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仇者联盟》引奇想:打造中国超人联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05:18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哪吒 哪吒
黑猫警长 黑猫警长
葫芦娃 葫芦娃
花果山美猴王 花果山美猴王

  好莱坞超级英雄大片《复仇者联盟》证明了“团结就是力量”这句老话。该片在内地上映两天,票房就达到了1.2亿元人民币,这种势头,令该片被认为有望打破《泰坦尼克号(微博)》在国内创下的近10亿元的2012年票房纪录。那么能不能让中国的葫芦兄弟、黑猫警长、孙悟空也组个中国超人联盟?

  明星入围“中国超人联盟”候选名单

  组建中国超人联盟的想法引发网友关注,候选人都有谁?

  葫芦兄弟、黑猫警长、孙悟空、哪吒甚至霹雳贝贝这些人物都被网友纳入候选名单,分别由成龙(微博)、李连杰(微博)、甄子丹(微博)等打星担纲。也有好事网友列出真人版葫芦兄弟的演员候选名单,其中大娃大力士由阮经天(微博)饰演,二娃千里眼顺风耳由陈坤(微博)饰演,三娃铜头铁臂由邓超饰演,喷火的四娃由谢霆锋饰演,能发大水的五娃由吴尊饰演,能隐身的六娃由胡歌(微博)饰演,全能的七娃则由韩庚(微博)出演。 

  而在反派方面,白骨精、蝎子精、蛇精都被网友列为适合人选。

  翻拍中国版创意好玩实施不易

  绿巨人、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等超级英雄前所未有集体出击,成为《复仇者联盟》的最大噱头。期待国产华语片发力的网友也开动脑筋,冒出了葫芦兄弟、黑猫警长、孙悟空、哪吒这些动漫人物能不能组个“中国超人”队的想法,记者就此咨询业内人士意见,收到的反馈是这个想法有点“无厘头”的创意,真正实施起来并不容易,中国电影人在拍摄这类真人演出超级英雄片方面的经验和能力都不足。

  一是中国的动画英雄太怀旧。跟钢铁侠这类科技类超级英雄相比,葫芦兄弟、黑猫警长、孙悟空都是多年前的动画人物,“年纪”普遍比目前的主流年轻电影观众都要大。反观《复仇者联盟》系列,同样由漫画人物改编,却一直有电影作品维持新鲜度,光是近几年以来就有两集《绿巨人》、两集《钢铁侠》、一集《美国队长》、一集《雷神》,相当给这批英雄的最后大集合造势。

  二是如何拍出流畅的特效大片、编剧时如何整合众多“中国超人”都是个问题。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知名学者杜庆春(微博)表示,《复仇者联盟》体现出了好莱坞电影工业在整合资源上的先进性:“《复仇者联盟》在剧作和项目整体设计上提醒我们,想让‘关公战秦琼’不仅仅是无厘头搞笑,而是充满笑点的正剧架构,就不能杂凑应付。”杜庆春也表示,系统是好莱坞工业的关键:“我们要仔细深入面对我们的资源、平台和竞争可能,精确做每一个项目,逐步提升系统能力。”

  三是中国电影业没有制作真人演出动漫人物影片的经验,有业内人士称,无法想象葫芦兄弟由真人演出是什么感觉:“他们的葫芦叶小短裙想一想都感觉特别雷,更别提那只黑猫了。”甄子丹扮演孙悟空的《大闹天宫》是新鲜的尝试,但影片没有出来之前,成效如何也不好说。

  四是近年新版的《大闹天宫》、《黑猫警长》透支了不少观众对它们的信任,有观众吐槽称两片分明就是旧版《大闹天宫》、《黑猫警长》的画面重新剪辑而成,两部影片票房不温不火,也表明观众的观影倾向和影片口碑影响平平。

  五是替中国超人编一个合理而不雷人的故事不容易。有网友表示,《复仇者联盟》胜在基础好:“最主要的是他们有原版漫画做底子,都是一个公司的漫画人物而且各个单独的电影中都有客串,每个英雄所处在同一个时空平面。”而葫芦兄弟、黑猫警长的故事如果真的拍出来,“关公战秦琼”感觉无疑太强烈了。

  超级英雄组合

  掘金破纪录 

  上映3天广州地区豪夺2017万元

  上周末,《复仇者联盟》在中国影院排片场次约为40%,力压曾雄霸影市的两艘大船《泰坦尼克号》、《超级战舰》,成为当之无愧的周冠军,3DIMAX版本的火爆程度甚至可与《阿凡达》时的盛景媲美。而在本地,该片上映3天便在广州地区豪夺2017万元票房,抢走了《泰坦尼克号》、《超级战舰》的风头。由于接下来在中国内地的对手不多,《复仇者联盟》被认为有望打破《泰坦尼克号》在国内创下的近10亿的2012年票房纪录。

  首映周创北美影史多项票房纪录

  《复仇者联盟》在北美首映实际票房竟然比预估还高,首周末票房为2.07亿美元,刷新了去年由《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创下的1.69亿的首周末票房纪录,也创下周六和周日的单日票房纪录。作为冠军,《复仇者联盟》领先亚军《像男人一样思考》1.99亿美元,成就了影史上最大冠亚军票房差。

  不光是北美地区,在中国香港、新西兰、马来西亚等11个国家和地区,《复仇者联盟》也刷新首映票房新纪录,目前海外票房总收入已达4.41亿美元。据影评人毕成功(微博)预测,该片将在北美收获4.8亿美元以上,而全球票房将达14亿美元。

  这部影片故事并不复杂,讲的是拥有财富和智慧的钢铁侠托尼·史塔克,被“超级士兵”计划改造出来的美国队长史蒂芬·罗杰斯,在一次实验中误被伽马射线所伤变身绿色巨人的浩克,因故曾被贬人间的“众神之父”奥丁的儿子雷神,这批在《复仇者联盟》中联手抗敌的超级英雄打赢仗之后还将后会有期。

  据悉,漫威系列超级英雄片还将陆续有来,接下来分别有与中国合拍的《钢铁侠3》、《雷神2》、《美国队长2》、《绿巨人续集》等分批上映。也有业界希望,该系列能派生出一部《神盾特工》,专门讲述“黑寡妇”和“鹰眼”搭档组成的超级英雄间谍团队的故事。

  策划/苏蕾   文/本报记者 王振国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