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4岁奥斯卡影后常年一水“白” 被指种族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5:35  法制晚报微博
84岁奥斯卡影后常年一水“白”被指种族歧视
北京时间27日,第84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后台,三度捧走“小金人”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得意扬扬 图/IC

  本站文章谢绝转载,否则法律后果自负!

  北京时间2月27日,第84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美国好莱坞高地中心落下帷幕。法国影片《艺术家》横扫奥斯卡,捧走5座“小金人”,其中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三项大奖。

  此外,美国著名影星梅丽尔·斯特里普凭借在传记影片《铁娘子》中出色演绎英国传奇人物——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荣膺“影后”。这也是斯特里普时隔29年后第三次捧得“小金人”。

  斯特里普的获奖,以及整个颁奖典礼刻意烘托的 “种族融合”气氛,不仅没有得到认可,反而让美国媒体大为不满。

  今晨出版的美国《洛杉矶时报》,在头版头条以《2012奥斯卡:努力包容》为题质疑奥斯卡有“种族歧视”之嫌,指出奥斯卡试图表现出的对少数族裔的包容“非常虚伪”。

  此外,主持人不妥当的“笑话”,更引来了外媒的“声讨”,指责他搞砸了奥斯卡努力营造的“包容”气氛。

  外媒评论

  戴维斯失利只因她是黑人?

  《艺术家》如预料的那样横扫奥斯卡,梅丽尔·斯特里普再度封后,看起来相当完满。

  但是,美国主流媒体却相当不满,多家报纸第一时间发表评论,表示难以理解影后的人选。《洛杉矶时报》更在头版头条质疑奥斯卡有“种族歧视”之嫌,并指出奥斯卡试图表现出的对少数族裔的包容“非常虚伪”。

  此外,包括美国《纽约时报》、知名娱乐杂志《The Wrap》在内的多家主流媒体,对斯特里普荣膺“影后”赞扬有加的同时,也表示“这是本届奥斯卡的最大的意外”。

  影后名单揭晓前,多数美国媒体认为,《帮助》中的黑人女演员维奥拉·戴维斯能荣膺影后桂冠。但是结果出炉后,大家都“大跌眼镜”。

  《纽约时报》指出,斯特里普的获奖是本届奥斯卡“唯一的意外”。而《洛杉矶时报》则更尖锐地质疑:“奥斯卡向来吝啬给黑人女演员获得影后的机会”。

  在奥斯卡颁奖之前,戴维斯已获得了包括美国演员工会奖的最佳女演员奖在内的多个重要奖项。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了历年来奥斯卡的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发现,在最佳女主角的奖项上,黑人女星仅有哈莉·贝瑞一人。而最佳女配角中黑人女星也寥寥可数。

  黑人女演员获奥斯卡奖情况

  最佳女主角

  演员 获奖影片 获奖年份

  哈莉·贝瑞 《死囚之舞》 2002年

  最佳女配角

  哈蒂·麦克丹尼尔 《乱世佳人》 1939年

  乌皮·戈德堡 《人鬼情未了》 1990年

  莫妮克 《珍爱人生》 2010年

  奥克塔维亚·斯宾森 《帮助》 2012年

  主持人失言被质疑“种族歧视”

  今年颁奖典礼的主持人是比利·克里斯托尔,曾多次主持奥斯卡的他这回也遭到了美国媒体的“声讨”。有媒体指出,正是克里斯托尔的“失言”搞砸了奥斯卡努力营造的“包容”气氛。

  在最佳女配角得主奥克塔维亚·斯宾森获奖后,克里斯托尔出场说道:“我喜欢这部电影(《帮助》),看完后我非常想拥抱我见到的第一位黑人女性。当我看到这位黑人女性时,我已经离开比佛利山45分钟车程了。”

  《华盛顿邮报》的评论指出,这段话存在对好莱坞黑人女性的偏见。

  美国知名网站《movie-fone》也指责说,奥斯卡编剧怎么能写出这样的串词!“克里斯托尔没有想到这句话的敏感性,斯宾森刚刚因为扮演了一个黑人女佣而获得了奥斯卡奖。”

  文/记者张婷婷实习生许思鉴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