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钱之味》:披着情色外衣的争议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23:04  新浪娱乐微博

  韩国导演林常树的新片《金钱之味》刚刚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作为倒数第二部主竞赛单元电影亮相了。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富商家庭内部对利益和色欲的追求,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争斗。林常树在两年前刚刚以《下女》入围戛纳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并帮助全度妍成功拿到当年的最佳女主角奖。适逢另一位韩国个性导演洪尚秀也带着《在外国》入围主竞赛单元,因此电影节开幕之前,林常树曾特别对韩国电影在今年电影节的表现有过期待,不过类似《金钱之味》这样的具有如此争议内容的电影究竟能否拿奖,就要看评委会的口味如何了。

  这部电影入选戛纳本身就是一件很戏剧性的事情。早些时候,韩国方面传出了《金钱之味》将在5月中旬上映的消息。伴随这部电影的宣传一起被爆料的,不仅有号称比肩《华尔街》的商战故事,还有本片的若干大尺度桥段。本来电影的情节就和劈腿有关,当大家得知林常树将在本片中加入他惯用的情色戏码,甚至不惜让祖母级的尹茹贞在戏里老牛吃嫩草时,观众们在为林常树感叹的同时,心里多了一份好奇。结果很快,戛纳电影节官方宣布《金钱之味》入围了主竞赛单元,于是由此影迷们又开始议论今年电影节的选片尺度。

  本片在电影节的媒体场放映略显冷清,因为电影在上周已经在韩国上映了,所以到场的韩国媒体并不多。并且本片其实根本不像前期宣传的那样,走《华尔街》的商战故事路线。本片讲述了一个富可敌国的韩国家庭的故事,主要的人物有掌握财政大权的女主人、贪恋钱色的男主人、让男主人甘愿劈腿并离家产而去的菲律宾女佣、离异的性感风骚的女儿,以及帮助这家人打理财政事宜的秘书,他和这个家庭的女儿产生了奇特的爱欲关系。虽然电影当中的情色桥段确实是最有争议的部分,但是作为一部参与戛纳电影节的作品,《金钱之味》更应该被关注的是导演独特的叙事方法。

  林常树的个人风格在《金钱之味》中体现得非常明显。为了从女儿和秘书的视角去观察这个家庭,他在电影语言方面大搞形式主义,影片的叙事方法给观众的印象远远强于故事本身。虽然林常树本人强调自己的目的是真切地反映欲望和金钱,甚至借这个家庭事件来反映社会问题,但是影片的表现主义意味几乎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影片中黑白灰色调的强对比度光线,各个角色精致的服装和化妆,节奏感极强的电子音乐,让欲望至上的处世哲学呼之欲出;镜头的精准调度,主观特写镜头的大量运用,互有矛盾的角色被安排在画框里处在不同景深的不同位置上,对餐桌进行环拍以表现每个人不同的心态都具有极强的效果。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是古怪的,既不一直是亲情,也不永远是冷战,乍一看这似乎是人物设定的失误,但是结合之前所有的形式主义表现手法来考虑,这种冷热之间的转换是真的缺乏人类最本性的感受的,完全受利益所控制,很符合角色所处的环境。

  电影的争议性再次体现在了票房和媒体的评论上。媒体场放映之后,《金钱之味》普遍得到了负面评价,包括大多数韩国媒体都对电影进行了各种程度的抨击,主要集中在导演的叙事方法上。然而本片在韩国上映第一周排到了票房榜第3名,作为一部限制级电影,这个成绩已经算是非常好了。无论是因为情色内容还是争议性的叙事方法,林常树的《金钱之味》都已成为了今年戛纳电影节一部独特的作品。

  (AA/文)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