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舞表演淡出奥斯卡 脱口秀力撑全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5:20  法制晚报微博
歌舞表演淡出奥斯卡脱口秀力撑全场
一身红装的娜塔丽·波特曼走上今年的奥斯卡红毯。去年,她以《黑天鹅》一片成为了第83届奥斯卡的最佳女主角 图/IC
歌舞表演淡出奥斯卡脱口秀力撑全场
黑人女演员奥克塔维亚·斯宾森凭《帮助》一片捧得“小金人”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第84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好莱坞高地剧院举行。

  作为柯达公司破产之后的第一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美国广播公司(ABC)在节目内容和形式上都做出了极大的调整,力求让被人诟病不少的奥斯卡颁奖典礼表演能有所突破。

  在今年的颁奖典礼上,歌舞、短剧类的综艺节目大大减少,主持人的脱口秀表演和杂技演出成为了晚会上的主要亮点。

  截至记者发稿时,本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已颁出,奥克塔维亚·斯宾森凭《帮助》一片捧得“小金人”。

  走红毯

  女星爱穿红“战衣”

  今年的奥斯卡格外喜庆,因为众多女明星都选择红装作为自己奥斯卡红毯的“战衣”。上届奥斯卡“影后”娜塔丽·波特曼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娜塔丽·波特曼怀着身孕走上红毯,并荣膺“影后”。今年,她作为颁奖嘉宾出席典礼,身材已恢复,完全看不出孩子才出生几个月。

  当娜塔丽·波特曼以一袭红色低胸长裙款款走上红毯时,立即成为整场的焦点。摄影师手中的镜头都对准了这位好莱坞的高材生,闪光灯闪个不停,前来围观的粉丝也发出了阵阵尖叫。

  除了红裙明艳、美丽大方的娜塔丽·波特曼,本届“影后”候选人米歇尔·威廉姆斯也穿上了红色“战衣”,在《我与梦露的一周》中,米歇尔扮演的玛丽莲·梦露妖艳动人,而红毯上短发的米歇尔则在红裙的映衬下,娇俏可人。

  观典礼

  热歌劲舞“不受待见”

  与中国晚会喜好热闹的歌舞小品不同,奥斯卡颁奖典礼一向对这种热闹的场景“不感冒”。

  2002年,为了响应《红磨坊》等歌舞剧的热映,制片人特地邀请主持人乌比·哥德堡排演了一段段精彩的歌舞表演,并为其准备了多套表演装扮。不过,主持人和演出人员卖力的演出并没有得到观众的认可。

  颁奖典礼之后,晚会上的歌舞表演被观众频繁投诉,成为了当天最不受欢迎的电视节目。

  而上世纪80年代,ABC曾尝试过邀请当红偶像明星排演小品短剧,但也因为收视效果不佳而暂停掉。

  此后,奥斯卡上的歌舞表演节目也逐步减少,仅有2009年的休·杰克曼和2011年的安妮·海瑟薇有少量的歌舞表演出现。

  脱口秀“重掌大局”

  在今年入围奥斯卡的电影歌曲减少为两首之后,ABC决定将所有的歌舞表演全部删掉,只留下托尼·本内特追悼过世电影人的纪念演唱。因此盘活整台晚会的重任就交到了第九次主持奥斯卡颁奖典礼的著名喜剧明星、脱口秀明星比利·克里斯托身上。

  近年来,大走明星路线的奥斯卡颁奖典礼重新邀请喜剧脱口秀明星主持,在以往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主持中,大受欢迎的约翰尼·卡森、比利·克里斯托均是脱口秀、喜剧领域出身。

  经验丰富的比利·克里斯托延续了自己一贯搞怪的喜剧路线,以温和而不伤大雅的喜剧段子赢得了现场的喝彩,避免了去年安妮·海瑟薇和詹姆斯·弗朗哥频频冷场的尴尬局面。

  而熟悉了《周六夜现场》、《今夜秀》这些节目的美国观众,也更加青睐这种类型的表演和主持。因此,本届奥斯卡奖歌舞表演的出局,也是在情理之中。

  第84届奥斯卡奖获奖名单(部分)

  最佳摄影 《雨果》最佳艺术指导 《雨果》最佳服装设计 《艺术家》最佳化妆 《铁娘子》最佳外语片 《纳德和西敏:一次别离》(伊朗)最佳女配角 奥克塔维亚·斯宾森(OctaviaSpencer)最佳剪辑 《龙纹身女孩》最佳音响编辑 《雨果》最佳音响效果 《雨果》

  注:榜单按颁奖时间顺序排列,截至上午10:45

  捧金人

  最佳女配角“内斗”

  聚焦美国种族歧视的影片《帮助》无疑将是本届奥斯卡的大赢家之一,在率先出炉的最佳女配角奖中,黑人女演员奥克塔维亚·斯宾森毫无悬念捧得“小金人”。

  尽管最佳女配角争夺异常激烈,不仅有刚刚荣膺法国“奥斯卡”影后的贝热乔丝·贝乔,还有《伴娘》的女演员梅丽莎·麦卡锡和《雌雄莫辨》中的珍妮特·迈克提尔。

  值得一提的是,《帮助》的另一位白人女星杰西卡·查斯坦也同时获得了今年最佳女配角的提名,这也使得这一奖项出现了有趣的“内斗”现象。

  今年40岁的奥克塔维亚·斯宾森凭借影片《帮助》中的精湛演技,在本年度的颁奖季上大放异彩,获奖无数,其中包括金球奖和演员工会奖两项奥斯卡重要风向标的最佳女配角奖,也因此成为本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5位候选人中呼声最高的演员。

  小链接

  “小规模”颁奖典礼

  由于金融危机的阴云仍未散去,深受其影响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也延续了近几年来的小规模制作。

  大场面的歌舞表演由主持人自拍的搞笑短片代替,而耗时费工的舞台华丽装饰也比起以往简单了不少。

  据奥斯卡颁奖典礼制作人布莱恩·格雷泽介绍,由于今年奥斯卡颁奖典礼筹备时间短,所以很多表演节目就直接选择了已在洛杉矶进行演出过的节目,而在舞台装饰和舞美效果上也节约了不少,可算得上是一次“小规模”的颁奖典礼。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