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形金刚3》2011年全国电影票房拔头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12:23  天天新报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近日公布,2011年全国生产故事影片558部,总票房达131.15亿元,较2010年增长28.93%。《变形金刚3》在2011年的中国电影市场拔得头筹,以10亿元票房收入成为年度票房总冠军。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虽然在金球奖折戟,但并不影响这部影片成为2011年度国产影片的票房冠军。

  在此次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公布的数字中,《变形金刚3》以10亿元票房成为所有海外进口电影与国产电影的年度票房冠军。这其中除了影片本身所具备的商业吸引力之外,导演迈克尔·贝以及两大主演希亚·拉博夫、罗茜·汉丁顿-惠特莉的中国之行也功不可没。这一惊人的票房成绩也促使更多的好莱坞大片将目光关注到中国电影市场,并且将亚洲宣传的重点转向中国。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占据榜首的《变形金刚3》、第二名的《功夫熊猫2》、第三名的《加勒比海盗4》以及之后的《哈利·波特7(下)》、《速度与激情5》这五部在进口片票房排名前五的影片全部都是续集电影。除此之外,在进口片票房前十名影片中还包括了《蓝精灵》、《猩球崛起》以及《青蜂侠》这样的怀旧题材影片。从这一点来看,好莱坞的怀旧风对于中国观众仍旧相当具有吸引力的。从目前好莱坞的制作进度来看,今年将有《霍比特人》(《指环王》前传)、《特种部队2》、《地心历险记2》、《碟中谍4》以及《加勒比海盗5》、《冰川时代4》等“旧瓶装新酒”的作品,估计好莱坞仍将以这样的方式在中国电影市场赚取票房。

  《金陵十三钗》以4.6亿元票房成绩摘得2011年度国产电影票房冠军头衔。在总票房榜上,《金陵十三钗》战胜了《哈利·波特7》,紧随《变形金刚3》、《功夫熊猫2》以及《加勒比海盗4》占据第四的位置,也算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建党伟业》与《龙门飞甲》双双以逾4亿元的票房获得国产片票房榜的亚军和季军,《龙门飞甲》的票房仅仅比《建党伟业》少1000万元左右。如果算上2012年1月的票房,《龙门飞甲》则超越了《建党伟业》,上升到第二的位置。由此可见,“龙钗大战”的确是今年贺岁档最大的一场票房战役。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失恋33天》以3.5亿元的票房占据了国产片票房榜第四的位置,进一步彰显了自己黑马本色。不过对于《失恋33天》这样的小成本电影来说,如何将这种以小博大的成功继续复制才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因为在此之前,《十全九美》、《一石二鸟》等影片都曾经获得过这样的辉煌,但可惜没有一部电影的幕后主创能够再次复制这种成功。2012年是否仍旧会有这样的票房黑马其实取决于电影人对于《失恋33天》现象的研究。除了《失恋33天》之外,国产电影票房前十名全部都是大制作的影片,而且彼此之间的票房差距并不大。不过这些影片不再是单一的古装电影,在类型上更加多元化。这种趋势在2012年如果能够得以继续延伸的话,国产电影在国内票房市场上应该会有更大的竞争力。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