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导演卡梅隆:我拍片是给观众看 不为影评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22:25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4月23日下午16时,《泰坦尼克号》、《阿凡达》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一行人到达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中心参加媒体见面会。

  这位全球票房收入最高的导演,被中国影迷尊称为“卡神”的3D电影教父,衣着朴 视频:卡梅隆独家专访:我拍片是给观众看的 不为影评人 媒体来源:新浪视频 素地低调出现谋杀菲林一片。3月25日他刚去过世界上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潜水,成功挑战世界纪录,而4月10日他从2D转制为3D的经典作品《泰坦尼克号》在中国上映,一周后票房即达到4.4亿。

  这么多骄人成绩的创造者在见面会后,17时左右于贵宾室接受了新浪娱乐的独家专访,透露了他个人的电影信念以及独特的内心坚持等等。

  【美剧中的客串角色是否和本人相符】

  新浪娱乐:大概五年前,您在美剧《明星伙伴》中客串了您自己。

  詹姆斯-卡梅隆:是,那是属于他们版本的我。

  新浪娱乐:在那次演出中,“您”也有英雄主义情结,喜欢水,所以你……拍摄了《水行侠》。

  詹姆斯-卡梅隆:没错,《水行侠》。

  新浪娱乐:同时在片中“您”也非常严格,因为在影片中的首映式里,你对主角Vince说“如果观众不喜欢,明天我们就要重拍”,所以作为观众,虽然你觉得不是真正的自己,但还是非常真实……

  詹姆斯-卡梅隆:但是你不了解我,你也没去过我的片场。所以你并不知道真正的我是怎样。

  新浪娱乐:我很想知道…

  詹姆斯-卡梅隆:(我本人到底什么样)算是个谜。

  新浪娱乐:如果再有其他人想拍您或者拍摄关于您的纪录片,你想展示出您自己的什么特质给观众呢?

  詹姆斯-卡梅隆:如果是纪录片,我本身就拍过很多的纪录片,拍过很多探险的纪录片。如果想要看我,那些里面就都是我啊。

  【保护隐私只为专业 生活独立于好莱坞之外】

  新浪娱乐:这个众所周知,但除此之外,大家还想知道您身上其他有趣的事情?

  詹姆斯-卡梅隆:哦,个人隐私……我的工作需要我保持神秘,你们是不会发现我的个人隐私的。

  新浪娱乐:这么说你是只想专注专业而已?

  詹姆斯-卡梅隆:正是。

  新浪娱乐:这么说的话,您跟从不透露私人细节给大众的演员凯文-史派西一样咯。

  詹姆斯-卡梅隆:很好,这样很好。

  新浪娱乐:但是他是演员啊……

  詹姆斯-卡梅隆:现在因为社交网络的盛行,大家都在说自己,他们甚至都不尊重他们自己的隐私。我尊重我自己的个人隐私,我也尊重我家人的隐私。所以我的生活是独立于好莱坞之外的。

  新浪娱乐:这么说,我看您也不怎么上twitter,这点跟其他导演不太一样。

  詹姆斯-卡梅隆:我偶尔上,比方说如果有大家都在关注的事情发生时,比方说我上个月在潜水(潜入马里亚纳海沟),我就发了twitter。我并不想太多人追捧我,我只是说说当下发生的事情和大家感兴趣的。

  新浪娱乐:这么说您认为(当一名导演)专注自己该做的事是很必要的。

  詹姆斯-卡梅隆:是的,绝对的。

  新浪娱乐:这样的(有点避世)行为是否会让您的电影粉丝们对您有更多的想象呢?

  詹姆斯-卡梅隆:可能吧,我觉得是这样的:从另一方面讲,人们可能也会想象出一些非真实的事情,负面的事情。不过没事,我不是很介意这个。我觉得艺术家应该拿作品说话,我的作品就是我的电影。当我在探险的时候,那就不同了,我不得不面对镜头。因为我确实在做那些事情,潜水,指挥探险等。但我不是在演戏,我就是我自己。

  新浪娱乐:这么说您以后是不会出现在(虚构的)其他戏里了?

  詹姆斯-卡梅隆:另一部《明星伙伴》吗?去演那部戏是帮我朋友一个忙,他是那部戏的制作人。我去拍了大概一天戏吧,而大家却都总记着呢。就是很好玩。

  新浪娱乐:正是因为很少有,大家看到您演戏才非常地兴奋。好,最后一个问题,可能会有点不礼貌。

  詹姆斯-卡梅隆:是不礼貌的还是我会抗拒的?

  新浪娱乐:如果您不喜欢可以不回答。

  詹姆斯-卡梅隆:好的。

    【个人不是很在意奖项 拍片是给观众看的

  新浪娱乐:现在您电影的票房,尤其是在中国都不需要您担心的。那么,您还想再得一座奥斯卡吗?

  詹姆斯-卡梅隆:《阿凡达》被提名为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我被评为最佳导演的时候,我挺在乎的。当时是和我多年的电影制作搭档凯瑟利-毕格罗竞争。我就想自己到底有多么想要得奥斯卡呢?想的结果是我好像不是特别地在意,我宁愿看到她赢。只不过我真心觉得我的团队应该获得认可,所以我们当时还继续在参加奥斯卡竞选。我个人不是很介意奖项的结果,我觉得我已经得到了认可。追求任何形式的成功,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如果是为了影评人拍片,我本人一点不感兴趣,我拍电影从来都不在乎影评。实际上我本人宁愿不被审视,我们在拍探险时,有时花掉几个月或者几年的时间钻研技术,然后入海。做这些值不值得根本不是别人能评价的,我就喜欢那样,做那些事情很纯粹。就跟热力学第三定律似的,根本不是评价能决定的。一个极端就是只为影评人拍的电影,而我呢是拍片给观众们看的,不为影评人。

  新浪娱乐:好的,了解了。(谢谢)

  董玲玲/文 夏祺/图 陈植/视频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