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梅隆透露秘诀:《阿凡达》不能全归功特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15:58  新民晚报
卡梅隆昨在北京 卡梅隆昨在北京

  “北京只要办活动,一定会很好!我走过很多红毯,但从没见过这么壮观的红毯仪式!”凭3D《泰坦尼克号(微博)》正在中国市场上捞金的好莱坞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携美丽的夫人,昨晚亮相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开幕盛典。昨天下午,卡梅隆更是携手《阿凡达》制片人约翰·兰道,与默多克夫人邓文迪一齐与媒体见面。对北京国际电影节赞不绝口之余,卡梅隆更反复强调说,《阿凡达》获得巨大成功的秘诀,并不是大家所提及的特效技术,而是“用心讲故事”才打动观众的。

  中国电影引感慨

  两年前,《阿凡达》在中国上映前夕,导演卡梅隆曾来到北京参加首映式。该片上映后,在中国创下惊人的14亿元人民币的票房纪录。目前正在热映的3D版《泰坦尼克号》又掀起观影热潮,首周票房更是达到全球第一。这一切让卡梅隆极为兴奋。“中国的电影院发展非常快,电影市场发展很快、速度惊人,正在赶超美国和西方国家。”他兴致勃勃地说,通过这两部影片,说明中国这块土地欢迎数字电影和3D技术,自己感到特别欣慰。

  卡梅隆毫不吝啬地称赞中国电影说:“我个人认为,无论是美术、摄影,还是导演、演员,中国电影都是一流的!”不过,他也诚恳地指出,跟《阿凡达》相比,中国电影可能在数字虚拟技术等方面还存在缺失。

  未来几年难分身

  中国电影市场发展迅猛,对好莱坞电影人也极具吸引力,卡梅隆也不例外。此次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寻找与中国电影合作的机会,尤其是3D技术上的合作。在本届电影节上,中美合拍片《孙子兵法》将正式签约,卡梅隆主导的3D技术公司将确定负责3D技术部分。“《孙子兵法》的导演一年前就和我取得联系,希望我们的公司提供3D技术支持,我们公司对这个题材很感兴趣,所以接下了这个项目。”他坦率地说,在高速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有机会跟中国电影合作令人高兴。

  被问及未来是否会来中国执导电影时,卡梅隆谨慎地表示,“还在考察合拍片机制,认真权衡利弊,然后才会作出决定。”卡梅隆恳切地说,目前自己刚完成《泰坦尼克号》3D技术转制,接下来几年内可能都会倾注心力在《阿凡达2》和《阿凡达3》上面,还无法分身去从事其他影片的拍摄工作。

  中国美景实在多

  《阿凡达》两年前在全球创造了20亿美元的票房纪录,其续集何时与观众见面,正是广大影迷关心的事情。“《阿凡达2》和《阿凡达3》的故事情节会延续第一部,男女主人公还会存在,但场景会换上一些新鲜的,比如会用一些水下场景。”不久前,卡梅隆曾单身驾潜艇潜入世界最深海沟,对此他感慨,“海洋是巨大的,之前从来没有认识到,也让我思考很多关于生命和生存的问题。”据悉,此次海底探险拍摄的资料,也有可能用于《阿凡达》续集。

  当年的《阿凡达》,曾采用了中国黄山等风景元素,续集里会采用更多的中国元素吗?“在我的作品中,如果是合拍片项目,肯定会融入中国元素。”卡梅隆说,但《阿凡达》续集毕竟是科幻片,不适合实景拍摄,所以不会在中国取景。不过,他连番赞叹中国的山水美景太多,会给《阿凡达》续集创作带来灵感。但卡梅隆也提醒中国同行,“模仿、拷贝好莱坞电影一定要小心”。在他看来,好的电影不应只注重华丽的特技效果,最重要的是有故事情节,让观众看完后能够记住。

  驻京记者 孙佳音

  (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