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家》夺奖是“一帮法国人在拍美国人”

《铁娘子》 《铁娘子》
《艺术家》 《艺术家》
《雨果》 《雨果》
《龙纹身女孩》 《龙纹身女孩》

  本报记者 倪自放

  在本届奥斯卡颁奖礼上,法国黑白默片《艺术家》横扫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影帝等重要奖项,但这并不是拥有世界最强电影工业的好莱坞向法国电影示好。对于《艺术家》在本届奥斯卡上大胜,华裔美籍导演陈奕利(微博)评价说,“这部电影是法国团队,可是整个文化是美国的。”中国著名导演李少红(微博)也评价说,“一帮法国人在拍美国人。”言下之意,法国人拍的《艺术家》,依然是好莱坞范畴的一部分,奥斯卡貌似坚持艺术,仍不过是好莱坞电影工业的鼓吹者。

  中国电影在走出、迎战“好莱虎”的过程中,面临着与法国电影一样的困境,是融入好莱坞成为好莱坞的一部分,还是坚持强大自己的文化与电影工业?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最大困难,还是因为中国电影工业相对好莱坞电影工业非常弱势。

  奥斯卡与金鸡奖

  本质上没有区别

  奥斯卡颁奖礼,很容易让人想到中国电影金鸡奖,奥斯卡颁奖礼全球关注,中国电影金鸡奖却饱受诟病,这背后的区别,是因为美国好莱坞的电影工业全世界无敌,才让奥斯卡这样一个美国的电影奖,有了全世界的影响力。相对来说,中国电影工业的弱小,让金鸡奖不受关注。不过从本质上说,奥斯卡与金鸡奖没有什么区别,那就是服务于自己的电影工业,服务于自己的文化。

  本届奥斯卡奖《艺术家》的大胜,表面上是法国电影工作者获认可,其实是日渐式微的法国电影工业全面向好莱坞投降。《艺术家》男主演让·杜雅尔丹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来自法国的最佳男主角,他获奖之后除了向家人和主创致谢外,还特别感谢了一众好莱坞默片明星,称这些经典为他注入了灵感。“怀旧”是本届奥斯卡的主题,但怀旧的不是世界各国各自的文化,而是向老派好莱坞行注目礼。

  电影工业弱小

  导致发行渠道缺失

  中国作家、制片人唐朝此次受邀参加奥斯卡颁奖礼,并与好莱坞电影公司有接触,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时,唐朝说奥斯卡给他最大的感触是,因为电影工业不够强大,中国电影在北美的发行渠道严重缺失,“中国电影走出去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与美国著名电影公司合拍,然后再利用他们的版权销售渠道向全世界发行。”

  发行渠道的缺失,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最大障碍。之前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微博)上,导演冯小刚(微博)大骂好莱坞发行商韦恩斯坦是骗子,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夜宴》被后者购得北美发行权后却从未上映。目前中国影片海外上映的主要方式还是买断发行权,分账的形式并不多见。购买华语片北美发行权所花去的十几二十万美元,对好莱坞公司来说并不算什么,大部分美国公司都不会很上心。对于美国公司而言,买中国电影是为了“有来有往”,加强与中国电影市场的合作。中国电影只有自己的工业足够强大,有了交换的资本,以分账形式进入北美市场,北美发行渠道才会有积极性发行中国片。

  华语片走出去

  探索“混血”模式

  面对强大的好莱坞电影工业,华语片是否没有走出去的可能?当年吴宇森拍《赤壁》时曾经明确表示,影片对历史的改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照顾海外观众的口味。结果是,《赤壁》在北美坚持了19周,但票房依然只有可怜的62万美元,把自己的电影变成好莱坞文化,被证明此路不通。值得欣慰的是,正是票房的惨淡教会了华语电影人:华语电影最大的市场还是在中国,只有中国电影工业足够强大了,才有走出去的可能。

  业内人士预测,相比于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注定会很快达到三四百亿元,而北美电影市场票房将继续在650亿元人民币左右徘徊,好莱坞与华语电影人合作的意愿必然会越来越强烈。今后华语影片打入北美市场的主力军应该是中美合拍片。特别是中国故事、中国演员、美国编导的“混血”模式,将成为华语影片同时进入中美主流院线的最主要途径。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冯小刚的《一九四二》都选择奥斯卡影帝参与演出,就有这方面的考虑,不过目前看效果不是太乐观。

  不少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混血”模式只是权宜之计,北美发行只是影响力的延伸,不应该因此影响影片的创作,立足本土文化,拍摄真正中国味道的电影,等中国电影工业强大起来才是王道。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