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新晋影后斯米纳曾是电影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12:23  辽一网-华商晨报微博
两位影后领奖 两位影后领奖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在法国小镇戛纳闭幕,奥地利影片《爱》众望所归摘得金棕榈大奖。

  在中国影人的集体失语下,巩俐和张柏芝的出席成为了整个闭幕礼上惟一的东方亮彩。

  缺乏了华语片的参与,对于国内的观众来说,戛纳不过是一场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的喜宴。

  内行看门道

  在世界影坛,戛纳电影节一向被称为电影大师的聚会场。然而今年惟一入围“一种单元”环节的华语影片《浮城迷事》并未获得任何奖项。

  获奖大片《爱》有望引进中国

  本届戛纳电影节的最大赢家是奥地利影片《爱》,这部由导演迈克尔·哈内拍摄的影片,讲述了一对年届八旬的老夫妻乔治和安妮的故事。他们都是退休的音乐教师,他们心爱的女儿也成为了一名音乐家,如今在国外和她的家人一起生活。然而有一天,安妮突然中风瘫痪,卧床不起,这对老夫妻的爱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昨日下午,记者连线身在法国戛纳采访的国内媒体同行,对于影片《爱》的获奖,对方表示几乎是众望所归。几位媒体同行表示:“影片涉及养老、善终等题材,在大爱的主题下非常感人。”此片在戛纳影展期间获得一致好评。而这也是导演迈克尔继2009年后第二次摘得金棕榈大奖。

  昨日记者还从国内电影投资方处获悉,因影片《爱》题材向上,温馨感人,很有可能会被引进国内上映。

  新影后是在采访中被导演相中的

  昨日的戛纳电影节,影后的颁奖出现了不多见的“双黄蛋”,罗马尼亚影片《山之外》的两名女主角斯米纳·斯塔坦和克里斯蒂娜·弗罗托双双摘得“最佳女演员奖”桂冠。值得一提的是,新晋影后斯米纳·斯塔坦此前并不是一名专业艺人,而是一名电影记者。她的传奇经历在获奖之后被影片导演蒙吉特别提起。

  原来,在导演蒙吉的一次拍摄过程中,作为电影记者的斯米纳前去采访,结果蒙吉一眼就发现了她,“我当时觉得这个人很特别,”之后蒙吉告诉助理留下斯米纳的联络方式,以期以后有机会合作。在拍摄影片《山之外》的时候,蒙吉想起了斯米纳。斯米纳出色的演技令他惊喜。而对于刚刚转行做演员的斯米纳来说,摘得戛纳电影节的大奖“实在太令人难以置信”。本报记者 关舒柳

  “戛纳”的“戛”到底怎么读?

  晨报讯(记者 关舒柳)每年戛纳电影节,都有很多人困惑,“戛纳”两个字到底怎么读?

  根据新华字典,“戛”读音为jiá,然而央视的《新闻联播》却将“戛纳”读成了“gā nà”,而在电脑上用搜狗输入法打出“jia na”的字母时就会出现戛纳这两个字,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戛纳”一词是由法国城市名Cannes音译而来的,戛纳电影节即Festival de Cannes(法语),所以究其缘由,有学者推论,很可能是最初翻译Cannes时误以为“戛”发“gā”音而采用了此字,才引出了现在读音混乱的现象。“戛纳”到底如何读,业内尚无统一定论,然而根据音译的习惯以及准确性,更多人习惯读“gā nà”。

  外行看热闹

  对于大众读者来说,鲜有华语片参与的戛纳电影节最吸引人的并不是哪部影片得了奖,哪部影片什么时候上映,而是哪些中国演员最吸引眼球。

  巩俐亮相为影帝颁奖

  华语影坛真正的世界级影星巩俐在闭幕式的红毯上展现了一抹属于东方的亮色,她没有范冰冰身披中国瓷的傲然气势,也没有杨幂在红毯上造型繁多,然而她的出现却吸引了最多的镁光灯。

  巩俐此番亮相并未代表任何一部电影,而是在代言品牌的安排下走上闭幕式红毯。这距离巩俐1993年与张国荣携手第一次踏上戛纳电影节的红毯已经过去了19年的光阴。红毯上的巩俐身着白色吊带高腰礼服长裙,高贵典雅。

  在男演员麦德斯·米科尔森凭借《狩猎》获得戛纳影帝时,巩俐上台为他颁奖,还与他贴面献吻进行恭贺。

  在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巩俐透露了自己最新的拍摄计划,她年底将会拍摄一部由好莱坞出品的影片。对于前段时间呼声甚高的巩俐将加盟姜文新片《一步之遥》的消息是否属实,巩俐语态含糊:“这件事需要导演公布了我才能回应。”

  张柏芝裙角被踩仍从容

  与巩俐的丰满高贵不同,身材瘦削的张柏芝身着浅蓝色低胸礼服,清新亮丽。走过红毯后,张柏芝也彻底结束了此次戛纳之行。

  此番前往戛纳,张柏芝一方面做好新片的宣传工作,一方面要回应自己与谢霆锋的婚姻状况。在刚刚抵达戛纳时,张柏芝还因为吃错了海鲜而闹肚子。

  在走上红毯后,张柏芝摆出招牌式的微笑,然而刚走出不远,就有随行的嘉宾踩到了她的裙子。对此,红毯经验丰富的张柏芝选表现得很是淡定,脚步略微一顿,摆出拍照造型后继续向前走,并未显出尴尬。看来刚过完生日的张柏芝确实成熟了很多。

  本报记者 关舒柳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