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雅尔丹大器晚成奥斯卡终获封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11:37  北京娱乐信报

  黑白默片《艺术家》点燃了2011年的世界影坛,也照亮了让·杜雅尔丹这位法国身价最高的男演员。在《艺术家》上映并斩获数不清的奖项之后,本来在好莱坞没有什么太大名气的让·杜雅尔丹一下子成了世界影坛的焦点人物,有人惊叹:这么好的演员之前怎么没被发现?

  在本届金球奖的颁奖台上,这位法国影帝曾用不太熟练的英语说出了自己的感言:“有人曾经告诉我,我不适合演电影,因为我的脸太大了,眉毛也很奇怪,但我一直相信自己的感觉,我一直在追逐理想。”那些曾经嘲笑过他的人,如今一定为当初的话感到后悔,而杜雅尔丹所说的“追逐”,也并不像他的语气那样轻松。    

  今年6月,杜雅尔丹就要到40岁了。这位大器晚成的男演员,直到33岁才获得自己人生第一次出演电影男主角的机会。在此之前,他经历了10年的打拼,为的就是证明他的大脸很会演戏。    

  依靠选秀节目成名  

  生于1972年的让·杜雅尔丹从1995年开始了演艺生涯。在白方剧院独立演出的他,与几个朋友成立了一个喜剧表演团体。第二年,他们参加了堪称“法国达人秀”的节目——巨星之源,并取得成功。   

  出演电影之前,从1999年到2003年,杜雅尔丹在电视喜剧《一个小伙,一个姑娘》中出演一个名叫Loulou的角色,展示了他的喜剧和表演天分。也是在这部剧集后,杜雅尔丹开始获得大量片约。  

  2006年,杜雅尔丹出演了间谍喜剧《OSS117之开罗谍影》,这部影片让杜雅尔丹获得2007年金星奖影帝和恺撒奖影帝提名。同年,他还凭借《99法郎》中的表演获得了莱姆喜剧奖。2009年,杜雅尔丹拍摄了《OSS117之里约谍影》。据法国《费加罗报》的报道,杜雅尔丹当时以4400万欧元成为法国身价最高的男明星。   

  为《艺术家》苦学舞蹈

  从法国大腕到世界级明星,杜雅尔丹必须感谢黑白默片《艺术家》。这是80年来,第一次有一部默片在颁奖季领跑,杜雅尔丹作为这部“另类”影片的男一号,自然备受关注。  

  在《艺术家》中,杜雅尔丹的派头像极了一个从旧时代走出来的巨星,黑白影像中他的眼神分外明亮,肢体动作也非常潇洒,而作为一个只懂得基本英语的法国人,无声的表演无疑帮了他很大的忙——他让观者见识了什么叫做表演。杜雅尔丹认为,默片角色的成功,与自己过去的演艺风格有关——他是凭借本能来表演。     

  实际上,为了《艺术家》中的几段舞蹈场面,杜雅尔丹没少花力气:他用了5个月学习踢踏舞,仅影尾的踢踏舞表演,他重拍了17条之多。   

  不愿去好莱坞发展     

  在现实生活中,杜雅尔丹与前妻有两个儿子。2003年离婚之后,杜雅尔丹与拍摄《一个小伙,一个姑娘》时遇到的亚历山德拉·拉米相恋。2009年,他们结束了长达6年的爱情长跑,在法国加尔省结婚。   

  杜雅尔丹的下一部作品将是《不忠者》,他在这部好莱坞影片中将身兼编剧、导演多职。不过,杜雅尔丹否认这意味着自己要离开法国去闯荡好莱坞,当大家称他是一个国际明星时,他会用一连串法语来回应,说自己不需要更多的赞誉和追捧,在法国待着已经很舒服了,同时也令他的孩子们生活得很快乐,根本不需要更上一层楼,“我仍然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法国人,我不会搬到好莱坞的,我离不开巴黎。”  

  信报记者 唐雪薇    

  3年演了40部话剧   

  奥斯卡颁奖礼上,当最佳女主角的名字“梅丽尔·斯特里普”被喊出时,台下的斯特里普露出不敢相信的神情。对于这位老演员来说,这个小金人实在来之不易——这是她时隔29年再度荣膺奥斯卡影后。    

  1949年,斯特里普出生在美国新泽西州一个小镇,这个外貌普通的小女孩天生乐于表现自我。在瓦萨大学学习戏剧时,斯特里普被视为表演天才。大学毕业后,斯特里普继续到耶鲁大学进修获得艺术学硕士学位。在那里,斯特里普得到多得惊人的表演机遇,3年时间出演40部话剧,每年演绎12到15个角色。    

  禁闭自己演“铁娘子”   

  斯特里普进入纽约戏剧界的第一年,就获得戏剧界最高荣誉托尼奖的提名。   

  让斯特里普名声大振的是电影《猎鹿人》。她扮演的琳达被迫在逆境中辗转挣扎,正是凭借这个敏感而略带神经质的角色,斯特里普第一次得到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

  时至今日,现年63岁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已获过17次奥斯卡提名,拥有最佳女配角、最佳女主角各一座小金人,还是戛纳影后和柏林影后。   

  应该说,斯特里普的演技中有天分,但也有近乎狂热的付出。此次参演《铁娘子》,斯特里普就是吃尽了苦头,她一到伦敦就把自己完全封闭起来,让工作人员把食物放在房间门口,“一天24小时,除了很短的睡眠,我做了大量的阅读和分析。我有意体验她是怎么工作的,一样的时间强度、一样的热忱……我甚至模仿她拿手提包的方式,包括训斥内阁成员的态度、她说话的口音。”    

  30年婚姻从无绯闻  

  在好莱坞,斯特里普是一个另类传奇——作为明星,她的个人生活单调得近乎乏味;作为妻子和母亲,她又是一个最普通的女人。  

  上世纪70年代,斯特里普与电影演员约翰·卡扎尔订婚,但约翰在1978年因癌症去世,他们共同出演了后者的最后一部影片《猎鹿人》。爱人的去世无疑给梅姨斯特里普沉重的打击,同年,她遇到了自己的新姻缘——与特立独行的雕塑家邓·甘莫一见倾心,并于1978年9月15日闪电结婚,此后,两人共生育了4个孩子。如今,他们最大的孩子、28岁的亨利是一个音乐家,二女儿玛米是个演员。去年,玛米和斯特里普在《夜幕》中有合作。   

  在斯特里普30多年的婚姻中,从没有传出过绯闻。她不喜欢四处走动做宣传,甘愿做个宅女。    

  在北京合作马友友 

  斯特里普与中国的国家大剧院(微博)有一面之缘。     

  去年,中美文化论坛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作为参与者的斯特里普参加了一系列活动,不仅与葛优、刘烨一起出席了演员表演讨论会,还与马友友等中外音乐家合作了一场音乐会。在音乐会上,斯特里普在马友友厚重的大提琴伴奏之下,朗诵了“美国现代舞先驱”玛莎·葛兰姆的一封信。简短的演出之后,斯特里普单膝跪地向马友友致敬,马友友一时无措也跪了下来。紧接着,两人相继双膝跪地相互致敬,最终斯特里普整个人趴在了地板上,马友友也顺势趴下,引得现场一片鼓掌与欢笑声。    

  信报记者 张学军   

  女人不哭    鲁妮·玛拉    

  甜姐变“魔鬼女孩” “龙纹身”一举成名   

  如果不是与德高望重的梅丽尔·斯特里普狭路相逢,鲁妮·玛拉很可能就是今年奥斯卡上一鸣惊人的黑马。在她获得本届奥斯卡提名之前,人气平平。而在《龙纹身的女孩》中,她所出演的问题女孩莉斯·莎兰德有着魔鬼般的外貌:朋克式的发型、白色的眉毛、烟熏妆,周身上下挂满了鼻环、耳环、唇环。鲁妮在电影中的表现非常出色,她将莉斯这个有着精神障碍、饱受监管人摧残,却凭借自己的智慧破解谜案的女孩诠释得震慑人心。    

  在冷漠中兼具柔情,在愤怒中流露出强烈的正义感,这样复杂的表演层面让莉斯这个角色几乎成了当代社会年轻人精神世界的符号化人物。所有人都在问,这个鲁妮·玛拉,何许人也?    

  曾经是个甜美女孩  

  即便你曾知道她,你也会认不出她。鲁妮·玛拉出演过不少角色,她主演过恐怖电影《青春大反抗》、《猛鬼街》和《坦纳大厅》,她在大卫·芬奇导演的《社交网络》中出演过扎克伯格的女朋友,在影片开头和他进行了五分钟的唇枪舌剑——她因为这个小配角入选《福布斯》杂志评选的2010十大新星。不过,那时她在电影中是个金发飘飘的甜美姑娘,因此谁也无法将之与魔鬼般的莉斯相提并论。  

  “龙纹身”是鲁妮·玛拉与大卫·芬奇的第二次合作。大卫·芬奇在筛选过斯嘉丽·约翰逊、娜塔莉·波特曼等诸多女星后,启用了鲁妮,也造就了她今日的成功。为演好莉斯,她真的在全身打孔挂环,拼命练习搏击,还自己跑去斯德哥尔摩体验生活。  

  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观众为鲁妮·玛拉的赫本造型倾倒,乌黑的头帘、浓黑的眉毛、深邃的双眸与艳丽的红唇,勾勒出一个全新的鲁妮·玛拉。她的百变造型正是她表演生涯的生动写照——在25岁的年纪,她已完成了一个演员所能经历的最大限度上的角色跨越。

  出身橄榄球世家    

  鲁妮曾梦想做一名钢琴家。大学时,她在一次舞台剧表演中被导演相中步入影视圈。但她青睐独立电影,梦想着自己能成为一名不屈从于市场的独立电影人,正是这样的艺术追求,才使得她对角色的理解超越常人。  

  鲁妮的家庭背景极具传奇色彩。她的曾祖父蒂姆·玛拉是爱尔兰裔美国人,也是纽约橄榄球巨人队的创始人,现在她的父亲和叔叔们都是球队的高管;她的外曾祖父阿特·鲁妮则是匹兹堡钢人队的创始人。但鲁妮·玛拉认为自己并非豪门出身,“我小时候也是上的公立学校。”她说。有趣的是,鲁妮的姐姐凯特·玛拉也是个事业蒸蒸日上的演员,曾主演电影《都市传奇:血腥玛丽》,还在《断臂山》中出演过希斯·莱杰的女儿。

  维奥拉·戴维斯  曾与斯特里普合作 另一位斯特里普的强劲

  对手是黑人演员维奥拉·戴维斯。她在电影《帮助》中出演的女佣让很多观众洒下热泪。     维奥拉自己打趣说,自己若是和斯特里普在街头动粗,会很快将她撂倒,但在奥斯卡的角逐上,她就没把握了。其实,维奥拉和斯特里普合演过电影《虐童疑云》,她们在片中短暂却精彩的对手戏广受好评,维奥拉也因该片获得了第81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提名。  

  维奥拉生在一个赛马美容师的家庭中,少年时代她靠表演在贫困的生活中寻找乐趣。她凭着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奖学金进入专业院校学习戏剧,后考取了著名的茱莉亚学院。在步入影坛后,维奥拉出演的都是一些小角色,在著名电影《11罗汉》中,她甚至是只有声音而没有出镜表演。这就是一位两度获得奥斯卡提名的优秀演员的成材经验:越平凡越伟大。  

  信报记者 王菲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