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证交会调查好莱坞 传韩三平或受牵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15:07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据路透社、《纽约时报》报道,在美国各大电影公司大举进军中国之际,美国证券监管部门开始对他们与中国的相关交易进行调查。知情人士称,在过去两个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向至少五家电影片商发送问询信件,包括20世纪福克斯、迪士尼、梦工厂动画公司等。报道称,信件要求这些电影公司告知他们可能进行的不当付款,以及他们与某些中国官员的接洽事宜,以此谋取中国电影市场的放映权。上月29日,《纽约时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电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韩三平表示对美证交会的调查并不知情,在被问到是否了解美国电影公司对中国官员有过贿赂行为时,韩三平通过翻译表示:“我怎么可能会知道?本人对此毫无头绪。”

  ■中影集团牢牢把握电影引进,但标准并不明确

  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是好莱坞觊觎已久的潜力市场,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更是在各种场合公开表示中国的电影市场潜力令自己惊叹,但由于中国对引进电影有配额制的政策,所以引进电影也一直被国营的中国电影集团死死把持。中影限制每年最多只能进口20部海外电影,不过在今年可能放松某些管控。传有好莱坞公司通过贿赂来取得突破这个限额的机会。

  中影集团对于选片标准并没有明确的成文规定,一般倾向于进价低又具有一定票房潜力的电影,又或者是《阿凡达》这种知名度高,市场基础好的作品。但中美电影新政策决定每年将在原配额基础上多引进14部IMAX或者3D影片,这就意味着每年将有更多的好莱坞大片冲进中国市场,因此有网友表示在这种环境下中影集团对于引进大片的明确选择标准也亟待出台。

  ■韩三平被指“长期受贿”,可能被危及

  博讯则称,知情人士称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韩三平长期受贿,这些贿赂是美国电影公司通过中国的雇员来实施,本次调查估计不可避免地将危及韩三平的职务,甚至被起诉。

  根据该消息,对中影还有另外一项指控是“偷票房”,认为中影星美等院线少报上座率给影片公司,从中扣留票房收入,“他们控制院线每天票房的10%左右都是活动的。”

  ■中影集团表示受贿说法“无中生有”

  前日下午,新浪娱乐就此向中影集团发言人、营销公司经理蒋德富求证,对方表示:这些说法都是无中生有,我们都不回应,没有什么可回应的。搜狐娱乐也采访了蒋德富,他显得既错愕又生气:“我没有听说这事儿,谁说的问谁去。”而中影集团负责发行的张大勇,也表示并没有听说该事,“我只是做发行的,向我求证什么?不太清楚。”中影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袁文强则表示:电影发行的集体机制,决定了在中国几乎不会给贿赂留下空间。”此外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新影联负责人高军4月26日也表示,没听说过美国电影公司在华行贿以获得影片上映。(综合)

  韩三平3月前往洛杉矶时,就被以中国电影最有影响力人物的礼仪接待,会见了索尼、环球和迪士尼等公司的总裁。

  本人对此

  毫无头绪

  韩三平,1953年生,四川省广元人,现任中国电影集团董事长,在中国被称作“韩总”以及“中国电影业的教父”。他在协助《碟中谍3》在华拍摄上起了重要作用。同时他也参与了《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等中国爱国主义史诗大片的导演工作。他惯常以“高投入,高回报”做大片,做商业片;以商业片的模式做主旋律片。2010年1月28日,韩三平被“双规”的传闻在网上疯传,但事实证明是谣言。

(责编: Zane)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