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62届柏林电影节闭幕 《凯撒必须死》斩获金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15:33  红网-潇湘晨报微博

  第62届柏林电影节日前落下了帷幕,各项大奖评比也尘埃落定。此前广受好评的德国本土电影《芭芭拉》仅摘得一项最佳导演奖,最佳影片金熊奖被意大利的国宝级导演塔维安尼兄弟执导的《凯撒必须死》收入囊中。此外,中国电影《白鹿原》仅获最佳摄影银熊奖,得奖者是影片的德国摄影师卢茨·赖特迈尔。对此,导演王安全早有言在先:“(白鹿原)只用了40%的力道……”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周诗浩    

  《凯撒必须死》力压夺奖热门《芭芭拉》加冕金熊

  德国本土电影《芭芭拉》赛前的擒熊呼声极高,从各种舆论来看,金熊奖似乎非它莫属。但最终,选择借戏剧讽喻现实的纪录片《凯撒必须死》后来居上,打败了以东、西德对立为背景的《芭芭拉》,成功擒熊。而顺带遭殃的还有《芭芭拉》的女主角妮娜·霍斯,这位演技娴熟的德国女演员一直被视为影后的最大热门,但最后时刻也被《战地巫师》的女主角蕾切尔反超,痛失影后桂冠。

  [金熊奖作品简介] 《凯撒必须死》的导演塔维安尼兄弟花了近半年时间,拍摄了一出莎士比亚戏剧《尤利乌斯·凯撒》排练演出的台前幕后。而这台戏剧的演员全是戒备森严的罗马雷比比亚监狱的在押囚犯。影片并没有直接讲述这些“演员”在真实生活中犯下的罪行,而是通过他们对这出古典戏剧的表演和理解折射现实,让观众从犯人的表演中看到他们的希望与恐惧。

  《白鹿原》或因删减过度 仅获最佳摄影奖

  《白鹿原》的柏林之路可谓坎坷艰辛。首映前的最后一刻,《白鹿原》还被遗憾地删减至160多分钟,结局也几乎完全被拿掉。导演王全安此前曾说,“《白鹿原》即使只有40%的力道,仍然具有杀伤力。”果不其然,最终《白鹿原》的摄影师卢茨夺得了最佳摄影银熊奖。王全安在颁奖典礼后表示,“和卢茨合作了十年,他是实至名归。”不过,有网友表示,虽然《白鹿原》还是分到了一杯羹,但这样的奖项,获奖的还是外国人,也只能算是打了一回酱油。

  [媒体评价] 《白鹿原》在柏林首映后,外界对它的评价各不相同。尽管有不少媒体给予了一定程度的鼓励和肯定,但也有不少国外媒体认为:电影过长,叙事不够完整。这与影片几经删减不无关系。据悉,此前《白鹿原》曾以220分钟的时长在国内举行过试映,当时获得了文化圈名人的一致好评。对于影片后期面临的各种影响,王全安显得颇为无奈,但他始终坚信,“《白鹿原》可以让我们找到根,承认自己,原谅自己。”

  花絮

  首次出镜便封后

  获得本届电影节最佳女演员的蕾切尔,是一位完全没有表演经验的非职业演员,《战地巫师》作为她的大银幕处女作,助其摘得了影后桂冠。有媒体评价,在演员奖项的评选上,今年的评委会显得十分大胆。

  导演不会用手机逗笑全场

  颁奖典礼后,《凯撒必须死》的导演塔维安尼兄弟出席新闻发布会。现场,正在接受采访的兄弟两人中,有一人的手机突然响起,年逾八旬的老人顿时不知所措,迟疑片刻后,不好意思地拿出手机,抱歉地说,“天啊,这个怎么关掉啊。”

  《白鹿原》错过闭幕式红毯

  本届柏林电影节闭幕式上,不知为何,《白鹿原》主创们姗姗来迟,遗憾错过了闭幕红毯。而之前,造型惊艳的张雨绮(微博)当晚也只是穿着一身黑色风衣低调入场,没能在闭幕红毯上再次展现其华丽的礼服。

  第6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获奖名单(部分)

  最佳影片金熊奖:《凯撒必须死》

  评审团银熊奖:《风萧瑟》

  最佳导演银熊奖:克利斯蒂安·佩措尔德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马德斯·米科尔森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蕾切尔·姆万扎

  最佳艺术贡献奖(摄影):卢茨·赖特迈尔

  终身成就奖:梅丽尔·斯特里普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