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凯撒必须死》成功擒熊 《白鹿原》获技术奖

  德国当地时间2月18日晚,第62届柏林电影节闭幕。意大利的国宝级导演塔维安尼兄弟凭借《凯撒必须死》在18部参赛影片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而备受关注的华语影片《白鹿原》仅仅斩获一个技术奖——德国摄影师卢茨获得了艺术贡献银熊奖。

  《凯撒必须死》 在押囚犯出演影片

  《凯撒必须死》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近8年没有执导电影的保罗与维克托里奥·塔维安尼兄弟此次出手不凡,将莎士比亚的《凯撒大帝》搬上一个特别的舞台。两位年过八旬的导演在获奖后打趣地表示,“知道自己拍摄这部电影会获得金熊,所以毫不犹豫地拍了。”

  该片的一大特别之处在于片中大多数演员均为来自意大利罗马看守森严的雷比比亚监狱在押囚犯。他们真实的表演打动了无数观众及影评人。两位导演表示,他们的电影经过了几次彩排,监狱犯人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犯人在彩排时本可以说一些虚假的个人介绍,但他们都选择说出自己的真实信息,例如姓名、住址、父母等,因为他们知道这部电影将会上映,而这是唯一一个渠道让他们告诉监狱外的世界自己还活着。”导演坦言,“很多人提醒我们,‘他们都是罪犯,别跟他们走太近’,但他们实际上也为他们曾犯下的罪痛苦。我们要他们做的,就是表现真实。”

  《白鹿原》 王全安将力推公映

  作为唯一一部有资格代表华语电影参与金熊奖角逐的《白鹿原》一直备受各界关注,但最终该片仅摘得一个技术奖项,德国摄影师卢茨获得摄影银熊奖,而《白鹿原》也是他与王全安的第五次合作。在闭幕式上,《白鹿原》制片人张小可替远在阿拉伯的卢茨领取了银熊奖。导演王全安则表示,“卢茨与我合作了10年,获得最佳摄影银熊奖实至名归。”

  在接受采访时,王全安表示将力推《白鹿原》公映,“我想说的是我很希望,也会尽最大努力让该片与观众见面。而且这部作品还会被翻拍成电视剧,尽管我不会参与电视剧的拍摄,但我相信陈忠实的这部作品必将会引起观众的浓厚兴趣,这是我最希望看到的。”至于敏感镜头的问题,王全安则表示,“我觉得首先是观众有自己的判断,这么大的历史题材小孩子也不爱看。我也不认为影片中的镜头太过分,加之这些镜头都与内容有关,不会产生什么不良反应。”

  得奖名单(部分)

  最佳影片金熊奖:《凯撒必须死》

  评审团大奖:《只是风》

  最佳导演:克利斯蒂安·佩措尔德(《芭芭拉》)

  最佳女演员:瑞秋·玛瓦赞(《战地巫师》)

  最佳男演员:米克尔·博伊·福尔斯加德(《皇室风流史》)

  最佳艺术贡献奖:《白鹿原》摄影卢茨·赖特迈尔

  最佳编剧:尼柯莱·阿塞尔/Ras-musHeisterberg(《皇室风流史》)

  影帝影后均爆冷门

  与之前媒体预测的结果大相径庭,今年的最佳男女主角都是新人当道。影帝归属《皇室风流史》中的丹麦演员米克尔·博伊·福尔斯加德,这也是这位活跃在戏剧舞台的年轻人第一部电影作品。新科影后瑞秋·玛瓦赞是一位完全没有表演经验的非职业演员,《战地巫师》是她首次“触电”大银幕。两位新人的得奖也让不少媒体认为,今年的评委会在演员奖项的评选上颇为大胆。天府早报(微博)记者雍铃子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