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纳影业增五亿银行授信 于冬对股价有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9日23:22  新浪娱乐微博
于冬 于冬

  新浪娱乐讯 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北京银行宣布向博纳影业授信5亿人民币,用于博纳两年内的电影投资。日前,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在戛纳对话新浪娱乐,谈到发展计划,于冬表示希望公司到2013年发行电影票房超过20亿。于冬还强调,对于博纳影业在纳斯达克(微博)的股价充满信心。

  5亿银行贷款撬动10亿投资

  新浪娱乐:这次北京银行给博纳提供了5亿的贷款,这个事情从什么时候开始运作的。

  于冬:我们和北京银行合作很多年了,最开始是《十月围城》,去年是《龙门飞甲》,授信额度随着企业的壮大逐渐增加。一开始是5000万,《龙门飞甲》是两个亿。

  这次直接把额度提高到5亿,这些钱两年之内让我使用,创了商业银行给文化产业贷款单笔的最高记录。

  新浪娱乐:那就意味着这两年内,可以用这5亿去运作很多项目。

  于冬:对,这5亿的贷款,基本可以翘动10亿的投资,支持博纳接下来十部电影和两部电视剧的计划。我会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时候公布十部计划,其中《大上海》银行配比5000万,直接投资接近1.4亿。正在筹备的有徐克的《3D林海雪原》《窃听风云3》,《白发魔女传》。

  新浪娱乐:《白发魔女传》导演确定了吗?

  于冬:导演是张之亮,徐克和黄建新(微博)做监制。还有一部主旋律的电影,也是用商业片的方式拍摄主旋律,是陈国星导演的《冰雪十一天》,正在广州拍摄。

  新浪娱乐:讲的什么事儿?

  于冬:写的是08年雪灾,广州公安干警疏散旅客,奋战11天,化解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公共关系危机,没有造成一亿人的踩踏和伤亡,全部送上回家的火车。这部片子在“十八大”献礼。其实对企业来讲,我觉得银行贷款有几个好处。因为用银行的资金,相对于股权融资来讲,是一个比较低成本和高效率的进入方式。

  新浪娱乐:银行干涉少?

  于冬:对,银行不管别的,只是有一些担保和抵押,但是它相对的融资成本很低,大概平均不超过5个点的年利息,而且北京市文化产业促进中心还有贴息政策,还对一些利息补贴。

  新浪娱乐:能补贴多少?

  于冬:最高能够补贴500万,所以对一个企业来讲,这个相对融资成本是很低的,加上贴息政策,我们《十月围城》和《龙门飞甲》就享受到贴息政策,这也是在北京的企业的好处

  另外银行配比的资金起到了杠杆作用,银行不会认真地看剧本,分析投资回报,只是对这个企业信用的认可。我觉得对于一个上市公司来讲,你有银行的配比资金,证明你在商业信用上和资金筹备、运用上,都是良性的。没有银行资金,反而倒是很奇怪的事情。

  在国外很多是用金融资本去拍电影。那么只不过我们国内还没有完善的担保公司,国外有比较成熟的完片保证公司,银行连项目都不看了,因为有担保公司把关,出事儿也找担保公司。

  今天中国的担保公司是谁呢?就是企业老板本人,我等于是抵押个人的资产和连带责任。

  对博纳股价有信心

  新浪娱乐:你对股价有期待吗?

  于冬:我觉得现在在纳斯达克是被低估的,博纳的股价应该远不止这个数。我们在上市的时候,发8.5美元一股,那个时候的年利润才500多万美金,我们最近的年报已经公告了,是1800万美元,我们今年的利润预测会超过2000万美元,比之前翻了两番都不止。

  我们用了六个季度监视着业绩,每个季度都超预期,给了资本市场和我的投资者很好的回报,接下来我们要面对投资者更有底气,也更有信心,企业在稳步发展。在美国上市有这点好处,第一我们的融资相对容易,我们可以用各种手段,比如增发债券和引入战略投资者保证自己发展。第二,我们是美国唯一一支中国电影股票。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我们的股价已经增长了70%,我们股价最低的时候4块钱,现在已经基本上回到了52周以来最高值6.5元了,所以我对企业是充满信心的。

  中国可以承担亿元级美元电影一半投资

  新浪娱乐:电视剧大致都是什么样的?

  于冬:我们今年拍摄的《楚汉风云》已经停机,预计12月28号在四大卫视首播,作为2013年的开年大戏。接下来我们做《十月围城》《大魔术师》《龙门飞甲》的电视剧。

  新浪娱乐:现在中国和好莱坞的合拍片越来越多,像最近的《钢铁侠3》《云图》,博纳怎么看这样的合作?

  于冬:我觉得随着市场的迅速崛起,中国电影会成为世界电影的发展引擎,现在全世界的电影工业都希望跟中国合作,我觉得这对中国电影来讲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是我们的本土工业还比较薄弱,能够支撑我们全年总票房收入的大电影还不够多。在这样的前提下,我觉得首先立足于本土市场,拍出能够在本土市场上挡住好莱坞电影,有市场号召力的电影,然后再去考虑如何在海外扩张。

  好莱坞电影公司都会寻找跟中国合拍的机会,但是拍什么题材,一直是大家非常苦恼的。我认为要研究好莱坞电影,像纽约、洛杉矶这样大的城市,居民都是来自全世界的,所以要想取得好的票房,它必须满足不同的人群,所以它本身的产品,就具备了供应世界市场的基础。

  中国电影跟好莱坞合拍的前提就是要跨越我们本土的价值观和文化局限,跟世界电影接轨,要拍给不同种族和宗教的人看,最基本的就是普世价值价值,父子情、亲情、爱情、友情……现在寻找合拍题材,不一定要跟着好莱坞的屁股后面,他们拍什么,我们就进去,加两个中国女演员,把故事跟中国扯上边,我觉得这都是表面化的东西,还并不一定让中国观众觉得舒服。所以我觉得更多的是应该从题材角度,从故事性角度,和有这种共同价值观、文化背景的角度来创作剧本。我觉得资金不难找,现在中国市场足可以承担一亿美金以下的投资,全世界分账。

  新浪娱乐:一亿美金的电影在国内还没有吧?

  于冬:现在没有,像《蜘蛛侠》《阿凡达》这样的,你想投一半,人家还不让你投了。但是开发出这样题材的作品,让好莱坞的投资人和制片人加入,而且是拍英文电影,进入全球发行网络,这个是合拍最根本的方式,我们也在寻找这样的题材。

  新浪娱乐:对于市场和票房,博纳在整体的期待是什么?

  于冬:去年我们拿了13个亿,今年一季度我们拿了4.6亿,我们希望在2013年能超过10%的市场占有率,2011年我们是9%多一点。我相信到2013年,中国电影年票房应该突破200亿,超过10%,就意味着有20亿的收入。

  民营企业扎堆上市有隐患

  新浪娱乐:您对国有和民营电影公司扎堆上市怎么看?

  于冬:既是好事儿,也是挺让人担忧。企业有发展的愿望,有自我规范、发展壮大的决心。上市必然面对公众的监督、政府的监管,我觉得上市对规范企业来讲是最重要的,否则你上不了市,上了也会面临一大堆事情。还有我是觉得上市的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发展,需要融资,但是融资有各种各样的手段,如果一个完全是做内容的生产公司,如果上市,会面临非常大的压力,因为对于利润要求的压力,对于成本的控制,这些都是非常大的,你追求利润,你就得要去抢夺人才,抢夺人才必然带来物价上涨。

  新浪娱乐:比如说演员的片酬。

  于冬:因为相对资源稀缺,导演片酬,演员片酬,制作成本高起,所以这是成本压力。我觉得对于内容生产商来讲,上市不一定是好事,博纳这几年的营业模式,也不是完全依赖于产品本身,而是靠发行,靠整个产业链之间的资源整合和互补,所以我觉得盈利模式是值得探讨的。今年博纳会有十家左右的电影院开业,今年我们希望实现3个亿的票房收入,2013年5亿,2014年8亿,这样每年可以稳定给上市公司贡献4个多亿的现金收入,这里面还不包括卖品和小卖部生意,卖品收入一般是票房收入的12%到18%,我就按照12%算,8个亿票房的话,有9600万的卖品收入,加上每个电影院的广告收入,40家店差不多有一个亿的非电影票房收入。

  新浪娱乐:是不是现在国内规范运作的电影公司,还并不多?

  于冬:利润的增长是有限的,有些公司为了做利润,可能会为了上市会透支下一年的利润。

  新浪娱乐:利润怎么透支?

  于冬:比如说这个电视剧我拍完了,我为了把利润做到这一年,我就把它卖给了另外一家公司,并不是直接使用方是电视台,电视台还没播呢,那么这家公司就变成了它的一个收入来源。

  新浪娱乐:我的理解好像房子拆迁一样,房子还没拆迁,先把房子卖给别人,拿这个钱。

  于冬:对,透支利润,为了上市,凑这个利润的表现,会透支今后的利润,今后利润从哪来呢?就靠你下一年度的业绩增长,你下一年度又得去寅吃卯粮,这个是我觉得国内的上市公司可能会面临这个问题。博纳这几年的发展,是比较稳健的,而且是经得起推敲,我觉得上市给博纳带来经营上很明确的方向,就是我们的内部治理和公司治理,资本化运营,这方面都达到了一个空前水平。

  (王玉年/文)

(责编: Zane)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