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日新报:奥斯卡老有所依 新人当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2:02  天津网-每日新报

  本届奥斯卡以“尊老爱幼”为主旨,让艺术成就更为出色的《艺术家》成为主导,力压老马丁的《雨果》。而梅丽尔·斯特里普、克里斯托弗·普拉默两位老将手捧金人以及两位法国电影人笑傲奥斯卡舞台的一幕,必将成为奥奖历史上的经典时刻。

  克里斯托弗·普拉默曾是经典影片《音乐之声》中的冯·崔普上校,不过,该片虽然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5项大奖,男主演普拉默却连提名都没有。此后近半个世纪里,普拉默饰演了近百部影片,只在2010年因《最后一站》首获第82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今年,83岁的普拉默有两部影片入围奥斯卡奖,《初学者》为他带来了最佳男配角奖。这位耄耋之年的老影星上台后妙语连珠,“奥斯卡只比我大两岁。我得坦白,我在娘胎里就在准备自己的奥斯卡获奖致辞,这么久才见到它。我都忘了那些获奖感言了,感谢跟我同时入围的演员……感谢我的女儿,还要谢谢我的太太,她应该得个诺贝尔奖,是她让我对电影不离不弃……”

  正如当年海伦·米伦因主演《女王》横扫世界电影影后大奖,这次轮到了梅丽尔·斯特里普,她是本届奥斯卡奖中唯一一位毫无悬念的获奖者。她17次入围奥斯卡奖,却只拿到过两个奖项,本次在《铁娘子》中因惟妙惟肖刻画了撒切尔夫人而被誉为奥斯卡影后的不二人选。法国导演米歇尔·哈扎纳维希乌斯只执导过5部长片,而且代表作是喜剧系列片《OSS117》,不过他执导的《艺术家》以浓郁的艺术气息和温馨浪漫的怀旧之风一举击败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的3D电影《雨果》。作为米歇尔·哈扎纳维希乌斯的御用演员,该片男主演让·杜雅尔丹1996年才在“法国达人秀”中走红,虽然也主演过20余部影片,但并没有到好莱坞打拼,他能用默片击败乔治·克鲁尼、布拉德·皮特、加利·奥德曼等好莱坞大腕,一方面说明他的演技毋庸置疑,也表明了奥斯卡奖在选人方面的不拘一格。令人期待的是,米歇尔·哈扎纳维希乌斯和让·杜雅尔丹将继续合作新片《不忠者》。

  严格地说,非籍女星奥克塔维亚·斯宾瑟是位电视剧演员,她曾因《生活大爆炸》《丑女贝蒂》等美剧为观众所熟悉,所主演的电影也多以插科打诨的喜剧角色出现。《相助》能入围本届奥斯卡奖,源于该片再次面对种族主义的主题,导演泰勒曾公开赞扬过艾玛·斯通、西西莉·泰森、维奥拉·戴维斯这三位黑人演员,却忽视了作为配角的奥克塔维亚,而奥克塔维亚却用自己不动声色的细腻演技,充分发挥了“绿叶”的功效,不仅衬托了几位主演,而且为自己赢得了荣誉。新报记者 张钢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