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泰坦尼克号》幕后26个细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17:48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泰坦尼克号》 《泰坦尼克号》

  1998年电影《泰坦尼克号(微博)》凭凄美爱情成为经典,创造出全球18亿美元,中国3.6亿人民币的票房神话。明日,《泰坦尼克号》3D版将正式登陆大连各大影院,在观影之前,我们将告诉你关于泰坦尼克号的26个细节。另外,讲述电影幕后花絮的画册《詹姆斯·卡梅隆的泰坦尼克号》也已于2012年3月6日再版发行,卡梅隆导演在序中讲述了自己与“泰坦尼克号”的不解之缘以及幕后的拍摄细节。

  ●1.R.M.S。代表皇家邮船。

  ●2.泰坦尼克号是白星邮轮公司用来与大西洋航运贸易公司竞争所建造的三艘超级邮轮中的第二艘。

  ●3.泰坦尼克号的长度为882英尺,比当时纽约最高的摩天大楼还长。

  ●4.单就方向舵而言,重量就超过101吨,比哥伦布的整艘船“圣塔玛丽亚”还重。

  ●5.有大约重达10万磅的肉品在泰坦尼克号上。

  ●6.泰坦尼克号的救生艇只够给全船一半的乘客。

  ●7.泰坦尼克号处女航共有2223人在船上。

  ●8.泰坦尼克号的最高时速为23海里。

  ●9.泰坦尼克号的头等舱票价在1912年是 3100美元(相当于今日的124000美元),而一张三等舱的票价则是32美元(相当于今日的1300美元)。

  ●10.在1912年泰坦尼克号的制造成本约为7.5亿美元。

  ●11.泰坦尼克号于1912年4月10日离开码头航行后不久,差点撞上纽约号邮轮,这个庞大的远洋客轮的安全性和操控度当时在乘客之间引发关注,或许也预示了她的命运多舛的开始。

  ●12.头等舱的交谊厅是仿凡尔赛宫的设计。

  ●13.事实上,泰坦尼克号在靠近冰山时已经收到很多来自其他船只的警告。

  ●14.泰坦尼克号有16个水密舱室,可以降低它沉没的风险,然而冰山撞破16个里面的5个就足以将它拉入冰冷的海里。

  ●15.头等舱和二等舱的妇女和儿童拥有优先搭载救生艇的权利。

  ●16.第一艘救生艇可以承载65人,但却只载了28人。

  ●17.事故发生后,泰坦尼克号的乐队在甲板上继续演奏以缓和等待救援的乘客的心情。

  ●18.船员阻挡了三等舱的出口,以防止有人想逃到甲板上来。

  ●19.在泰坦尼克号沉没前就已出发的救生艇中只有一艘回来,虽然这些救生艇明明还有很多空间可以载更多人。

  ●20.泰坦尼克号断成两截之后,完全掉入大西洋里沉没。

  ●21.即使船已下沉,许多乘客仍不愿相信超级邮轮沉没了。

  ●22.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后,还有人在甲板上玩冰块。

  ●23.在一开始的时候大部分的头等舱乘客因为寒冷的天气不想走到外面去,他们认为要疏散很不方便。

  ●24.据说泰坦尼克号将沉的不远处有艘船,却直到深夜都没有回应这艘超级邮轮的求救信号。

  ●25.远洋渡轮卡帕提亚号回应了泰坦尼克号的求救信号,但抵达的时候已经是泰坦尼克号沉没将近2个小时之后了。

  ●26.有60%(199人)的头等舱乘客被拯救,而只有25%(174人)的三等舱乘客幸存,泰坦尼克号的总乘客和船员中只有32%存活。

  拍摄幕后

  仿真泰坦尼克号用了300万个铆钉

  卡梅隆和他的团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泰坦尼克号”搬上大银幕。但“泰坦尼克号”的制作周期并不长,福斯巴哈片厂的摄影棚于1996年5月30日开始建造,它涵盖了一个40英亩的海滩,有超大水箱,32000平方英尺的大舞台,还配备了制作办公室、道具仓库、发电厂、焊接车间,更衣室和其他辅助设施。大约花了100天的时间,一艘非常雄伟壮丽的“泰坦尼克号”便屹立在墨西哥海岸线,主要的拍摄也开始了。这艘长达775英尺的船只只比真实的泰坦尼克号小10%左右,卡梅隆说:“你无法想象泰坦尼克号有多大,我们也是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才真正意识到,它有882英尺长,48000吨的排水量,实际的钢铁重量将近60000吨,简单讲,它是一个庞然大物。 ”泰坦尼克号造船统筹师托马斯·安德鲁则称:“建造一艘好船需要300万个铆钉和大量汗水。 ”

  “泰坦尼克号的故事可以流传千百年,它不只是关于贪婪与背弃的永恒寓言,它也是在歌颂人类的责任感、怜悯心、牺牲与奉献。泰坦尼克号的故事会被永远传颂,因为它透过看似不可能发生的事情真实地映照了人性中最坏以及最好的一面。 ” ——卡梅隆

  1997年,因为电影《泰坦尼克号》的热映,讲述电影幕后花絮的画册《詹姆斯·卡梅隆的泰坦尼克号》也站上了《纽约时报》的畅销书榜。随着3D《泰坦尼克号》于2012年4月4日在北美及全球大部分地区上映,这本画册也再版发行。 2011年的10月,卡梅隆导演在序中讲述了自己与“泰坦尼克号”的不解之缘。

  回忆拍摄

  团队潜入北大西洋拍摄沉船

  “4月14日的23点40分,我计划做一件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做的事情,那就是举杯纪念泰坦尼克号的船长、船员及乘客。这个纪念仪式从不曾间断,而今年4月的这个时刻将会更加悲痛,因为是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意外沉没的100周年祭。 ”卡梅隆说,100年后,泰坦尼克号仍提供给人们无限的想象空间,因为它的故事就像一本伟大的小说一样,只不过它是真实的。“史上最大的船只,在它的处女航满载两大洲的富有精英,竟在航行的途中直直地撞上了一座冰山,被漆黑的大海吞没,这些元素现在听起来就像由一个伟大的故事家所编撰的一样不可思议。但从中我们看尽了不可避免的意外、不可知的未来以及无常的生命。 ”

  为了让史实真实呈现,卡梅隆认为需要去残骸地点拍摄。“泰坦尼克号巨大的残骸位于北大西洋2.5英里(约4023米)深的黑暗深渊,为了能够顺利拍摄,我们特制了一个摄影机和一个外罩以抵抗每平方英尺超过2吨的强大压力,我们还招募了俄罗斯深海科学家,请他们带上他们的两艘潜水艇来帮忙,全世界只有5艘潜水艇能够进入到这么深的海底。 ”当团队终于看到泰坦尼克号的残骸时,他们简直不敢相信,“要捏一下”才能相信这是真的。泰坦尼克号仿佛是躺在这里的美丽女士,在自己的蜜月航程时沉没,但现在已被钟乳石包裹着,像个中古时代的遗址。

  抚今追昔

  人性的丑陋造成灾难

  目睹了船的残骸之后,卡梅隆和团队似乎与那些在甲板上走过的乘客之间建立了某种生命的联系,肩负着这样的责任感,他们开始了电影的拍摄。“在我的心里,我不再只是旁观这段历史,而是与泰坦尼克号还有曾经搭乘此船的乘客有了永远密不可分的联结,我从一个旁观者成为了参与者。 ”

  卡梅隆后来曾在2001年第二次回到遗址,第三次是在2005年的时候,“我们费尽心思地用机器探索残骸的内部,经过33次的潜水,我已经正式地超过了船长还有乘客在泰坦尼克号上的时间。透过机器的眼睛,我仿佛真的漫步在泰坦尼克号的长廊和阶梯,那种感觉非常真实。不过我对于泰坦尼克号的意义仍是不得其解,这故事到底是要告诉我们世人什么?为什么它对我们有意义? ”

  2001年9月,卡梅隆控制着自己的一台小型深水探测器,透过船舰的内部拯救被卡在残骸里面的另一架机器。“经过几个小时小心翼翼地操作,我试着将两台机器安全带回母艇。终于我们成功地返回了海平面,整个人非常疲惫。那天正是2001年的9月11号,当我从潜艇返回甲板,我得知恐怖袭击摧毁了世贸中心,数千人身亡的消息。就当我还在水底时,整个世界的时局已瞬间改变。 ”于是卡梅隆明白,泰坦尼克号的意义又突然鲜明起来。“泰坦尼克号定义了过去一个世纪的灾难,它告诉了我们人类如果滥用科技,将会面临危险。而它所象征的乐观主义泡沫以及科技的革新隐忧依然存在,它们比大自然造成的灾难还要更可怕,因为这反映了人性的丑陋,我们被迫重新审视我们自己、重新评估我们自身。 ”

  本地活动

  进步电影院造四层楼高“大船”

  为迎接3D版《泰坦尼克号》的到来,华臣影业(微博)集团斥巨资在进步电影院外墙体制作四层楼高的户外大型主题阵地布置,以鲜明的视觉语言凸显“百年爱情经典华臣倾情献映”的宏大主题。同时首映当日将推出包括大连地区在内的三省七市16家华臣影城于18:30同时放映该片的“万人观影团”活动,即日起各华臣影城将开始提前预售该场优惠影票。此外,华臣影业与大连邮政合作推出了“珍藏版”邮政纪念封,观众既可使用其观影,也可留作永久珍藏。

  万达影城

  请来“杰克”“露丝”

  许多观众都记得当年《泰坦尼克号》上映时,莱昂纳多的俊俏曾让不少观众眼前一亮。这次3D《泰坦尼克号》上映之际,大连万达影城携手大连金石蜡像馆举行“重温经典,真爱永存”活动,届时观众们即可凭《泰坦尼克号》影票与“杰克”、“露丝”、“威尔史密斯”等零距离亲密接触,还可与蜡像合影留念,封存十五年的真爱记忆。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穆晨曦采写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