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米古尔-戈麦斯《忌讳》唱欢柏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14:50  新浪娱乐微博
《忌讳》剧照 《忌讳》剧照
《忌讳》剧照 《忌讳》剧照

  这是一出优美的表演,当放映大厅的灯光重新点亮,观众的眼神依旧梦幻,伴随着刚刚放映的这部影片带给他们的巨大惊喜。2月14日影片在柏林的媒体首映场上,葡萄牙导演米古尔-麦麦斯Miguel Gomes的《忌讳》就这样成功地瓦解了专业影评人队伍。影片很长(2个小时),同时又很简洁,因为它被划分成两个完全等同的部分。《忌讳》是一部巧妙天才的作品,令人绝望的悲剧和充满能量的喜剧并存,有声和默片共存,一部从头到尾的黑白片。

  影片开场,一位带有头盔的殖民探险者,带领一支不断前进的搬运队伍。这位探险家陷入强烈的忧郁中,以至于他决定自投非洲淤河中的鳄鱼大嘴。紧接着进入到今天的里斯本,讲述皮拉、奥罗拉和桑塔三个女人的故事: 一个年逾八旬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试图告诉一个50多岁的来自第三世界的天主教徒,她的非洲佣人试图迷惑她。这一部分辅以对白,用35毫米胶带拍摄而成。影片第二部分则集中讲述了有关50多年前的奥罗拉的一段故事。 她曾经在莫桑比克禁忌山山坡上拥有一座农庄。一段带有罪过的情欲之爱和凯伦-白烈森(译者注: 《走出非洲》的原著小说作者和影片角色原型)笔下曾经怀旧的田园生活毫不相同。影片中的人物在这里也失去了语言,我们看到他们在交流,却只能听到配乐和旁白响起。画面也失去了纹理的清晰赌和对比度,变成几乎幽灵般的材质,导演采用的是超8毫米胶片摄制。

  2008年春天,米古尔-戈麦斯把这一大胆的想法告诉了制片人路易斯-厄巴诺。 “我们当时为影片《亲爱的8月 ce cher mois d’août》(导演米古尔-戈麦斯的前作)报了名,正在等待戛纳导演双周的答复”, 路易斯-厄巴诺回忆道, “接下来很多计划都要取决于这一答复。米古尔告诉我头脑里酝酿了两个电影项目,一个富人一个穷人的,问我喜欢哪个。 ”

  《亲爱的8月ce cher mois d’août》取得了巨大成功,路易斯-厄巴诺的制片公司 O som et a furia开始投入到这部以葡萄牙丰富的殖民记忆为基础的电影中。莫桑比克的采景工作,从马普托maputo 地区开始,很快就带领制片和导演来到了国家北部和马拉维的边界地带。那里遍布茶园和高山,其中一座就成为导演米古尔-戈麦斯斯想象中的禁忌山。拍摄工作从2011年秋季开始首先是里斯本的部分,2012年春天着手非洲部分的摄制。整部影片成本为160万欧元,这只有马丁-西克赛斯影片《雨果》预算的百分之一,但对于O som et a furia 制片公司,却已经是巨大的投资额了。

  米古尔-戈麦斯喜欢和现实做游戏。他拒绝将虚构和纪录区分开来,更愿意讲述 “欲望和物质事物之间的反差矛盾”。近四十岁的导演和这个国家曾经的远洋征史没有什么传记关联,他尤其不想拍成一部历史学著作或者教科书。

  正是创造了奥罗拉的故事,使得他重返莫桑比克那些经年被废弃、如今由年轻的葡萄牙或者阿根廷种植者居住的地方。在那里,精简的摄制队伍寄宿在一个天主教使命驻地。缺乏探灯,剧组就通过镜子捕捉太阳光来弥补。超8拍摄的内容在等待运到实验室之前就储藏在冰箱内。就这样,米古尔-戈麦斯在一种近乎消失的电影形式(殖民地叙事)中,通过一种近乎消失的器材(胶片),展示了一个近乎消失的社会。

  这部将于12月在法国放映的影片,导演的中间过渡工作完成的如此完美,我们甚至忘记了影片被分成两半。奥罗拉熄灭的欲望以今天的粗暴残酷来做结局展示。今天,绝望的葡萄牙在一个幽灵般非洲的被误导的记忆里寻找避难。(作者/《世界报》 托马-索蒂奈尔 译/刘敏 )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