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家》五项大奖横扫奥斯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5:55  沈阳晚报微博
梅丽尔·斯特里普和让·杜雅尔丹合影 梅丽尔·斯特里普和让·杜雅尔丹合影
李冰冰惊艳红地毯 李冰冰惊艳红地毯

  北京时间2月27日上午,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在好莱坞高地中心举行。米歇尔·阿扎纳维修执导的《艺术家》,马丁·斯科塞西执导的《雨果》,分别以五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但从奖项的重要性来看,《艺术家》的含金量显然更高。《艺术家》男主角让·杜雅尔丹,成为首位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法国演员,在《铁娘子》中精彩诠释撒切尔夫人的梅丽尔·斯特里普,第二次获得了最佳女主角称号,这也是她第三座奥斯卡表演奖杯。

  《艺术家》成为大赢家 《雨果》席卷技术奖

  法国人米歇尔·阿扎纳维修执导的《艺术家》毫无悬念地包揽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配乐、最佳服装设计在内的五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这也成为首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法国电影。作为一部黑白默片,《艺术家》从戛纳电影节开始就一路拿奖,并且以绝对优势在颁奖季中遥遥领先,获得奥斯卡可谓毫无悬念。从舞台布景到字幕的呈现形式,今年奥斯卡颁奖礼的各个环节都体现了“怀旧”的主题。在数码特效日新月异的当下,像《艺术家》这样复古色彩极其浓烈的作品获得学院肯定,也创下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

  与《艺术家》一样,马丁·西科塞西执导的《雨果》是“一封献给老电影的情书”,也是对电影先驱乔治·梅里爱的真诚致敬。值得一提的是,该片是以新技术拍摄完成的3D电影,视觉效果突出,在儿童片的包装下,隐藏着对于电影真挚的情感。该片获得了包括最佳摄影、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音响效果、最佳视觉效果、最佳美术指导在内的五项技术大奖。这些获奖者登场后无一例外地对导演马丁·西科塞西表达了感激,毫无疑问,马丁·西科塞西是这部电影的灵魂人物。

  本届奥斯卡的最佳外语片授予了2011年全球获得赞誉最多的电影之一——伊朗电影《纳德和西敏:一次别离》,导演阿斯哈·法哈蒂发表获奖感言时,呼吁所有人跨越政治、文化的隔阂。他的发言也获得了一片喝彩。据悉,该片已经被香港寰亚公司购得了内地的版权,目前正在送审阶段,如无意外,该片会在今年春季登陆全国影院。该片在内地上映的片名也会和香港地区一样,正式定名为《分居风暴》。

  斯特里普二度封后 法国诞生首位影帝

  让·杜雅尔丹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来自法国的最佳男主角,他获奖之后除了向家人和主创致谢外,还特别感谢了道格拉斯·范朋克等一众好莱坞默片明星,是这些经典为他注入了灵感。

  17次提名,3次问鼎表演殊荣(两次最佳女主角、一次最佳女配角),梅丽尔·斯特里普足以笑傲群雄。凭借在《铁娘子》中饰演的撒切尔夫人一角,梅丽尔·斯特里普创造了好莱坞女演员的又一个传奇。她在上台领奖时自嘲地说,“听到结果后,一半美国人就会想:怎么又是她啊?不过无所谓了。”也许凯瑟琳·赫本的四座奥斯卡影后奖杯,才是梅丽尔·斯特里普的下一个目标。

  克里斯托弗·普卢默以82岁的高龄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殊荣,创下了表演奖获奖者年龄的新纪录,全体嘉宾起立鼓掌向他祝贺。奥克塔维亚·斯宾瑟凭借在《相助》中的出色发挥获得了最佳女配角的殊荣,在台上的她激动得语无伦次,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李冰冰(微博)惊艳红地毯 中国杂技“蹬”上小金人

  作为本届奥斯卡嘉宾的中国女星李冰冰以一身白色蕾丝美人鱼装亮相红毯,艳惊四座。昨天早晨8时39分,李冰冰在微博中率先曝光了其惊艳的白色美人鱼装,身着白色抹胸长裙的李冰冰站在小金人像前优雅大气,白色蕾丝将其完美的线条诠释得淋漓尽致。李冰冰也兴奋地在微博中喊道:“奥斯卡,我来了!”此外,邓文迪还在微博中晒出与李冰冰的亲密家居合影,也晒出了李冰冰与今年奥斯卡影帝大热人选乔治·克鲁尼的合影。

  另一个值得称道的是,在揭晓最佳音响效果后,由太阳马戏团带来的非常精彩的一段杂技表演——中国山东杂技团的杂技《蹬人》也穿插其中。稍显遗憾的是,在完成“叠罗汉”时,有一名演员踩滑失误。本报综合

  第84届奥斯卡奖主要奖项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艺术家》

  最佳导演:米歇尔·阿扎纳维修(《艺术家》)

  最佳女主角:梅里尔·斯特里普(《铁娘子》)

  最佳男主角:让·迪雅尔丹(《艺术家》)

  最佳男配角:克里斯托弗·普卢默(《初学者》)

  最佳女配角:奥克塔维娅·斯潘塞(《帮助》)

  最佳外语片:《分离》(伊朗)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