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家》成奥斯卡赢家 斯特里普获封影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8:22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昨天在怀旧和敬老的气氛中揭晓,向好莱坞默片时代致敬的法国电影《艺术家》成为最大赢家,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在内的五大奖项,印证了那句名言:“沉默是金!”

  在过去的近30年里14次提名皆落空的梅里尔·斯特里普,终于凭借《铁娘子》一片加冕影后。以《初学者》获得本届最佳男配角的克里斯托弗·普卢默,则以82岁高龄刷新奥斯卡演技奖史上最高龄获奖纪录。

  主持人给力

  顶替艾迪·墨菲“救场”主持本届奥斯卡颁奖礼的比利·克里斯托,显然比去年那对拼命讲冷笑话的俊男美女受欢迎,这个已是第9次主持奥斯卡颁奖典礼的家伙一出场就受到了媲美终生成就奖得主的掌声。

  他用一段恶搞影片调侃了今年的几部热门影片,其中有乔治·克鲁尼在《后人》中企图唤醒妻子的感人一幕,不过躺在床上的妻子变成了比利,而当克鲁尼亲吻比利时,观众都禁不住大笑;汤姆·克鲁斯(微博)在《碟中谍4》跳迪拜塔的一幕也遭到了恶搞,不过跳下去的当然也换成了比利。

  致敬!《雨果》“开门红”

  本届颁奖礼的前半段,以11项提名领跑、致敬法国电影先驱乔治·梅里埃的3D电影《雨果》频频发威,接连拿下“最佳摄影”、“最佳音响效果”、“最佳美术指导”、“最佳音响剪辑”、“最佳视觉效果”5大技术性奖项,对于第一次玩3D电影的马丁·斯科塞斯来说,这个成绩相当可观。连《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看过《雨果》后都叹服:“这是我看过的对3D运用最好的电影。”以6项提名入围的斯皮尔伯格的《战马》相当失意,基本上全军覆没。

  还是致敬!《艺术家》大获全胜    

  最毫无悬念的要数《艺术家》在本届奥斯卡颁奖礼上的荣光。这部电影在整个颁奖季一路高奏凯歌,在颁奖礼的后半段持续发力,将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最佳影片一举囊括,加上最佳配乐、最佳服装,一共以5尊小金人宣告最终的胜利。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获得最佳影片提名中唯一一部非美国出品的影片,《艺术家》以默片的形式讲述了发生在默片时代向有声电影时代转化过程的故事,借此向好莱坞电影致敬。在电影技术突飞猛进动不动就IMAX3D,真人演员的表演都几乎受到科技挑战时,本届奥斯卡以一部《艺术家》的大获全胜表达着某种对传统的坚持和肯定。

  就连获得影帝的法国演员让·杜雅尔丹,在片中的造型和表演风格都是在致敬好莱坞传奇影星克拉克·盖博。此前他凭借这个角色获得戛纳影帝,北美媒体将他奉为“吉恩·凯利+肖恩·康纳利”。

  这个在电影中没机会发声的法国人说:“如果乔治瓦伦丁会发出声音,他一定会说‘这一切真是太美妙了!’”当然,这个结果也让支持帅哥乔治·克鲁尼和布拉德·皮特的粉丝们,心碎落了一地。

  17次提名,梅姑如愿封后

  主持人比利在颁奖礼上调侃梅姑说:“被提名了17次,只赢了2次,另外14次得坐在那里装着高兴。”好在,梅里尔·斯特里普今年终于不用再“装着高兴”了,在《铁娘子》中扮演撒切尔夫人的梅姑,从“英国国王乔治六世”(以《国王的演讲》获得上届影帝的科林·费斯)手里拿到了她的第二尊奥斯卡影后奖项,上一次是在1983年的《苏菲的选择》。

  在近30年里曾经十数次获得提名的梅姑调侃说:“我知道一念到我的名字,半个美国都在哀嚎‘哦~怎么又是她’?我想我再也不会登这台,感谢所有朋友,此刻我仿佛纵览自己一生。”梅姑在《铁娘子》中的表演和突破都让这个影后实至名归,也再次印证了扮演历史人物比较容易获得奥斯卡青睐的规律。

  本报记者  何娅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