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韦布:蜘蛛侠就是个羞涩男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11:11  东方早报
  《超凡蜘蛛侠》使用了RED公司最新的3D摄影机——Epic进行拍摄,这也是好莱坞第一次使用Epic拍摄电影。Epic能够达到只有IMAX摄影机才能达到的分辨率,并且每秒可以拍摄128帧画面。而且一台RED Epic 3D摄影机只是普通3D摄影机重量的二十分之一。 不过有看过《超凡蜘蛛侠》的观�   《超凡蜘蛛侠》使用了RED公司最新的3D摄影机——Epic进行拍摄,这也是好莱坞第一次使用Epic拍摄电影。Epic能够达到只有IMAX摄影机才能达到的分辨率,并且每秒可以拍摄128帧画面。而且一台RED Epic 3D摄影机只是普通3D摄影机重量的二十分之一。 不过有看过《超凡蜘蛛侠》的观�

  在拍摄《超凡蜘蛛侠》之前,生于1974年的导演马克·韦布最为知名的作品是2009年的小清新影片《与莎莫的500天》。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一部大制作的导演,因为被前一个蜘蛛侠团队惹恼的索尼影业,正好渴望有一个可以掌控的新人导演来做这个新系列的尝试。

  作为重启蜘蛛侠系列的主要人物,韦布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不仅谈及他自己对于原著漫画的研究,谈及和詹姆斯·卡梅隆探讨3D技术的细节,更谈到自己对“蜘蛛侠”彼得·帕克的理解,“他只是那个想要约会女孩子但却说不出口的男孩。”

  这不是一部漫画电影

  问:蜘蛛侠这个角色已经存在50多年了,所以在一定意义上,一个单一的蜘蛛侠是不存在的。你的电影版本是以哪部漫画作为灵感的?

  马克·韦布: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确实有不同的漫画不同的故事情节,我们有超过50年积累的素材来进行选择。当我开始想彼得·帕克这个人物时,我首先问自己的问题是,我如何将这个人物从空白中建立起来,这实际上也是我创作其他电影和看其他剧本的一贯方式。他是谁,当他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到底在他身上发生了什么,他喜欢什么、讨厌什么。我不断地回到这个原点,这个孩子在五六岁的时候就被他的父母抛弃,这样的事情会对任何一个人造成巨大的情感上的阴影,这种阴影和情感上的虚空将一辈子跟着他,而这将能够塑造出一个人物,把这个人物用一种非常真实的方式加以定位。所以,我想讲述的故事就是这个孩子通过寻找自己的父亲最后找寻到了真正的自我,这是我的出发点。

  问:当山姆·雷米在2002年开始做《蜘蛛侠》第一部的时候,超级英雄电影才刚刚起步。但是今年暑期档,我们就将看到三部超级英雄电影。你怎样面对如今这样拥挤的市场?

  马克·韦布:我并没有去考虑我们应该怎样去适应现在的市场,我只是从彼得·帕克这个人物入手,从他让我感兴趣的点切入。漫威公司对于他们所塑造的每一个动漫人物都有很强的保护意识,对每一个人物都有不同的设定,我们必须非常仔细,不让我们的角色跨过他们的界限。比如,蜘蛛侠的外套并没有钢铁侠的外壳那么疯狂的力量。这种对每个超级英雄的保护性确实对我们的创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对我来说,我只是在讲述一个没有父亲的孩子找到自我的过程,而不是一个超级英雄电影。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我并不认为这是一部漫画电影,我所感到好奇的是这个孩子,以及他的人生故事。

  卡梅隆真的很强大

  问:由于这个人物的历史太悠久,你如何使得这个故事常说常新?

  马克·韦布:我希望这个故事能够讲述得更加自然,因为蜘蛛侠这个故事,你要做风格化的呈现实际上是很容易的。我认为做到这一点很关键的一个部分是找到能够用非常自然的方式诠释角色的演员,而安德鲁·加菲尔德和艾玛·斯通两人都是那种表演非常自然、有趣和有个人魅力的演员。而这对这部影片非常重要,因为我想让观众和影片产生关联感。

  我认为,彼得·帕克这个人物之所以能够这么伟大,这个人物和蜘蛛侠系列能够延续这么长时间的原因之一,就是彼得是一个让人可以产生共鸣的孩子,他不是外星人(比如超人),不是百万富翁(比如钢铁侠、蝙蝠侠),他只是那个想要约会女孩子但却说不出口的男孩。而他所面临的家庭问题,像他的阿姨总是在夜晚为他担心,这些情境都是我们正常人也会体会到的。我希望可以将那些(漫画)风格化的元素稍稍拿开一些。他也不是一个极客,任何一个看过《社交网络》的人都知道,当今的世界被极客所统治,潮流已经改变,但彼得·帕克身上标志性的,并且永恒的是他永远是一个局外人,他从外部观察这个世界,而这点对这部电影也很重要。

  问:有没有什么动作镜头是你在拍摄过程中最享受的?

  马克·韦布:我想是高中毕业的那个段落。另外一处则是在屋顶上,这是另外一种刺激,因为场景非常广阔,和高中校园中的近距离恰成对比。我最感自豪的镜头在所有的预告片里都有,那就是高楼不断崩塌的镜头,我们拍了很久。

  问:在3D拍摄上和詹姆斯·卡梅隆合作带给你什么感觉?

  马克·韦布:我只是在一开始的时候和他有过几次交谈,但他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因为我之前对3D拍摄也抱着怀疑的态度。我认为这种方式不是很正统,有时候有画蛇添足之嫌。但他在技术上真的非常强大,而且非常有说服力。当我走出会议室的时候,我觉得他说得完全正确。我自己解读3D的方式则是,3D是大尺度、大转向和高速度的集合,而我希望可以从这三个角度逐一进行探索。

(责编: sammi)
分享到:
  • 新闻铁道部花1850万拍宣传片700余万成回扣
  • 体育奥运-中国男篮不敌西班牙 举重双败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炼油被称无利可言 最赚钱炼厂半年亏4亿
  • 科技特大色情网站案调查:学生成主要传播者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脱衣裸考”教师似被冤
  • 读书粟裕一生憾事:海军司令陶勇被冤死鞭尸
  • 教育北大清华回应大幅扩招偏袒属地生源质疑
  • 育儿多数父母不认为打孩子系家暴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7招扫除身体痘痘 奥运限量单品推荐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辣评奥运名流服饰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千万年阴沉木的传说 白毛女烟标暴涨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