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卫获邀任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席

2012年08月31日12:40  天天新报
王家卫 王家卫

  柏林国际电影节主办方8月28日宣布,中国香港导演王家卫将出任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这是继2000年巩俐之后,中国人第二次出任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一职。

  柏林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指出,王家卫导演曾获得多个国际电影大奖,是当今世界电影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王家卫独特而非凡的电影风格激发了无数电影创作者的灵感。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评价王家卫为“当代最著名的电影导演之一”,称赞他的作品“特点鲜明、充满诗意”。迪特说:“由王家卫导演担任本届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事。上世纪80年代以来,柏林电影节一直将自己作为中国当代电影的一个展示平台,这也是柏林国际电影节主办方有幸邀请王家卫出任第63届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一大原因。”

  对于柏林电影节的任命,王家卫回应说:“我非常荣幸接到迪特的邀请,我也非常高兴能够重回柏林,观看来自世界各国的最新电影作品。对于每一个热爱电影的人来说,这都是一件令人满足的事情。”目前,王家卫正忙于拍摄最新电影《一代宗师》,该片计划于今年12月上映。而在王家卫出任主席后,出于避嫌原则,其新作《一代宗师》恐怕将无缘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王家卫1958年生于上海,长于香港。1988年,他执导的第一部影片《旺角卡门》在香港上映,1991年《阿飞正传》在柏林电影节展映。此后,他执导的《重庆森林》、《堕落天使》等影片先后在柏林亮相。1997年,王家卫凭借《春光乍泄》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成为获得这一奖项的首位华人导演。2006年,王家卫成为戛纳电影节历史上首名来自中国的评委会主席。柏林国际电影节创始于1951年,以突出文艺色彩和鼓励新人新作而著称,与戛纳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电影节”。据悉,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定于2013年2月7日至17日举行。

  ○陈明明 编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