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迈克尔-哈内克携《爱》征服戛纳

  按照戛纳电影节的 “潜规则”来说,评分最高的电影未必会将金棕榈收入囊中,不过在昨日闭幕的戛纳电影节上却出现“意外”——在电影节场刊上评分最高的《爱》夺得了金棕榈,而这也是奥地利导演迈克尔·哈内克继2009年的《白丝带》之后再度拔得头筹。他4年内两度问鼎金棕榈,也刷新了该奖项的获奖频率。

  用《爱》征服场刊

  获得最高评分

  今年戛纳电影节共有22部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多位电影大师携新作而来,又有欧美中生代实力派交来重量级答卷,让本届电影节整体质量堪称历年之最。此次竞赛影片的孰优孰劣,也呈现出众口难调的局面,因为几乎每部影片在放映时都伴随着鼾声和掌声、离座和泪水。

  其中,戛纳的官方场刊毫不吝啬地将最高分给了《爱》,不过根据戛纳的惯例,评分最高的电影未必会是金棕榈的有力争夺者。因此,虽然《爱》的呼声很高,但在闭幕典礼之前,其命运如何仍然充满悬念。

  用《爱》征服演员

  曾遇资金困难

  在昨晨的颁奖典礼上,当70岁的哈内克从颁奖嘉宾奥黛丽·塔图和阿德里安·布罗迪手中接过金棕榈奖杯时,全场爆发出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再次获得大奖,哈内克显然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连获奖感言都十分“苍白”,“感谢投资人,感谢男女主角如此投入地表演。”

  在随后的发布会上,哈内克颇为淡定地表示:“我的家人给我很多感动,所以我才开始拍这部电影。”同时哈内克坦言,由于题材的限制和欧洲经济的不景气,在拍摄《爱》时,自己遭遇到了很多资金和拍摄上的困难,“是几位主演的敬业和坚持给了我很大的勇气继续拍下去。”

  天府早报(微博)记者雍铃子

  非职业演员击败妮可

  虽然《爱》的两位主演艾曼纽·丽娃、简·路易斯·特林提格南特与最佳男女主演失之交臂,但在领奖台上,他们还没开口已经收获雷鸣般的掌声。

  最终一直以大热姿态领跑的丹麦男星麦德斯·米科尔森,凭借在《狩猎》中的精彩演绎斩获最佳男演员奖。在最佳女演员奖项上,罗马尼亚电影《越过群山》的两位非职业演员科斯米纳·斯塔坦和克里斯蒂娜·弗罗托,战胜了包括妮可·基德曼、玛丽昂·歌迪亚两位奥斯卡影后在内的对手,爆冷夺魁。

  巩俐张柏芝雨中亮相

  由于妮可·基德曼、克里夫·欧文、克里斯汀·斯图尔特等大量好莱坞明星以工作为由提前返回美国,让戛纳闭幕式红毯星光暗淡了不少。同时由于雨水滋扰,闭幕式红毯略显潦草和狼狈。除了评审团成员以及受邀前来颁奖的亚历克·鲍德温、阿德里安·布罗迪等明星之外,很多原定获邀参加红毯走秀的明星都取消了行程。

  作为闭幕式当晚最佳男演员奖项的颁奖嘉宾,巩俐以一袭希腊式白色晚礼服亮相,让现场的媒体记者和观众为之一振。虽然天公不作美,但不少影迷热情不减,在现场高举巩俐海报并热烈欢呼,“巩俐、巩俐”的喊声不绝于耳,掀起了整场红毯秀的高潮。而以《危险关系》主演身份受邀出席闭幕式红毯的张柏芝也是华丽登场,面带笑容,不住地为现场的摄影记者变换姿势。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爱》

  评审团大奖:《现实》

  评委会特别奖:《折翼天使》

  最佳导演奖:卡洛斯·雷加达斯(《柳暗花明》)

  最佳男主角:麦德斯·米科尔森(《狩猎》)

  最佳女主角:科斯米纳·斯塔坦、克里斯蒂娜·弗罗托(《越过群山》)

  最佳编剧奖:克里丝蒂安·蒙吉《越过群山》(罗马尼亚)

  最佳处女作金摄像机奖:《南方的野兽》(美国)

  最佳短片奖:《沉默》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