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颁奖落幕 惜败者并非打酱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11:35  北京娱乐信报

  今年是近年来奥斯卡颁奖礼争议最大的一届。不是因为不公平,而是好的演员、好的作品太多,选谁不选谁都有道理。因此,奥斯卡奖选择了颇为“稳妥”的一条路。比如在男女演员的评选中,出演黑白默片《艺术家》的法国演员杜雅尔丹夺走最佳男主角奖,因为这是一位默片演员,推“旧”出奇,特色鲜明;老戏骨梅丽尔·斯特里普凭借《铁娘子》捧走最佳女主角奖,多年积累的深厚功力令人无可置疑。    

  但是,如果不是极为另类的《艺术家》横空出世,如果不是和梅丽尔·斯特里普在同一年获得提名……当这两个如果叠加在一起,本届奥斯卡上与小金人失之交臂的演员们,或许会更让我们难以忘怀。乔治·克鲁尼与布拉德·皮特这对帅哥兼好友,一起在本届奥斯卡上展现了他们演技的飞跃;没有名气的女演员鲁妮·玛拉和维奥拉·戴维斯的表演令人啧啧称奇,这些惜败者令我们深刻感悟了“不以成败论英雄”的道理。    

  乔治·克鲁尼  五年三获奥奖提名 屡次错过奥斯卡奖  

  尽管本届奥斯卡的最佳男主角奖依然没有选择乔治·克鲁尼,但他在《后人》中的出色表现却有目共睹。他出演的中年男人一反昔日偏爱的英雄与硬汉形象,是个生活中的失败者,他所面对的,不仅是具体事务,还有对自己心灵的艰难救赎。克鲁尼的表演,可谓入木三分,他让观众沉浸其中,不能自拔。这是好莱坞最帅影星的惊人蜕变。  

  在5年中,克鲁尼三次被提名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但全都失之交臂。在5年前的第80届奥斯卡上,他凭借电影《迈克尔·克莱顿》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在第82届奥斯卡上,他又凭借电影《在云端》再次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今年,他第三次错失最佳男主角奖。不过,2006年,他已经凭借电影《辛瑞那》获得过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这多少算一种补偿。   

  31岁才被观众认识   

  叱咤好莱坞20多年,乔治·克鲁尼的演艺道路总是不如他的外貌受到关注,这也是他一贯反感“性感男人”之类赞美的原因。    

  乔治·克鲁尼的父亲是一名职业演员,但他一点儿没沾光,在演艺圈混到31岁才凭借电视剧《急诊室的故事》受到关注。随后,和女明星米歇尔·菲弗主演的电影《一日钟情》让他最大限度地展露出了自己的英俊潇洒,他那带着小小玩世不恭的帅哥气质很快就为他赢得了大批女影迷。在这之后,乔治·克鲁尼出演了大量商业片,包括《12罗汉》《蝙蝠侠4》等。    

  在步入中年后,克鲁尼清醒地意识到自己一直为影迷所津津乐道的外貌将成为他继续发展演艺事业的绊脚石,他对影片的选择也越来越有针对性,这也是为何他会在近5年频获奥斯卡青睐的原因。    

  布拉德·皮特 人们只在乎他的英俊 私生活掩盖了演技  

  乔治·克鲁尼的好友布拉德·皮特也凭借《点球成金》获得了本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的提名。这位全球毫无争议的最帅男星,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提高自己的演技,但却永远无法让公众的目光从自己的外表与私生活上绕开,他与安妮斯顿的婚姻、与安吉丽娜·朱莉的私生活,几乎所有细节都被媒体曝光过。   

  但实际上,这位帅哥早在1993年就凭借《加州杀手》获得第50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1996年,他因电影《十二只猴子》获得金球奖最佳男配角奖,并获得当年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提名;2007年,他在电影《巴别塔》中出演了一位平凡的中年男人,获得金球奖最佳男配角提名;2009年,他主演的《返老还童》获得第81届奥斯卡和金球奖的最佳男主角提名。今年,他又凭借电影《点球成金》第三次获得了奥斯卡提名。   

  此外,皮特主演的令人难以忘怀的电影还有《七宗罪》《大河奔流》和《无耻混蛋》等。他是迷人的帅哥,但也能诠释普通人的内心世界。可以说,皮特是影坛的多面手。

  大学时学广告设计    

  如果你知道皮特的从艺之路,会对他的努力更为钦佩。皮特大学时是学广告设计的,在离毕业还有两周时,他背着父母去闯荡好莱坞。他一边做着苦差事,一边参加表演培训班,并慢慢得到一些小角色。多年后,影迷们才发现,他曾在电视剧《成长的烦恼》中演过一个令人讨厌的摇滚明星。直到1991年,他在电影《末路狂花》中得到了15分钟的表演机会,他才以英俊的外形和过硬的演技受人关注。   

  在今年让他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提名的《点球成金》中,皮特出色刻画了一个将棒球队带出低谷的中年男子。他在片中穿着普通的衬衫,留着土气的发型,脸上皱纹清晰可见,但观众却无不为角色身上的坚韧与执著吸引。这便是布拉德·皮特,一个为英俊外形所牵绊、不可多得的实力派演员。信报记者 王菲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