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黛丽-塔图专访:和艾美丽没有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7日14:13  新浪娱乐微博
“艾美丽”奥黛丽-塔图 “艾美丽”奥黛丽-塔图
奥黛丽-塔图接受专访 奥黛丽-塔图接受专访

  新浪娱乐讯 第65届戛纳影展即将拉下帷幕,本届影展的闭幕片《寂寞的心灵》于26日提前为媒体上映。影片放映后,片中主演、法国著名影星奥黛丽-塔图接受了新浪媒体专访,她对影片中扮演的这个性格复杂人生痛苦的女孩的经历和记者分享,同时表示,对于给自己带来巨大声誉和成功的角色艾美丽,从没有想要发动一场战争,以从角色的阴影和影响力中摆脱出来。

  人们知道奥黛丽-塔图这个名字,是从2001年让-皮埃尔-热内的《天使艾美丽》开始。影片中那个梳着齐耳短发,睁着大大的眼睛,精灵古怪的少女,迷倒了无数观众。此后,每年我们都会看到塔图的作品,她对电影拍摄的数量刻意限制,更重质量,保持每年大约平均一部作品的节奏,一步步向前迈进。2009年的《时尚先锋夏奈尔》中,她扮演了充满反叛和创新精神的年轻时代的夏奈尔,在事业上又一次受到媒体聚焦,影评人称道。

  《寂寞的心灵》是法国著名导演克劳德-米勒的遗作,后者在今年四月刚刚去世。影片讲述了上个世纪20年代末,一个生活在外省的富家女孩泰雷丝嫁给门当户对的贝尔纳,却苦于和周围家庭、社会格格不入,痛苦无处发泄的泰雷丝放火烧了森林,又在懵懂间向丈夫投了毒,因此受到法庭指控,经受了一系列痛苦的折磨。

  谈角色扮演:希望抹去以前甜美的影子

  新浪娱乐:你怎样看待自己扮演的角色?

  塔图:我扮演的泰雷丝远远前进于所生活的年代,因为她的性格非常现代,还因为那时中产阶层的固有陈规太强大了。你没有可能知道你究竟是谁,去选择你想要的生活,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新浪娱乐:影片中你扮演的角色放火烧了森林,又对丈夫下毒,每个人都觉得她有罪,你觉得她自己会自责么?

  塔图:这是个有趣的问题,因为它是我向导演克劳德提出的主要问题之一。当她在法庭审判前进入到丈夫贝尔纳的房间,我很想知道此刻她的心情如何,我认为她会很有负罪感,但是克劳德告诉我,不,她感到很骄傲。在她眼里,对于愚蠢的人来说是不需要给予同情的。对我扮演角色来说,了解到这一点非常重要。正常的情况下 ,她确实应该有自责,但是她对生活的世界如此憎恨,对自责的缺失正反映了这种生活对她来说是多么窒息,由此也增加了对她承受的痛苦的展示

  新浪娱乐:你扮演的角色泰雷丝和影片中的好友、丈夫的妹妹安娜的性格正好相反?

  塔图:是的,当安娜发现周围的每件事情都很虚假,她非常想逃脱,但她所做的一切和泰雷丝正好相反,更加退缩到规定的约束中,这在表现她的性格时显得很有趣。

  新浪娱乐:为了扮演的角色,你花了很多时间来做研究?

  塔图:是这样,泰雷丝的大脑被各种问题填满,她深信婚礼会使一切找到答案,回归正常。但当她周围的人都不表态,她开始明白她脑海里的这些问题在其他女人大脑里根本不存在,于是她走得很远,想知道到底和别人怎样不一致。

  新浪娱乐:影片中你扮演的特雷丝性格复杂,尤其是比周围那些简单的人,这给她带来很多额外的痛苦。

  塔图:是的 ,她的性格很复杂,因为她无法忍受这种生活,她看过很多书,给她打开许多扇窗户,而且从小受到的教育也比较彻底和不同,再有就是性格使然了。就像我的上部作品《时尚先锋夏奈尔》,其中的可可来自外省,但为什么却如此前卫人士,渴望逾越某些界限,尤其是男人和丈夫?正是天然性格使然。

  新浪娱乐:你怎样看待泰雷丝在片中和丈夫,以及和安娜的关系?

  塔图:泰雷丝不爱丈夫贝尔纳,但是贝尔纳去喜欢她的发疯,这是一个安排好的婚姻,但并不是因为不喜欢她泰雷丝就想杀死他。他代表了所有泰雷丝讨厌的事物,这场婚姻是她生活囚狱的最后一步

  新浪娱乐:现实生活中,您更接近泰雷丝的复杂还是她的好友安娜的简单性格?

  塔图:我不知道,我没法回答。我当然没有泰雷丝那样的复杂性格,但是我很理解她不得不做出的沉默,以及和自己大脑的不断对话,这一点我也是。

  新浪娱乐:在《时尚先锋夏奈尔》中,你演了一位充满现代精神和创新的女性,而这里却正好相反,为了这个从一开始就被动的角色让观众可信,你是否感受到很大的挑战?

  塔图:让我最害怕的,是我能否成功的把我在以前影片中经常展示以人的甜美形象抹掉。我很担心不能成功的表达某些并不光彩的感情,比如针对安娜(泰雷丝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现在丈夫的妹妹)的妒嫉,希望破坏她的生活。这不是好的念头,我担心不能把这一点有效的传达出来。我还害怕不好意思去寻找人性中可能的肮脏和恶性。

  新浪娱乐:我想知道你是否也从那个时期的其它文学作品中找寻灵感,比如乔治-弗朗居(Georges Franju)的作品?

  塔图:不,除了原著作者莫里亚克的作品,一点都没有。事实上,我害怕表现力不够,远在正式拍摄前我就想看他的作品,但我没有机会看别的作品,之后我想说的是我很害怕受到影响,因此也没有看更多作品。

  去世导演克劳德-米勒: 他很坚强,从不抱怨

  新浪娱乐:这是导演遗作,可以讲讲影片拍摄中导演克劳德-米勒的情况是怎样的?

  塔图:他在拍摄时已经病了,但是我们真得没想到会有这样的结果。他总是很坚强,从不抱怨,我们看到他很痛苦,但是却很隐忍,不表达任何情感,对我们来说,拍摄并没有什么不同,我们有着非常好的合作,片场轻松。我和导演克劳德关系非常亲近,我们的情感非常真挚,大家对拍这部影片很自豪,希望对这部影片格外努力小心,就像它的护卫。这个使命对我们而言是一种荣幸。因为这是克劳德-米勒给我们的最后礼物。

  新浪娱乐:就像他所有的作品,几乎都设计到家庭和道德这两个主题。您是否将影片当作某种意义上的导演遗书?

  塔图:是的,那种模糊的、不受规则限制的事物是他喜欢的,人们把他看作是一个很私人化的导演,当然,他对人类复杂的心理很感兴趣,而且他影片中总是试图寻找真相。我知道对他而言,这不是一个遗言的作品。一直到最后,每当他说到电影是都还双眼闪光。但也许影片中会有一些不自觉的东西在里面。此外,在拍摄期间,他的未来还并没有被判决。

  成名角色艾美丽:从来不想摆脱掉

  新浪娱乐:你没有感觉到艾美丽的形象始终紧紧跟随你,无处不在?

  塔图:我从来没有努力过要和这个角色一斗,从来没有!因为我还有机会和其他我喜欢的导演合作,他们给我完全不同的我喜欢的角色。艾美丽的形象是具有象征、代表性的人物,是一个偶像。我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应该发起一场反对她的战争。

  新片计划:和米歇尔-冈瑞合作拍摄

  新浪娱乐:你曾经说过你要计划拍一个重要的角色,是这个片子么?

  塔图:这不是真的,是一个玩笑,谣言。

  新浪娱乐:你现在还在米歇尔-冈瑞的新片《白日泡沫l’écume des jours》里任主角?

  塔图:到现在我拍摄这部影片已经两个半月了,这部影片是一部超现实的作品。我想米歇尔-冈瑞是拍这部作品的最佳导演,我现在还不能就此说更多,只能透露我有在脚手架掉起的云里拍摄的场景,还有在空中伴随着biglemoi的歌曲舞蹈。剩下的我就不能说了。(新浪娱乐戛纳报道组 刘敏)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