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旬法国新浪潮大师雷乃新作反响平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10:40  东方早报
法国新浪潮大师阿伦-雷乃新作《好戏还在后头》海报 法国新浪潮大师阿伦-雷乃新作《好戏还在后头》海报

  第65届戛纳电影节进行至第七日,诸多名导新作亮相影展。主竞赛单元有伊朗国宝级导演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的《如沐爱河》、法国传奇导演阿伦·雷乃的《好戏还在后头》以及韩国导演洪尚秀带来的《在异国》。其中最受人瞩目的是即将在两周后年满90岁的法国新浪潮代表人物阿伦·雷乃的回归。虽然拄着拐杖走上红毯,一头银发、戴着大墨镜的雷乃仍然神采奕奕,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总能切中要害。他此次带来的这部改编自戏剧的新作,“就是为了展示戏剧和电影的共同之处,虽然两者总是被描述为全然不同的艺术种类。”雷乃说。

  90岁雷乃还要筹拍新片

  阿伦·雷乃曾经凭借《广岛之恋》和《去年在马里昂巴德》惊艳世界。1980年,他凭借影片《美国舅舅》收获金棕榈;2009年,他更是在戛纳电影节上接过了沉甸甸的终身成就奖。

  雷乃新片《好戏还在后头》根据法国剧作家让·阿努伊1941年的戏剧《欧律狄刻》(Eurydice)改编,将场景放置到了当代,并运用了若干戏中戏的元素,让一众多年前曾参演过该剧的演员在当下重聚,并欣赏一部由年轻人组成的剧团演出该剧的电影,在观看的过程中,老演员的回忆慢慢回转、清晰起来。

  雷乃解释说,参演该剧的演员在影片中扮演的正是他们真实的自己,他们回忆起了自己的过去。“突然地,当他们再次演出当年的角色时,就像被鬼魂抓住了一样——那种记忆的幽灵。”雷乃在影片放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坦言,并不希望人们将他的新作视作“遗嘱”,因为他仍然在坚持继续拍摄新作,完成了《好戏还在后头》之后,还有一部根据喜剧改编的新作正在筹备之中。

  和对雷乃的敬佩之情相比,影片收获的评论只能说是不温不火,场刊评分2.6分(满分4分),暂列第六。《卫报》的评论称,这是一部纵容的、沉溺其中探讨表演、记忆和维系过往的电影。但评论也承认,该片对“把大银幕上出演的一切认为是现实”的当代观影习惯是一个“有趣的挑战”。但除了有些段落富有魅力之外,整体来说显得“冗长、沉闷”。

  《如沐爱河》

  是东京爱情故事?

  和雷乃向法国喜剧传统致敬相比,戛纳常客、第五次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伊朗导演阿巴斯的新作则显得更有野心,也更加国际化。其新作《如沐爱河》的故事发生在日本东京,演员也是清一色的日本明星,高梨临、奥野匡和加濑亮一。影片讲述一位做“援交”的日本女学生和自己的一位老年客人产生感情的故事。阿巴斯称,自己之所以将目光投向日本,就是为了避免在伊朗拍摄给观众造成的地域性障碍,希望“拍摄出一个各地的人们都可以理解的故事”。

  该片采取开放式的结尾,阿巴斯对此给出了精妙的解释:“我料到制作人会说,这部片子似乎没有结尾,然后我意识到,其实我的这部片子也没有确切的开头,之后我意识到这就是真实的生活。”但这样的理论看来并没有被评论界接受,有评论称这部影片中女学生和老教授之间的关系从头到尾都没有被说清楚。目前,评论界对这部影片的评价也只是平平,场刊评分停留在2.4分。东方早报记者 蔡晓玮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