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柏林电影节主席:中国文艺片缺乏稳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15:07  天津网-每日新报
意大利国宝级老导演塔维安尼兄弟凭借《凯撒必死》夺得金熊奖 意大利国宝级老导演塔维安尼兄弟凭借《凯撒必死》夺得金熊奖

  柏林时间18日晚,第6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举行了颁奖仪式。电影节主席迪特力挺的国产片《白鹿原》虽未获金熊大奖,也未空手而归,拿到了艺术贡献奖(摄影)银熊奖,有趣的是,该奖项得主是影片的德国摄影师卢茨,芦茨未能到场,由制片人张小可代领。电影节中备受媒体看好的意大利影片《凯撒必死》摘得最佳影片金熊奖。

  对于本届电影节的闭幕式和颁奖仪式,给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很德国”。没有华丽的开场仪式,没有大型歌舞串场,而是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台上的各位获奖者,整台颁奖晚会凸显了德国人特有的务实与诚恳。场外红地毯边照例云集了大批影迷,最受欢迎的还是那些好莱坞大牌和德国本土明星,但评审团之一的吉伦哈尔出现时,现场沸腾一片,尖叫声不绝于耳。明星进场后,颁奖仪式随即开始,刚刚开篇,颁奖嘉宾便宣布《白鹿原》获得艺术贡献奖(摄影)银熊奖,这个奖项的获得使得记者非常纠结:《白鹿原》在本届电影节并未空手而归,可喜!技术奖项的获得意味着它与金熊大奖无缘,可惜!电影节主席迪特对《白鹿原》的力挺并未落空,但其实这个奖项是颁给德国人自己的,因为该片的摄影师是德国人卢茨。《白鹿原》制片人张小可上台代替卢茨领奖。他说:“摄影师卢茨先生现在正在其他地方拍摄电影,不能来领奖他表示十分遗憾,他感谢王全安导演做了这么多优秀的电影,能让他拍摄如此美丽的影像。”

  电影节主席迪特继续扮演着“大了”的角色,不仅伴随着一队队剧组成员走红毯,还要在台上客串司仪,他的幽默性格与平易近人的作风是本届电影节颁奖仪式上的最大亮点。迪特与评审团主席迈克·李双双走上舞台为金熊奖颁奖。两人在台上表演了令人捧腹的“双簧”。还未说话,迈克便转头看了看迪特,迪特立即知趣地做了个手势,让迈克宣读获奖名单,自己默默地走向台口。在全场观众的欢笑声中,迈克宣布意大利影片《凯撒必死》摘得最佳影片金熊奖。该片的意大利国宝级老导演塔维安尼兄弟双双上台领奖时,迪特则在台口负责搀扶两位老人,充当了礼仪小姐的角色。两位老者在台上喋喋不休,时间长达15分钟。迪特在一边带头鼓掌,在老人将所有情绪抒发完,他又让台下的制片人上台接受观众的掌声。最后,迪特招呼全体评委上台,向剧组人员表示祝贺。

  第6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凯撒必死》(意大利)

  终身成就奖:梅丽尔·斯特里普(美国)

  最佳男演员:马德斯·米科尔森

  最佳女演员:雷切尔·米瓦纳扎

  最佳导演:克利斯蒂安·佩措尔德

  最佳短片金熊奖:《Rafa》(葡萄牙)

  评委会大奖:《风萧瑟》

  艺术贡献奖(摄影):《白鹿原》(中国)

  短片评委会特别奖:《黄兔子》(日本)

  最佳短片处女作奖:《Kauwboy》(荷兰)

  特别奖:《姐姐》(法国/瑞士)

  阿尔弗莱德奖:《TABU》(葡萄牙)

  最佳剧本奖:《皇室风流史》(丹麦)

  新报对话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

  中国文艺片水准还不稳定

  要做对本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综述,最好的办法是请电影节主席迪特来说。在百忙当中,迪特在电影节收官之时再次接受记者专访,针对自己连任后柏林电影节的继续发展以及对华语片的寄望,他向记者敞开心扉。

  记者:首先祝贺您连任电影节主席的职位,在接手这个职位的11年来,您觉得柏林电影节有哪些成功之处,将来会怎样发展?

  迪特:在过去的10年中,我们不断为柏林电影节增加了许多的项目,比如说完善电影交易市场、增加“天才训练营”、请知名电影人为热爱电影事业的年轻人教授电影艺术、挖掘新星等。随着电影事业的不断发展,电影节所包含的内容还会增加,我希望看到电影节不光光是评选出世界上的优秀影片,还要让更多喜爱电影的年轻人参与进来。

  记者:作为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柏林电影节如何与戛纳和威尼斯竞争?

  迪特:我们的电影节是为观众服务的,每年在电影节期间,我们的参展、参赛片的门票会卖出去30万张,德国的观众对电影艺术的热爱如此之高,这是其他电影节无法比拟的。此外,柏林当地的媒体会用各种方式去讨论电影,批评也罢,鼓励也罢,观众都会饱含热情地去参与。比起风靡全球的商业大片,我们的观众更加喜欢带有文艺气质的电影。这些就是我们的优势,而保持这个优势就是我们要做的。

  记者:您觉得本届电影节上有哪些让您眼前一亮的电影?

  迪特:很多呀!比如安吉丽娜·朱莉首执导筒的《血与蜜之地》、王全安的《白鹿原》等,这些影片都选择了在柏林首映,首映后都激起了柏林观众强烈的反响,这都从一定意义上说明了电影节的影响力。

  记者:最近两年,很多中国的大片都未能参与到柏林电影节参赛,比如张艺谋和徐克的新片,有评论说,中国大导演的影片距离柏林越来越远,您对此如何看待?

  迪特:在举办时间上,我们和戛纳、威尼斯相比确实有劣势。因为我们的举办时间是在寒冷的2月份,而选片工作只能截至上一年的年底。中国有很多大片选择在贺岁档上映,因此,很多作品失去了参选条件,例如《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这也是我将这两部影片列入竞赛单元的原因,但它们失去参赛资格我感到很遗憾。我和张艺谋是老朋友,他的影片获得过金熊奖,他也做过我们的评委,我非常希望他的下一部作品能来柏林参赛。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电影近些年来的发展?您觉得过度商业化是否在影响中国的艺术电影?

  迪特:我必须承认中国电影的商业化正在飞速发展,而柏林电影节很早便在关注中国电影,并对中国电影的发展有着浓厚的兴趣。张艺谋、王全安都获得过金熊奖,而我们则希望看到中国出现更多的艺术电影来柏林参赛,更希望这些艺术片在中国国内受到关注。但现在中国的文艺片常常是一年好,一年坏,缺乏一种稳定的发展。我想告诉给大家的是,柏林电影节的大门将永远向中国电影开放,而且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年轻导演带着他们的文艺作品来到这里,柏林将是他们展现自我的舞台。

  本版撰文 新报柏林电 特派记者 张钢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