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达并购AMC或将成为最大院线运营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15:03  沈阳日报

  5月21日,大连万达集团宣布,以26亿美元正式并购北美第二大电影院线AMC。并购后,万达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万达影院成功并购AMC,将给中国电影行业及普通观众带来哪些影响?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原沈阳华臣影城总经理、业内资深人士孙乐祥进行解读。

  解读一:万达并购成功

  不止是钱的问题

  据了解,AMC是全球排名第二大院线,在全美经营300余家影院,拥有5000多块银幕,其中IMAX(超大银幕)120块,每年观影人次约两亿。万达集团称,并购AMC花费的26亿美元,包括购买AMC100%的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并购后,万达将再投资不低于5亿美元的资金用于运营。

  作为中国影院的龙头老大,万达能够以26亿美元正式并购AMC,在业内人士看来并不意外,而这样的成功并购也不单单是钱的问题。孙乐祥分析说:“万达影院成功收购AMC,足以说明老外对中国电影市场前景的看好,也是中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万达之后,相信会有更多的中国影院萌生走出去的想法。”

  解读二:走出去将给中国电影

  争得话语权

  万达并购北美第二大电影院线AMC,是机遇也是挑战。孙乐祥说,电影行业由于内容的不确定性,导致票房风险、制片方风险相对较大,许多百年老牌影业公司都有破产的风险。正因为意识到这一点,“初来乍到”的万达一再表示,会充分尊重美国市场准则,确保收购后的AMC公司还能够保持长期稳定的发展。

  尽管在合同谈判中,万达并没有谈到如何推广中国电影的计划,但在孙乐祥看来,一旦万达在美国的经营显示出优势,自然会为中国影片在北美的上映提供更多机会,也是一个输出中国文化的机会。至于中国电影未来能不能与好莱坞影片正面抗衡,放映渠道只是一小部分,内容为王才是关键。

  解读三:万达将带动中国影院

  差异化经营

  记者了解到,万达电影院线是目前亚洲银幕数排名第一的电影院线,共计730块银幕,其中IMAX银幕达47块,占有全国15%的票房份额,2011年其票房收入已经超过17.8亿元,稳居中国市场第一。尽管如此,万达在影院环境、影片类别等方面并没有显露出足够优势,但并购AMC后情况将大不一样。

  孙乐祥分析,拥有美国影院的经营权后,万达在中国影院的经营势必会走差异化路线,给一些相对小众的艺术影片提供充足的放映空间,以影片多样化吸引不同层级的观众。而在外国赚取资金后,万达极有可能参与影片的发行、制作,拥有属于自己的片源,形成产销一体的经营模式,而这无疑给观众带来更多的看片机会。

  本报记者 唐晓诗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