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意大利名导贝洛奇奥:我只对人性感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10:01  新浪娱乐微博
对话意大利名导贝洛奇奥:我只对人性感兴趣 对话意大利名导贝洛奇奥:我只对人性感兴趣
瓦雷丽亚-萨米恩托 瓦雷丽亚-萨米恩托
意大利名导贝洛奇奥 意大利名导贝洛奇奥

  新浪娱乐讯 做为一名身负使命感的导演,意大利导演贝洛奇奥的每一部作品都充满力量。使命感从来没有成为他艺术创作的枷锁和负担。正好相反,他用激情的艺术创作,令每一部影片中表达的主题都意味深长。

  新作《睡美人》是根据意大利真实事件改编。2011年,长达17年的植物人生活令恩格拉诺痛苦不堪,她的父亲请求以安乐死解脱女儿所受折磨,还后者以尊严。在停止进食后,引来意大利全国关注和电视直播跟踪,宗教氛围浓厚的传统背景也令安乐死话题把人群分成对立两派。

  影片角逐今年69届威尼斯影展金狮大奖,水城放映后获得了媒体的热烈反响,成为截止目前媒体打分最高的影片,本届影展当仁不让的夺金狮大热门。不过,当记者就此问到导演感受时,谨慎的贝洛奇奥却笑笑,拒绝回答。影片放映后面对新浪的访谈,贝洛奇奥更愿意就影片中涉及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他同时透露,这是一部及其个人化的作品,片中几乎所有人物角色,都打上了他自身的很多性格烙印。

  “我感兴趣的不是宗教,是他们人性的一面”

  新浪娱乐 : 影片中讲述了一个城市中的不同人,他们彼此没有交叉,却又被共同的一个事件连到一起,创作剧本时,在叙事结构对此是如何考虑的?

  首先,这不是发生在一个城市的,故事在意大利的不同城市发生,我这样做是为了讲述整个国家在这个时候面对安乐死的意见分歧和关注热情。尤其是集中讲述恩格拉洛生命将要结束的几天内,另外还有在这一时期在意大利的意识形态的争论。片中即有在罗马的医院,还有 意大利北方城市的一座别墅。表现意大利不同地区人们对同一问题的看法是我感兴趣之处。但其实我的做法并不理智,讲述的故事在剧本创作时并没有明确的发生地点,是在拍摄期间才临时决定的。因为所发生的一切,让整个意大利的观念都受到了冲击。

  新浪娱乐 : 影片中的一个角色让我想到,你的第一部作品《攥紧你的口袋》(I pugni in tasca)中的男主角, 你将那部影片中的愤怒在这部影片中继续了?

  是的,就是伊莎贝尔扮演的剧中女演员的儿子,像我在第一部影片中塑造的角色,他在一个绝望的时刻,决定把植物人妹妹的吸氧管拔掉,但是被爸爸及时阻止了。这和我第一部作品中的主人公亚历山大很像。但是两个人物又不一样,那部影片中的男主角毫无怜悯,想要解决一切给自己家庭带来危险的问题,于是对那些无用的人毫不留情地铲除,成为一名杀手。新片《睡美人》的男孩知道这么做是不可能的,他的所做是因为他太爱母亲了,他对母亲有依赖,他需要身为名演员的母亲,因为他自己就想成为演员。因此,他想重新得到母亲的关爱,但是他的母亲却拒绝了这种要求。《睡美人》中男孩内心深受折磨,因为他对母亲怀有深厚感情,这在第一部影片中是没有的。因此,两个男孩的愤怒,对母亲的情感都是不一样的。

  新浪娱乐 : 在你的另一部作品《以父亲的名义》中,有着很强的宗教色彩,从如今这部作品开始,你改变了对宗教主题讲述的方式?

  不,我从没有改变我的观点,但是面对天主教堂和宗教机构的彻底态度改变了。所有这些演变,是从我的第一部作品中的亚历山大角色就开始的。这部新片中,丝毫没有宗教层面的叙述,但是其中两兄弟之一的罗伯尔托和他弟弟的关系很奇怪,他不是宗教信仰者,又和一个虔诚的信仰者相爱。这种信仰并没有影响到他们之间的关系。如果一个人跟我说他有信仰或者他是一个虔诚教徒,我都不感兴趣,我感兴趣的是他们人性的一面。信仰对我来说,如此神秘,让我无法真正了解它。但是我们可以把这放到一边,因为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间的情感诞生自然而然,这时涉及的不是对宗教的妥协或者退让,仅仅需要我们承认在宗教之上,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之间,出现了真诚而深厚的情感。

  我不拒绝和一个有宗教信仰的人在一起,但是我要求我有不相信的权利。

  “对政治阶层丧失信心”

  你认为这一安乐死事件让意大利有所改变了吗?昨晚在电影宫前我们还看到有一个示威活动。

  具体我不知道,但应该是有这个示威的吧,我也不知道都是谁。我想很多人还被这件事所影响,存在一部分宗教徒,在他们眼里,意大利是一个纯粹的宗教认同身份的国家。但是在宗教世界里也存在着对安乐死的争论,大家的观点不同,米兰大主教martini一周前刚刚去世,他在宗教世界里是一个了不起的人,临死前他拒绝药物治疗,因为已经知道不可能再有用。他只是要求能够用一些毒品来减轻痛苦。这也是很多宗教徒的做法,他们拒绝使用药物、在生命末期勉强维持不正常的生命。尤其当那些人已经失去意识后,完全是由医生来决定的。正是为此,他们拒绝用这种人工方法维持生命。我们知道,对于那些根本不可能重新醒来或者回到正常生活中的人,今天的科技和医疗发展,完全可以让一个已经死亡的人维持生命,甚至可以维持很长时间。

  新浪娱乐:这部影片中有相当一部分对意大利政治人物的描述,它折射了意大利当代政坛的现状吗?今天的情况在你看来有好转了吗?

  现实并不完全如此,当你拍摄一部影片,或者写一本小说,它不是科学研究,或者数字统计,或者你说所有参议会的政治家都是精神有问题。当你拍摄一部影片,你可以有很多嘲讽的自由。但这部影片并没有将这一观点极端化,我对影片中所说的一切深信不疑。对意大利政治人物没有蔑视,甚至我的影片中是带着一种理解来审视这些政治家们的,对那些没有能力的政治家还有一点同情心。

  我不相信这个政治局面有希望得以改变,不过,影片中我对政治并没有给出裁判,也没有从社会心理出发的政治裁判,不过是通过剧中人物表达他们的想法。我不知道这样拍是否好,尤其是现在的意大利面对很多经济问题。比起希腊来似乎没有那么严重,但也不容小窥。很显然,如果现在什么事情在政治方面出了问题,意大利人的感受会更突出。因此,很对人对意大利政治阶层没了信心。当然在政治世界也会有例外,但是意大利人对他们再也不给予信任了,就像我让剧中人物说的那样,并不是所有的政治家都是小偷。但是这个政治阶层不再有足够的能力来统治国家。我想这一情况和希腊很接近。

  执信与不信的反思

  新浪娱乐 :你和影片中的某个角色很接近,还是将你的经历在片中某个人身上都有所展示?

  是的,从本质上说,这是一部非常个人化的作品。因此,影片中的许多人物身上,都可以找到我的影子,和我相似。从片中男孩开始,还有参议员,他在生活中总是以真诚应对,另外罗伯特和他的弟弟。我和我影片中的人物间存在着某种关联,人物间的这种相似性,在我的前作《攥紧你的口袋》和《中国是近邻la cina è vicina》中也可以找到。 我身上那种对事情的执迷态度尤其在《睡美人》中有所展示,譬如,影片中于贝尔扮演的女演员的固执,她执着于自己都不相信的事情。这在生活中的许多人身上也是。影片对执信与不信的辩证提出了反思。我相信许多观众同样可以在这部影片中找到认同,这就如同在我以前的作品《爱情与愤怒》中,一个男孩对姑妈说“我不相信”,她的姑妈说 “我也不相信,但是如果这个世界上有20亿人都相信,难道真是他们正确,我们错了?”我也问自己,40亿的人都错了吗?我还记得让-保罗二世曾说过, “如果一个人做法正确,不管怎样,他都会进入天堂的。教徒对那些不相信的人会给予更多的包容,更多的机会”。(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刘敏)

(责编: sunny)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是哪种爱情痴货 不负责任星座
  • 收藏600岁木乃伊产下活婴 2500年前古代纹身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