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陵十三钗》无缘金球奖有望奥斯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16:34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昨日,第69届金球奖颁发。今年,因为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入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更多的国人关注本届金球奖。昨日奖项归属揭晓,最佳剧情类影片和最佳喜剧类影片毫无悬念,颁发给了《后人》和《艺术家》。最佳男女主角的人选,也在意料之内。在有《金陵十三钗》入围的最佳外语片竞争中,老谋子意料之中的与奖项失之交臂,只不过《金陵十三钗》是败在电影《纳德和西敏:一次别离》手上,而非之前媒体预测的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的导演处女作《血与蜜之地》手上。这个结果虽然有点小意外,但却绝对在情理中。

  临近奥斯卡颁奖的金球奖一向都被定义为“奥斯卡风向标”,虽然近几年,金球奖越来越有“独立”的态势,在奖项选择的倾向性上也似乎要和奥斯卡的评选标准分道而行,但透过《金陵十三钗》在金球奖上的待遇,还是能推算下在今年的奥斯卡竞争中,《金陵十三钗》胜算几何。

  实际上,好莱坞著名女星安吉丽娜·朱莉的导演处女作《血与蜜之地》,此前一直被视为大热门。因为凭借朱莉和金球奖的渊源,足以让她将这最佳外语片的奖项收归囊中。最佳外语片颁发给了《纳德和西敏:一次别离》,金球奖冒着可能再也骗不到朱莉的风险,为了给予《纳德和西敏:一次别离》肯定,足以见得评委会对于该片的喜爱。

  不过,《金陵十三钗》也并非全无希望。金球奖评委会的记者们和各大工会的分量是完全不同的。而在最佳外语片上,奥斯卡的评审偏好人性救赎是尽人皆知的事情,所以老谋子的《金陵十三钗》,从题材上看,完全是为了奥斯卡打造的。在北美的发行上,新画面也用尽了功夫。之所以没有选择最强大的发行公司,正是为了奥斯卡做准备。大的公司手里往往有不少佳片等着冲击奥斯卡,而选择一个小的发行公司,对方才会尽全力帮助《金陵十三钗》一个“冲奥”。

  至于最后到底胜算几何,借用老谋子的话说就是,不抱什么期望。也许张艺谋说的是他的心里话,奥斯卡情结那都是媒体说的,这么多年他早就看透了,美国人的规则,他还是太外行了。 记者 张铂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