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丽尔-斯特里普时隔30年63岁高龄再封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4:28  天天新报
梅丽尔·斯特里普 梅丽尔·斯特里普

  17次奥斯卡提名、两座奥斯卡影后奖杯、一次最佳女配角;26次金球奖提名、8座金球奖奖杯……虽然“半个美国都在抱怨怎么又是她”,梅丽尔·斯特里普的传奇仍在继续。昨日,这位影坛“铁娘子”再度荣膺奥斯卡影后头衔。

  梅丽尔·斯特里普1949年出生在美国新泽西州,1977年,28岁的她凭借处女作《茱莉亚》在影坛打响名气。1979年,她凭借《猎鹿人》首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从此与奥斯卡结下了不解之缘。1980年的《克莱默夫妇》为她赢得了自己的首座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杯,1983年的《苏菲的选择》更是为她加冕了影后桂冠,斯特里普也因此被誉为“80年代最佳女演员”。

  但斯特里普并不满足于“80年代”,上世纪90年代,她凭借《廊桥遗梦》、《亲情无价》等影片继续在影坛发挥统治力。进入21世纪后,她的《弦动我心》、《穿普拉达的女王》、《虐童疑云》等几乎每部作品都能获得奥斯卡提名。但每一次“梅姨”都只能坐在台下看她人在台上领奖。本届奥斯卡她在作为颁奖嘉宾上台前,主持人克里斯托还调侃其“之前虽然16次获得提名,但14次都只能坐在台下看”。此次《铁娘子》助其继1983年《苏菲的选择》之后时隔30年再夺魁,让斯特里普的影坛传奇延续。

  《铁娘子》将影片背景设定为英阿马岛战争期间,描述了撒切尔夫人如何稳固自己的地位,并在第二年成功连任的故事。在影片中,斯特里普成功化身铁血政治家,将撒切尔夫人的强势、精干演绎得淋漓精致。

  奥斯卡之前,斯特里普已经凭借《铁娘子》拿下了金球奖、纽约影评人协会奖、英国电影学会奖的最佳女主角。昨日影后加身,可谓完美结局。

  最年长的最佳男配

  克里斯托弗·普卢默

  “你只比我大两岁,可你之前去哪儿了呢?”领奖台上的克里斯托弗·普卢默对着小金人默默说道。这位82岁的老戏骨,凭借影片《初学者》获得了本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也成为此奖项最年长的获得者,他走上台时,全场起立,掌声雷鸣。

  普卢默出身舞台剧,1965年凭借《音乐之声》中的特拉普上尉走红,之后还出演过《罗马帝国沦亡录》、《滑铁卢战役》等影片。上世纪90年代后,普卢默开始以长者形象出现在大银幕上。

  直到2010年,普卢默才凭借《最后一站》获得生平首个奥斯卡提名。今年,他终于收获人生中第一座小金人。“很久之前我准备了获奖感言,我现在还是忘记了。但是我没有忘记我要感谢的人,感谢你们出现在我的生命中。”○王兴王

  “今晚我最性感”

  奥克塔维亚·斯宾塞

  在本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争夺中,奥克塔维亚·斯宾塞毫无疑问是最大的热门。在从上届最佳男配角克里斯蒂安·贝尔手中接过最佳女配角的奖杯时,奥克塔维亚热泪盈眶。这也是影片《相助》在本届获得的唯一小金人。

  “谢谢学院,你让我成为今天晚上这里最性感的人。我要感谢我的家人,还要感谢我在《相助》中的家人们,感谢有你们陪伴在我的生活中……”手握小金人的奥克塔维亚激动万分地说道,“我要与所有人分享这荣誉,感谢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斯泰西·斯奈德,你们改变了我的生活。”

  奥克塔维亚·斯宾塞今年40岁,样貌并不出众的她却是个颇有口碑的演技派。此前,她曾在电影《七磅》中出演一名护士,此外她参演的电影还包括《蜘蛛侠》、《坠入地狱》等等。

  此次为她带来最佳女配角的影片《相助》此前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等多项提名。影片改编自凯瑟琳·斯托科特同名小说,聚焦上世纪60年代美国南方种族歧视的问题,诠释了自由、平等和人权的主题。○王兴王

  让·杜雅尔丹

  “我的表演本就不需要台词”

  相较于布拉德·皮特和乔治·克鲁尼,让·杜雅尔丹并没有那么知名,至少在好莱坞是如此。这位未满40岁法国帅哥去年5月随着《艺术家》横空出世,不用一句台词,却让全世界记住了这个拗口的名字。

  1972年6月19日出生在法国的让·杜雅尔丹,年轻时候就对戏剧十分热衷,尤其钟爱喜剧表演。23岁时,他与演员朋友们成立了一个喜剧表演团体,1996年他带领该团体参加法国选秀节目《巨星之源》获得成功,首次让自己的名字为大众所知晓。此后,让·杜雅尔丹开始在影视作品中崭露头角,1999年至2003年,他出演了一部名为《一个小伙,一个姑娘》的法国电视剧,让大家看到了他的喜剧天分。2006年,让·杜雅尔丹出演了动作片《OSS117之开罗谍影》,该片为他一举拿下了2007年金星奖最佳男演员和凯撒奖最佳男演员提名,使得让·杜雅尔丹开始嗤声国际影坛。

  在本次获奖影片《艺术家》中,让·杜雅尔丹扮演了一个才华洋溢的默片明星乔治,虽然随着时代迁移,有声电影慢慢崛起,但乔治依然坚守信念,最后东山再起并收获爱情果实。

  大多数当代的电影明星根本不知道如何诠释默片角色,去掉了台词,演员只用形体和表情来演出,无疑是最困难的。但让·杜雅尔丹做到了,他说:“总有人问我是怎么找到无声表演的灵感的,其实我的表演本来就是从身体表达开始,之后因为剧情的需要踩开始说对白。”

  加冕影帝,归功于他的天赋,也归功于他对待电影事业的勤奋认真。为了《艺术家》中的几段踢踏舞场面,没有舞蹈基础的让·杜雅尔丹花了近半年学习踢踏舞。片尾那段令人赞不绝口的舞蹈,他一共完整拍了17条,最后在17条中选出一条最精彩的献给观众,让人心生敬意。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