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卢默幽默对话小金人 龙套斯宾瑟终获肯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2:06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风度翩翩的普卢默 风度翩翩的普卢默
普卢默幽默对话小金人 普卢默幽默对话小金人
斯宾瑟激动得几度哽咽 斯宾瑟激动得几度哽咽
最佳女配角奥克塔维亚-斯宾瑟 最佳女配角奥克塔维亚-斯宾瑟

  今年奥斯卡的最佳男女配角奖是小成本电影的胜利,在与其它动辄过亿美元制作成本的大片的竞争当中,两部严肃题材的小成本电影脱颖而出。82岁的克里斯托弗·普卢默凭借在同性恋题材电影《初学者》中的精湛演出,一举拿下“最佳男配角”奖,同时,他也打破纪录,成为最高龄的奥斯卡表演奖项获得者;而奥克塔维亚·斯宾瑟则凭借在反种族主义题材电影《帮助》中的抢眼表现,获得了“最佳女配角”的桂冠,这位被誉为“超级龙套”的黑人女星,终于获得了奥斯卡的青睐与肯定。

  两位获奖者的真实人生,绝不逊于好莱坞的励志片,诚如普鲁默在获奖致辞中所言:“只要你不放弃,一切都不算晚!”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托弗·普卢默

  他82岁才获奖,你还敢自称大器晚成吗?

  年龄:82岁

  获奖角色:《初学者》中的哈尔

  代表作品:《真善美》、《荆棘鸟》、《国家财宝》、《黑暗》、《征婚广告》等

  获奖感言:

  “从妈妈肚子里生出来时,我就练习发表获奖感言,现在却忘了该怎么说感谢……可我没忘记我要感谢的人,谢谢你们出现在我的生命中。感谢我的妻子,我觉得她应该捧走奥斯卡和平奖,因为她每次都能把我从麻烦中拯救出来。另外,我在《初学者》中扮演的这个角色,他75岁才开始自己真正的初恋,所以说只要你不放弃,一切都不算晚!谢谢!”

  克里斯托弗·普卢默1929年12月生于加拿大多伦多,是位舞台出身的名演员,他曾在1965年的电影版《音乐之声》中出演英俊潇洒的特拉普上校。虽然中国观众对他并不太熟悉,但普卢默参与演出过的影片高达100多部。2010年,普卢默曾凭借《最后一站》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但直到昨日,这位82岁的老戏骨终于凭借《初学者》中的同性恋角色“修成正果”,获得第84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

  有意思的是,普卢默的获奖也刷新了一项奥斯卡的纪录,82岁高龄的他成为了奧斯卡史上年龄最大的获奖者,他打破了杰西卡·坦迪(《为黛西小姐开车》)80岁拿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纪录,成为拿奥斯卡表演奖项的高龄第一人。因此,当他上台对着小金人说“亲爱的,你才比我大两岁嘛!这些年你都上哪去了?”时,台下的观众都发出了会心的笑声。

  普卢默在《初学者》当中饰演的是晚年丧妻的哈尔,在完成了长达44年的婚姻生活,且自己已然是75岁高龄的时候,他却勇敢地做出了一个惊天的决定——承认自己的“同性恋”身份,并勇敢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一点,却恰恰激发和鼓励了自己唯一的儿子奥利弗,在父亲哈尔的影响下,奥利弗也渐渐地在自己一向疲软的感情生活里变得勇敢、执着,并开始坚强地与老父亲以及心爱的古怪女人安娜携手,享受着他们未来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初学者》的电影剧本其实来自于该片导演迈克·米尔斯的真实生活经历,在米尔斯的母亲去世后不久,米尔斯75高龄的父亲向儿子郑重宣布:在自己剩下来的短暂人生中,不管别人怎么想,他都要以同性恋的身份走完生命最后的阶段。

  米尔斯回忆道:“当我的妈妈去世之后,我的爸爸突然变了,你从他身上一点也找不到以前的影子了——他很快就全身心地投入到这种极具爆炸性的全新的生活当中,他变成了一个感情更为丰富的人,这是以往我从没有见到过的。”于是在父亲因癌症去世的5个月之后,整理好了心情的迈克·米尔斯用电影的方式来讲述了这个动人的故事。

  【最佳女配角】

  奥克塔维亚·斯宾瑟超级龙套终成“灰姑娘”

  年龄:39岁

  获奖角色:《帮助》中的黑人女佣

  代表作品:《帮助》、《独奏者》、《七磅》等

  获奖感言:

  “感谢学院!让我坐在最性感的男人(克里斯蒂安·贝尔)旁边!感谢我的家人!感谢斯皮尔伯格改变了我的人生!我好激动!(哽咽)对不起,我太激动了!”

  本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给了奥克塔维亚·斯宾瑟,这个超级龙套终于一举成名,又一个灰(黑)姑娘的故事,之前客串了N多电影的小配角终于凭借这个角色获得认同,正是因为她这种艰难的龙套生涯在圈内被人熟知,因此,当她成功获得“最佳女配角”之后,全场的观众均起立为她鼓掌,让斯宾瑟幸福得抓狂,连感言也是在几度哽咽当中完成的。

  比较有趣的是,奥克塔维亚·斯宾瑟的母亲就曾经当过女佣,不知道母亲有没有给她提供一些女佣经验。另外,除了珍妮·麦克蒂尔之外,其他四位获选者都是第一次提名女配角,不过争夺仍然主要集中在《帮助》的两位演员上。除了最终得主斯宾瑟外,2011年度“劳模姐”杰西卡·查斯坦也赢备受关注,去年的《生命之树》、《相助》、《存身》、《德州杀场》,阿尔·帕西诺执导的《王尔德的莎乐美》以及拉尔夫·费因斯执导的《科里奥兰纳斯》都有她的身影。她在《帮助》中的表演同样很精彩,出演了一个有些笨拙却非常善良的女主人。

  作为2011年暑期档的黑马,《帮助》这部严肃题材的小成本影片,以两个女人的友谊为切入点,聚焦美国种族问题,不但在本土票房过亿,还在CinemaScore的综合评分中得到了A+的好成绩。由于这部电影主要是以角色驱动故事发展,演员的表演是影片成败的关键,因此,得到巨大发挥空间的奥克塔维亚·斯宾瑟和杰西卡·查斯坦双双入选“最佳女配角”的提名也就不那么让人奇怪了。

  新快报(微博)记者 易哲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