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视与听》评选影史十大 《迷魂记》登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4:45  新京报微博
迷魂记 迷魂记

  英国权威电影月刊杂志《视与听》每隔十年便会召集知名导演与影评人进行票选,评选影史十大影片。评选的目标就是要排除掉影迷品位波动的可能性,让电影人自己去解释电影的伟大性。评选出的影片排名是将影评人和导演两组各自的投票数相加后的结果,按照得票数顺序排列。美国著名的影评人罗杰·伊伯特说:“《视与听》的影史十大的票选榜单通常被认为是影史上最权威的电影榜单”。这是一次最严肃、最权威的票选,网罗世界各地的影评人、电影学者、导演、编剧、发行商等各界电影人士,以电影的美学和艺术性为票选标准,对于那些喜欢电影的观众,如果你有且只需要一份最可信的电影榜单引你入门,那就是它了。

  最大惊喜

  《迷魂记》压倒《公民凯恩》

  日前,《视与听》杂志2012年的影史十大评选结果出炉,本次票选集结846位影评人和358位导演,在参与人数上也是最空前的一次。最终票选的结果可以说让人很意外,也让人觉得毫无惊喜,罗杰·伊伯特就在《芝加哥太阳报》上撰文坦言,本届评选对他最大的惊喜就是没什么惊喜。惊喜是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的《迷魂记》竟然力压奥逊·威尔斯的《公民凯恩》排名第一,小津安二郎的《东京物语》竟然成为导演们心目中最爱的电影!《视与听》于1952年首次评选,当时德·西卡的《偷自行车的人》位居第一,从1962年至2002年连续5届排名第一的都是《公民凯恩》。《迷魂记》首次出现在榜单上是1982年,当时排名第七,此后一路攀升,1992年排名第四,2002年排名第二,到了2012年终于位居第一了,这能算惊喜吗?

  这个评选的最大的意义在于让人认识真正的经典,比如希区柯克的《迷魂记》和《西北偏北》在影迷心目中往往难分伯仲,如果以《视与听》杂志编辑们的惯常品位,他们显然喜欢《救生艇》的可能性更大,但最终的票选结果还是《迷魂记》最受欢迎。一位伟大的导演一生往往有很多部经典,除非像斯坦利·库布里克那样,有一部《2001太空漫游》那样“官方的经典”,大众心目中一致认可的毫无争议的“杰作中的杰作”,这种电影的排名一般会很稳定。如果像费德里科·费里尼那样,《八部半》和《甜蜜的生活》同样都是杰作,结果有人喜欢前者多一点,有人喜欢后者多一点,两者随着时间的积淀变得难分伯仲,结果两部电影的最终的票选结果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失望之处

  入围片目变化不大

  《视与听》杂志最早于1952年开始组织这样的评选,那个年代能看到电影的方式一般都要靠电影院、电影资料馆、电影节和一些学术放映。随着DVD和网络时代的普及,影迷们看电影的方式也变得越来越全面,电影的资源也变得越来越容易寻找,影迷看得多了,口味变化也跟着愈加捉摸不定。像吉加·维尔托夫的《持摄影机的人》和卡尔·西奥多·德莱叶的《圣女贞德受难记》也随着DVD时代的普及开始出现在十大的榜单上。

  这份榜单让人失望的地方就在于入围的片子口味变化不大,永远都是那些以往榜单上的常客,最大的变化也就是排名的顺序而已,像基耶斯洛夫斯基、赫尔佐格和法斯宾德等导演竟然都没有了踪影……时间的积淀是一个问题,另一个问题就是缺少一部官方认可的、可以盖棺定论的那种“杰作中的杰作”。这是榜单很少注入新鲜血液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另一个原因就是冷门经典影片的意义重读。比如最开始人们觉得巴斯特·基顿的《将军号》是公认的经典,后来又觉得《福尔摩斯二世》更棒。开始约翰·福特的《愤怒的葡萄》是杰作的不二之选,如今《搜索者》越来越被人关注。黑泽明的《罗生门》和《七武士》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于是它们都从榜单中不见了踪影。

  导演票选

  更现代更接地气

  相对于影评人的影史十大榜单,导演们票选的十大榜单就要“现代”得多,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的《现代启示录》《教父》,马丁·斯科赛斯的《出租车司机》同时上榜,一同上榜的还有安德烈·塔可夫斯基的《镜子》。让人意外的是榜单中竟然没有英格玛·伯格曼和黑泽明,后者的《罗生门》和《七武士》自1992年开始导演票选以来也算常客了。而且这个单子上竟然没有一位英国的本土导演,看来英国人在这方面还真不偏袒自己人。

  对于广大影迷而言,这个评选的最终排名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意义,榜单上的都是经典中的经典,都是那些熟面孔。罗杰·伊伯特在撰文中说,常有影迷对他抱怨不觉得《公民凯恩》有多么的经典,不觉得《迷魂记》有多么经典,这只能说明抱怨的人不是一个真正的影迷,或者简单说,他们的品位很糟糕。其实这次评选更有趣的是,杂志后来公布的那些参与票选的电影人的个人十大榜单,像伍迪·艾伦、贝拉·塔尔、奉俊昊、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达内兄弟、吉尔莫·德·托罗、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迈克尔·曼、史蒂夫·麦奎因、马丁·斯科塞斯、昆汀·塔伦蒂诺和埃德加·赖特等。对于他们的粉丝,窥探一番自己偶像的个人品位似乎更加有趣。

  本版撰文/亵渎电影

  《视与听》评选影史十佳影片

  片名 导演

  1.《迷魂记》(1958) 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

  2.《公民凯恩》(1941) 奥逊·威尔斯

  3.《东京物语》(1953) 小津安二郎

  4.《游戏规则》(1939) 让·雷诺阿

  5.《日出》(1927) 茂瑙

  6.《2001太空漫游》(1968) 斯坦利·库布里克

  7.《搜索者》(1956) 约翰·福特

  8.《持摄影机的人》(1929) 吉加·维尔托夫

  9.《圣女贞德受难记》(1928) 卡尔·西奥多·德莱叶

  10.《八部半》(1963) 费德里科·费里尼

  导演心中的影史十佳

  片名 导演

  1.《东京物语》(1953) 小津安二郎

  2.《2001太空漫游》(1968) 斯坦利·库布里克

  2.《公民凯恩》(1941) 奥逊·威尔斯

  4.《八部半》(1963) 费德里科·费里尼

  5.《出租车司机》(1980) 马丁·斯科塞斯

  6.《现代启示录》(1979) 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

  7.《教父》(1979) 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

  7.《迷魂记》(1958) 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

  9.《镜子》(1974)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

  10.《偷自行车的人》(1948) 维托里奥·德·西卡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闻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一审开庭
  • 体育奥运-刘翔跟腱手术成功两天后回沪
  • 娱乐组图:李小璐大肚低胸裙 美乳白皙暴涨
  • 财经汽柴油价10日起每吨上调390元和370元
  • 科技高中生为iPhone卖肾只得2万黑中介受审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哪届最乱:盘点奥运会上的尴尬事(组图)
  • 教育高考生因畏难弃理科致文科招录比失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方便面桶荧光物超标? 隐形眼镜伤角膜吗
  • 女性维密天使“被整容” 时尚圈怪婆婆盘点
  • 尚品好酒店:信星级还是挑品牌 拍场顶级假酒
  • 星座测试坏男人教会你啥 12星座男的雷区
  • 收藏田黄身价十年涨十倍 325年野山参拍天价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