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日报:84岁奥斯卡 缅怀一个美好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1:05  沈阳日报
最佳女主角奖获得者梅丽尔·斯特里普与最佳男主角奖获得者让·杜雅尔丹 最佳女主角奖获得者梅丽尔·斯特里普与最佳男主角奖获得者让·杜雅尔丹
娜塔莉·波特曼的波尔卡圆点红色抹胸长裙是1954年的古董货 娜塔莉·波特曼的波尔卡圆点红色抹胸长裙是1954年的古董货
《艺术家》剧照 《艺术家》剧照
安吉丽娜·朱莉 安吉丽娜·朱莉

  1927年,世界上首部有声电影在美国出现。

  1929年,第一届奥斯卡奖在美国举办。

  2012年,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把最重要的奖项颁给无声电影。

  北京时间2月27日上午,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在好莱坞高地中心举行。阿扎纳维修执导的《艺术家》、斯科塞西执导的《雨果》,分别以五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艺术家》男主角让·杜雅尔丹,成为首位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法国演员,在《铁娘子》中精彩诠释撒切尔夫人的梅丽尔·斯特里普,第二次获得了最佳女主角称号,这也是她的第三座奥斯卡表演奖杯。

  纵观本届颁奖礼,主要奖项方面,怀旧老电影主题的《雨果》大战《艺术家》;演员提名环节,“梅姨”率一众老偶像和老戏骨集体提名,苦苦追求奥斯卡的突破;再到颁奖礼上,巨星们以“记得当时年纪小”的口吻回忆“当年我们第一次看电影”……84岁奥斯卡,充满了向电影致敬的味道。

  一段旧梦

  来自默片时代

  法国导演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直接以全黑白画面、对白无声中插字幕的方式把观众带入到1927年以前的岁月。1927年,华纳公司推出电影史上第一部有声片。《艺术家》毫无悬念地包揽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配乐、最佳服装设计在内的五项大奖。

  跟《艺术家》一样,《雨果》也是一部讲复古情怀的电影。如果说《艺术家》彰显导演对默片的喜爱,《雨果》表现的则是斯科塞斯对整个电影工业的热爱,但学院最终只肯定了它在技术门类上的表现,影片包圆了最佳摄影、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音响效果、最佳视觉效果、最佳美术指导在内的五项技术大奖。

  一种信仰

  “铁娘子”梅开三度直逼赫本

  17次提名,3次问鼎表演殊荣(两次最佳女主角、一次最佳女配角),梅丽尔·斯特里普足以笑傲群雄。凭借在《铁娘子》中饰演的撒切尔夫人一角,梅丽尔·斯特里普创造了好莱坞女演员的又一个传奇。她在上台领奖时自嘲地说:“听到结果后,一半美国人就会想:怎么又是她啊?不过无所谓了。”也许凯瑟琳·赫本的四座奥斯卡影后奖杯,才是梅丽尔·斯特里普的下一个目标。

  对表演的信仰还体现在克里斯托弗·普卢默身上,这位82岁的老前辈第一次捧得最佳男配角奖,他从影近五十年,借《音乐之声》扬名国际,期间活跃在舞台、银幕,但只得到过两次奥斯卡提名。难怪他在台上捧着小金人呢喃:“这些年你都去哪里了?”此外,法国演员杜雅尔丹凭《艺术家》首次在奥斯卡称帝,同样是多年媳妇熬成婆。

  一个情结

  电影跨越政治

  不得不说,今年的奥斯卡终于从追捧跌宕起伏的史诗片、传记片回归平常。一部电影,如果是从平常故事中找到灵感,它先天就具备了贴近大众的优势。最佳外语片授予的伊朗电影《纳德和西敏:一次别离》就是最好的证明,电影通过一个面临婚姻危机的家庭的经历,折射出当代伊朗社会的不同层面:中产阶层人士在婚姻、移民等问题上的价值观,贫困家庭面临的问题,阶层差异、亲情、道德和金钱、法律的冲突、父权社会两性地位的反差……导演阿斯哈·法哈蒂发表获奖感言时,呼吁所有人跨越政治、文化的隔阂,获得一片喝彩。

  一股力量

  奥斯卡奖上的中国元素

  尽管没有任何电影奖项上的入围,中国电影与奥斯卡依然有着紧密的联系。颁奖礼上,山东杂技团表演的杂技《蹬人》,惊险十足,令好莱坞影星们大开眼界。而连续17次执掌奥斯卡晚宴的“加州第一名厨”沃尔夫冈·帕克,今年为晚宴准备了猪肉锅贴、香菜竹笋焖羊肉以及配以菠菜汁酱料的上海浓汁龙虾等中国菜。奥斯卡对于中国电影的态度,全在桑德拉·布洛克的颁奖词里了,她上台说,“中国大概有11亿人在看颁奖礼,所以学院想尝试点新东西,他们考虑到中国有那么多的观众,所以希望我用中文来介绍这个奖项,幸好我说得很好。”随后,她用德语口音说:“我爱中文”。

  本报记者 唐晓诗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