部纯黑白电影,完全没有任何电脑特效,更是成本低廉,且整部影片几乎没有对白,除了配乐外,个别对话通过字幕形式出现,所有演员都是肢体表演,仿佛回到了卓别林时代,让观众看过后都不知道男女主角的声音究竟是怎样的,却无不被他们的故事感动得落泪。

  在《阿凡达》等色彩绚丽的3D电影充斥影院的时代,这样一部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小成本黑白默片,究竟有怎样的魅力居然让它受到如此赞誉?说实话,不亲自去看看,真的很难体会其中的奥妙。全片在两位主演———法国演员让·杜雅赫丹(Jean D ujardin)和贝伦妮斯·贝乔(BereniceBejo)及一只聪明的小狗生动演出下,浪漫幽默又十分感人,独特的默片表演方式更是新奇有趣,对习惯了有声电影的人们来说,是一次独特又令人着迷的观影体验。同时观众也将惊叹于在现代技术的帮助下,观众可以还原90年前的景象,除了胶片上没有伤痕外,让人真的以为在看一部1920年代的影片。这也是电影的魅力,它可以展现未来,也可以还原过去。

  向经典致敬,用现代手法拍默片

  故事发生在1927年的好莱坞,男主角乔治(G eorge V alentin,让·杜雅赫丹饰)是一个默片明星,是个潇洒又优秀的舞蹈演员。但有声时代来临之后,他的演出模式遭到淘汰,加上经济大萧条的打击,几乎一无所有。而以前崇拜他的默默无名小咖女星,却在有声片时代成为万人迷的新偶像,两人几度错过却又一再相遇,但乔治却无法接受来自一个女人的救助,他将如何找回昔日的自信?

  片中男主人公的小狗特别抢眼,它与主人之间真挚的情谊和聪明灵敏通人性的特质,为影片增加了很多笑点。而这只狗的外形特征上都是按照《丁丁历险记》中的小狗白雪打造,是本片对比利时漫画家埃尔热的致敬。

  影片同时也向多部经典黑白片致敬,比如出现了很多经典电影的桥段,包括《一个明星的诞生》(A star isborn)、《雨中曲》(Singing In T heR ain)等,导演还把用主人公放进了1920年的默片《佐罗的标记》(T heM arkof Zorro)中《大艺术家》并未试图用旧的技术去拍摄默片,而是完全用现代电影技术和讲故事方式去再现默片经久不衰的魅力及那时人们对电影的热情。

  配乐赋予灵魂,表演夸张有趣

  当年默片都是现场演奏配乐的,现在显然不能,因此影片是从头到尾有配乐。由于没有对话,音乐就尤为重要,可以说该片的配乐对故事情节的作用与演员表演的分量不相上下。而这部电影的配乐出色极了,让电影充满1920年代的味道,赋予了电影“声音和灵魂”。也因为是默片,男女主角的表情和动作更为夸张,且有多段富有激情的舞蹈戏码。这样的影片和表演在如今都不常见了,也因稀有而显得可贵。

  本片讨好电影人和电影爱好者的原因之一,也是因为它让人们怀念起过去电影业发展历史,并对以前的电影人和电影工作者致敬。同样因复古而获得影评人喜欢的还包括马丁·斯科西斯执导的《雨果的冒险》(H ugo),该片也带观众回到电影发展初期,纪念那些曾因时代变迁而逐渐被人遗忘的优秀电影始祖们。无论是《大艺术家》还是《雨果的冒险》都让人们感受到作为电影人的骄傲、作为艺术家的执着,而观众能坐在影院中欣赏这些艺术品,是一种奇妙又有趣的经历。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