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殇》金基德重磅出山 控诉极端资本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08:47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岁数不大,但是沧桑已然。在经历了制片人风波、隐退和一部《阿里郎》的私密纪录片后,重新回到人间烟火中的金基德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用灵动飘逸的风格展示世界和哲学观的金基德了。这一次,金基德参赛水城威尼斯角逐金狮,带来的《圣殇》正如片名所示,悲呛而震撼,尤其是在拷问人性揭露社会时,第一次用直接暴力赤裸裸地展示。风格演变和不容忽视的执导天才,不仅在放映结束后赢得了现场记者们的热烈响应,新闻发布会上也被记者欢呼。

  控诉极端资本主义制度

视频:金基德最新电影《圣殇》预告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看过《春夏秋冬又一春》、《漂流物欲》或者《空房间》的金基德影迷,应该很难想像,这位经常将影片拍得充满诗情而思辨的导演,会以这样一部强烈而直接的暴力新片重现电影界。隐居生活,似乎为导演新片积攒了新的力量或者说是愤怒,同时,也凝聚了更多对社会的反思。片中李廷镇扮演从小缺少关爱残忍粗暴的讨债男人,孤独生活造就了他的冷血和残暴,他帮助老板催要高利贷借款,对到期无力还债的穷人的痛苦不动情也不手软,无论对方身处怎样境况。然而一天,一个自称母亲的陌生女人来到家里,含泪请求原谅年轻时的抛弃。在一次次的侮辱和拒绝后,他终于接受了母亲,第一次开始懂得亲情和享受母亲关爱。然而这突然降临的一切,绝不是偶然,背后藏着惊人的秘密……

  金基德两次参观梵蒂冈。梵蒂冈大教堂里米开朗基洛的《圣殇》雕刻,年轻美丽的圣母玛利亚,怀抱从十字架上下来的受难耶稣,充满母性忧伤。这座著名雕像给他灵感,成为他新片片名,探讨了一个具有古希腊悲剧色彩的全世界共通的母子话题。金基德在一个纯粹的本土悲剧故事背后,加入沉重的对韩国社会弊端的思考。展示的主题和深度,比起年中戛纳同样嘲讽资本主义制度的韩国片《钱的滋味》,无论是从讲述内容深度,还是拍摄技巧,都要强大很多。

  事实上,导演故事拍摄地的选择也寓意深远,那是一个曾经破烂不堪,如今却是资本主义发展的诞生地,韩国现代高科技聚集区。影片中讲述的残酷无情的高利贷,在韩国也确有其事。这种刻意的选择,正吻合金基德控诉资本主义过度发展的意图: 它导致了无数受害者,就像男主人公,他帮老板要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害人者,令母亲失去儿子、儿子失去父亲、妻子无奈面对致残丈夫。究其本质,自己却也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受害者。一贯喜欢表现挖掘边缘人生活和人性矛盾的金基德,这一次在表面的复仇故事下,将自己的镜头深入到更广阔的社会当中。

  重建信心 希望得到本国观众认可

  影片放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威尼斯观众的热情,似乎让曾经消沉的金基德心情高涨,一副信心十足的表情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

  对于片中演员选择,金基德故意选择了年轻的新人, “我不希望用很有经验的演员来演,而是选择年轻如一张白纸的新人,因为他们还可以做很多事情,还有很多希望”。而演员李廷镇更是现场透露,金基德在欧洲留下神秘的形象,在韩国本土影界,同样以复杂神秘和难以合作著称,因此刚开始对彼此的合作充满担心,

  “我以为世界末日到了”,迎来现场记者的大笑。不过,最后的事实说明,彼此合作非常顺利。“金基德还告诉我,影片不是为了表现好看,而是展示社会现实,影片就是我的眼睛,通过它来展示现实”。

  虽然在国际一流电影节上屡获奖项,金基德面对记者却主动谈到在本国内作品得不到认可的状态, “国内人把我看成是西方电影节的宠儿,换句话说, 其实是说我的作品在韩国并不为很多人所了解”。不过,《圣殇》似乎让他找到了希望, “我的这部新片,让韩国影界重新审视,这也许会让我今后在国内的发展有更多希望和机会”。(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刘敏)

(责编: sunny)

分享到:
  • 新闻习近平临时取消与希拉里会面
  • 体育国安揭续约帕切科内幕 里皮将再签两外援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7月80家钢企再亏20亿 河北钢铁瞒报产量
  • 科技离职空姐网售走私化妆品获刑11年(图)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张学良宋美龄相爱过吗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单独生二胎没戏 女童误服避孕药来月经
  • 健康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疑云 应对开学综合症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秋瑾丈夫墓被洗劫 龙年纪念币玩过山车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