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专访导演克里斯蒂安 《芭芭拉》夺奖呼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08:40  新浪娱乐微博
导演克里斯蒂安-佩措尔德 导演克里斯蒂安-佩措尔德
导演克里斯蒂安-佩措尔德 导演克里斯蒂安-佩措尔德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2月17日,第62届柏林电影节已接近尾声,竞赛单元参赛影片《芭芭拉》夺奖呼声一路高飙,本片导演克里斯蒂安-佩措尔德独家对话新浪娱乐,分享此片创作经历。

视频:柏林对话《芭芭拉》导演克里斯蒂安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芭芭拉》记述了上个世纪80年代初分隔在东、西德两边的一对恋人的感情和心路历程,题材以小见大,颇具感染力,于柏林电影节放映后获得一片赞誉。

  新浪娱乐:你好!克里斯蒂安导演,本次电影节有很多片子都是以近期欧洲历史事件为背景的。安吉丽娜朱莉的《血与蜜之城》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的的波黑战争期间发生的故事。《影舞者》的故事反映了北爱尔共和军的独立斗争,而你的片子以东西德为历史大背景。我的问题是,请问为何现在越来越多的导演开始观众欧洲近期的历史事件?

  克里斯蒂安:你刚刚说的那些片子,我一直都没来得及看,我一直在忙着被你们采访。但我觉得由于现在正处于欧债危机,所以人们会回归历史去寻找线索,看看究竟是什么引起了现在的问题。我想这是这些电影都将目光对准这些近期历史时段的原因。这些电影选取了那些历史为大背景,你可以看到人们是怎么面对当时的危机,又是如何从当时的危机中幸存下来的。当时的人们会抓住一切机会和资源,用来建立自己的生活,电影中可以表现这样的状态。

  新浪娱乐:《芭芭拉》里没有太多的华丽配乐,但是有很多剧情中的音乐很特别,请问你为何这样处理?

  克里斯蒂安:这个问题很有意思,这是一部以真实历史为背景的电影,时代背景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东德。我认为拍摄这部电影,并不是只需要还原当时的影像记忆,而是要把当时整个真实空间感都营造出来。比方说,当你在70年代清早起床时听到的声音一定和90年代是不一样的。在小村庄听到的声音一定也和大城市不一样。如今我们的生活每天都在被各种声响、音乐所包围充斥,我想在中国也是这样的情况。这就是我为什么选择在《芭芭拉》中没有使用配乐,而全部使用电影中的真实声源音乐作为背景。以便更好的还原当时的整个历史状态。

  新浪娱乐:请问在筹备这部电影的过程中,你们有没有参考一些东西德的影片?

  克里斯蒂安:没有,创作时我们没看过任何和东西德相关的电影作为参考,因为我们不想倾向于当时的任何一方。不想有偏袒。我们不想讲述一个历史的全景宏图,我们只想拍一个小故事,抽取当时历史的一小块碎片来讲述。它只是历史的一个小部分,一个小悲剧,一个小冲突。而且,我想让影片的态度保持客观,所以我没有让演员去看任何有关那个时代的电影,结果是他们很成功的完成了此片。

  新浪娱乐:5年前,中国导演王全安夺取了金熊奖,今年他在此带新片《白鹿原》来到柏林了,请问你看过他的电影吗?今年有没有时间看其他电影?

  克里斯蒂安:哈哈,我看过一些中国电影,也记得王全安,我希望明天下午7点,完成这些采访后,我可以走出这个大楼,重新做回观众。

  文/牟汀汀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