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雨果》影片受热捧 原著销量不及预期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16:26  天天新报

  本届奥斯卡,获得11项提名的3D大片《雨果》最终斩获5项技术类奖项,让原著小说《造梦的雨果》再次进入众人视野。记者昨天采访了该书的引进方,接力出版社的编辑曹敏女士。她表示,他们虽然很希望《雨果》能获大奖,但出版图书还是以内容为重,不能把宝押在其是否会拍电影,是否有可能冲击奥斯卡上。因为奥斯卡对图书市场的贡献其实并不大。

  原著销量没有预期火爆

  出版不能押宝在电影上

  影片《雨果》改编自美国知名绘本小说家布莱恩·塞兹尼克的绘本小说《造梦的雨果》。曹敏告诉记者,他们是在2007年注意到这本小说,并开始与相关合作方谈引进国内出版的计划。在谈判出版的过程中,这部作品就屡屡获得大奖。“先是获得了鹅毛笔奖,然后在2008年又获得了美国凯迪克金奖。”曹敏告诉记者,作者塞兹尼克很尊重合约精神,一旦合约定了价格,就没有再加一分钱。“唯一的区别就是在获悉马丁·斯科塞斯要将小说改编成电影后,作者考虑到对图书可能会有影响,通过合作方提出了一个要求——如果改编的影片在中国上映,就要求我们付给作者一个象征性的红包。这个数字完全是象征性,连3000美元都不到。”

  另一方面,曹敏直言,这部绘本小说在引进后,并没有他们想象中的火爆。“我们首印的是平装版2万本,精装版1万本,在正式上架后,这本书一直半温不火。”

  对此,曹小姐认为,可能是当初给这本书在市场上的销售定位和实际受众群存在一定偏差。“我们一开始考虑到塞兹尼克是个画家,在给这本书做销售上架建议时,还是定位成儿童书;但事实上,我们发现这本书现在的读者群,是文艺青年居多。”为此她表示,接下来该书的加印本在上架时会建议改成成人绘本。

  出版不能押宝在电影上

  由于图书市场的激烈竞争,很多出版商都很期待自己的作品能被拍成影视剧。曹敏表示,在谈这部书时,接力出版社也获悉了《造梦的雨果》可能会拍成电影的消息。问起这是否是出版社考虑签这本书的最终原因,曹敏认为,出版社出书应该更看重内容,而不是把宝押在会不会拍电影上。“我们在谈这本书时,确实有听到很多关于这本小说会被一位大导演相中拍电影的风声,但这并不是我们最后决定出这本书的理由,我们是觉得这本书的内容确实不错。我们判断一本好书的关键就是它能不能吸引我们的编辑尽快把它读完,如果一本书能吸引编辑爱不释手,也说明一定能打动读者。”

  曹敏坦言,他们非常关注这次的奥斯卡颁奖礼,但并不是希望奥斯卡对这本书的销量有多大的推动作用,“事实上,奥斯卡颁奖礼后,这本书的销售额也就是小幅的上升。”    

  相关新闻

  奥斯卡对图书影响不大

  本届奥斯卡很多影片都有原著小说,比如《雨果》、《龙纹身的女孩》、《战马》等。但记者打听后发现,这些原著小说在颁奖礼过后销量并未有多大上升。上海书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战马》在之前稍早时候销量有一波不小的上升,但在奥斯卡颁奖礼的前后,并没有特别大的提升。至于《龙纹身的女孩》,该书一直就很畅销,并没有特别的变化。对此现象,博库书城企宣经理朱兵认为,主要是奥斯卡虽然很有名,但人们关注的是这个奖本身,而不是某部电影,特别是很多获得奥斯卡奖的影片都无缘在国内上映,所以对图书的推动作用不大。他直言,对图书要有影响,关键影片要在国内上映,比如之前的《金陵十三钗》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