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乃89岁不退休携新片重返戛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10:37  天天新报

  北京时间昨日,戛纳迎来了本届电影节最为重量级的导演——89岁高龄的阿伦·雷乃。此番,他带着自己的新作《好戏还在后头》参与金棕榈的争夺。这部以“戏中戏”为关键词的神作展映后,不少国外媒体认为,“此次的主竞赛单元争夺已经提前结束了。”

  金棕榈或落入雷乃之手

  影片《好戏还在后头》讲述了一个略显怪诞的故事——剧团编剧安东尼对外宣告自己已经去世,请到生前的好友和明星演员们来到家中欣赏自己生前的名作《欧律狄刻》。演员们在观看自己参与的这部作品时,每个人脑海中都不禁回想起自己出演该剧时的情景,感慨万分。剧终,安东尼在众人的错愕中现身,最后又选择了自杀结束自己的一生。

  剧中剧《欧律狄刻》出自希腊神话,讲述了琴师俄耳甫斯在妻子欧律狄刻意外死亡后不惜追到冥界救妻,冥王被感动同意放人的同时,警告俄耳甫斯不得在返回途中看妻子的脸。俄耳甫斯最终仍不慎“犯戒”,再次失去了爱妻。该故事经法国著名编剧让·阿努伊改变后,成了小提琴手与少女的爱情故事。本片中,雷乃用巧妙的构思在片中设置了多个紧密相扣的平行环节,当“假死”的雷乃现身时,所有的演员瞬间都变成了俄耳甫斯,从记忆的深渊中将“爱人”安东尼救回人间。最后回归现实的安东尼自杀身亡,再次沦为众人的回忆,让人唏嘘。

  话剧与电影是平行的艺术

  现实与回忆、话剧与电影、生命与死亡是导演阿伦·雷乃影片中永恒的话题。在本片中,雷乃用最直观的方式将戏剧和电影有机地串联到了一起。在影片放映后的发布会上,雷乃表示,通过这部影片,他试图让观众看到戏剧和电影之间惊人的共同点。

  “人们常说,戏剧是高雅的艺术,电影不是”。阿伦·雷乃说道,“其实两者有许多相同点,作为导演而言,不论是戏剧还是电影都需要演员来呈现我们的内心,也都要把如何抓住观众的内心作为最重要的目标。”

  雷乃举了一个浅显的例子:“在剧场看戏时,你不能举手大喊‘我没有看懂,麻烦把刚才那幕再演一遍’,你必须用心去听、去看、去理解。”雷乃表示,这样的因素使得戏剧和电影成了平行的两种艺术,这也是《好戏还在后头》想要表述的核心观念之一。

  除此之外,阿伦·雷乃还通过该片表达了自己对爱情的见解,以及对于多种矛盾的黑色反讽。不少媒体认为,该片不论是从结构还是内容上都可以打满分,更有影片人直言,89岁的阿伦·雷乃铁定将收获本届戛纳金棕榈。

  90岁高龄仍拍新片

  作为法国新浪潮的领军人物,阿伦·雷乃在世界影坛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40岁前已经凭借《广岛之恋》和《去年在马里昂巴德》声名大噪的他,与戛纳电影节也是颇有渊源。他于1980年拍摄的《我的美国舅舅》获得了当届戛纳的评委会大奖,2009年时他的《野草》斩获评委会大奖,同时他被戛纳电影节授予终身成就奖这一至高荣誉。

  89岁对于正(微博)常人而言已是颐养天年的年纪,而89岁的阿伦·雷乃正准备中气十足地夺下一座金棕榈弥补未登顶戛纳的遗憾。在片后记者会上,有媒体问起老人的退休计划,今年6月就将年满90岁的雷乃却仍旧一副壮志未酬的模样,直言正准备开拍新片,新片的内容则将来自于英国最多产的剧作家之一艾伦·艾克鹏的一部闹剧。

  高龄不准备退休的阿伦·雷乃也不打算回头看,他表示,回顾自己的电影生涯没有任何意义,“我永远不会重复自己,永远不会。”

  大师同台

  阿巴斯携《如沐爱河》亮相

  除了阿伦·雷乃之外,昨日现身戛纳红毯的大师级影人还有伊朗导演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他携自己执导的新片《如沐爱河》参与本届主竞赛单元的金棕榈争夺。影片《如沐爱河》由法国和日本合拍,日本女星高梨临在片中饰演一位通过援助交际挣生活费的女大学生,他与一位博学多才的老者之间保持着特殊的关系,后者的博学多才让她十分敬仰,但老人同时又是她的客户之一。阿巴斯表示,他想通过这部电影表达一个观点——人都是相似的,“不管是任何地方的人,在人性中都有同样的特点,人也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阿巴斯还透露,自己在年轻的时候学习过不少日本电影,但成为导演之后,自己有意识地避免过多被当代日本电影所影响,“我从许多日本电影作品中受益良多,但现在的日本电影太过煽情。”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