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在戛纳展示宝莱坞的另一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11:37  东方早报

  在此次戛纳电影节上,几部来自印度的独立电影将向观众展示不同的宝莱坞。这些电影关注政府腐败和黑手党、性无能和色情业,与人们传统印象中宝莱坞商业歌舞片截然不同,被媒体视为印度新电影萌芽的一部分。

  长达5个多小时的 印度惊悚动作片

  “印度电影历史悠久。我们已经做好了和世界各国电影人交流的准备。”印度制作人阿努拉格·卡夏普说。卡夏普执导了本届电影节展映片中最长的一部电影——长达5小时20分钟的惊悚动作影片《Gangs of Wasseypur》。他形容说,这部影片一半是西部片,一半是纪录片。影片基于真实的故事创作,追踪了生活在东印度农村一个黑手党家族三代人的生活,这些黑手党人都对传统的印度歌舞片热爱有加。“这些人长大以后不想去学校,他们想混黑道,他们也看宝莱坞的影片,”卡夏普说,“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以为自己在跟随那些宝莱坞传统影片中虚幻的英雄主义。”这部影片入围了本届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

  此外,阿努拉格·卡夏普也为自己的电影公司入围戛纳“影评人周”单元的实验影片《小贩》感到兴奋。这部影片由新人导演Vasan Bala,资金则是从Facebook上募集而来,“这部影片聚焦的是世界各地的人都会经历的事情,但仍然被印度电影界视为禁忌。”卡夏普说,“就像一个男人面对自己的性无能,并因此而激发了自己的暴力倾向,影片非常勇敢地直面电影的现状。”

  印度是电影大国

  但只注重“内部消化”

  卡夏普本人已经在电影行业耕耘多年,但他并不情愿担当一个制作人。在内心深处,他仍然将自己定位为一名导演,成立自己的电影制作公司只是为了能够制作自己的电影,“这个电影公司已经成为一只猛兽,但是一只好的猛兽。”卡夏普相信,社交网络将有助于那些想要在主流的类型片外做一些自己作品的电影人。“主流的宝莱坞影片将永远存在,它们吸引着那些固定的观众群,但是另一种形式的电影在印度几乎完全不存在。”他说。

  事实上,即便是印度的主流影片也正在扩充自己的疆域,但是作为一个拥有12亿人口的电影大国,改变的速度并不是很快。“我们的想法是不需要卖票给任何一个非印度公民,只要能够内部消化就好,但这同样是我们的弱点,因为就是这样我们成长得很慢。”卡夏普说。

  卡夏普的想法也得到了另一位印度导演Ashim Ahluwalia的认同, Ashim Ahluwalia执导的影片《可爱小姐》入围了本届戛纳电影节的“一种关注”单元。Ahluwalia说,“我想要看到更多更个人、更独特的影片。同时,明星更少,也更难以预料。”

  这三部即将在戛纳亮相的印度影片颇受期待,《印度时报》评论称,“2012年将是电影节和印度电影一个新蜜月的开始。”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