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尼斯对话金基德:《圣殇》是职业生涯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8日21:49  新浪娱乐微博
韩国导演金基德 韩国导演金基德
新浪娱乐威尼斯前方对话金基德导演 新浪娱乐威尼斯前方对话金基德导演

  新浪娱乐讯 去年戛纳,是金基德退出影界隐居后的首次重返亮相。恍然隔世、判若两人的沧桑和衰老,震惊了关注他的无数影迷。那时的他不接受采访,对人微笑却面露惊怯,身处人群却仿佛孤独他乡。可以感受到他的脆弱、封闭。时隔一年半,再在威尼斯见到金基德,悍然欣慰:他仿佛重新找到了生活的支点,或者是威尼斯逐狮片《圣殇》给了他新的勇气和信心:影片在水城威尼斯放映后,受到了媒体的热烈欢呼。威尼斯是导演福地——2000年令国际影界知晓的成名作《漂流欲室》在威尼斯亮相,2004年凭借《空房间》又在这里拿下最佳导演大奖。

视频:金基德终获大奖 发布会与金狮接吻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国际影界的宠儿,在本国韩国却一直不招待见,这成为导演无法释言的苦痛。而这一次,结束退隐生活重返影坛,他再一次带到水城的剧情长片《圣殇》,放映后赢得媒体的一致欢呼,获得大奖几乎是众望所归。更重要的是,凭借这部回归之作,他终于赢得了韩国本土的认可。水城放映后我们面对面交流采访,金基德看起来心态平和,温和中又透着一种久违的自信。他是如此热爱电影,在电影中迷失,又在电影中重新找回自己的方向和信心。”这是我职业生涯的新起点”,采访中他如是形容自己的现状。中国于他,也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说起中国和中国的电影、导演,他如数家珍,而说起审查制度可能带给中国导演的创作制约,那种疼痛仿佛就在他自己身上一般。

  奖项:获得影展大奖帮助对我很重要

  新浪娱乐:影片《圣殇》在威尼斯上映后,成为得奖大热门,你如何看待奖项的获得?

  金基德:对我来说,电影获得影展大奖这样的帮助很重要,可以让我有更多机会到别的国家旅行,并且在韩国以外找到更多的观众。

  新浪娱乐:在威尼斯参赛,很享受在电影宫里的放映,还是有点害怕?

  金基德:因为我已经去过了许多电影节,对我来说,我不再像以前那样紧张了。我总是会带一些新演员到影展来,观察他们的反应,这对他们是一个新的经历。对我来说也很开心。每一次我也留心观众的回应。昨天影片在威尼斯主宫做国际首映时,我真得很感动。

  新浪娱乐:你的这部作品,是否受到道格拉斯-赛克或者别的美国导演的影响?

  金基德:在我和这些特殊导演之间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联,我只是通过其它各种电影节遇到过一些导演, 并有机会看了他们的作品。比如在德国,日本,还有美国的许多导演,这样的情况下我结识了很多导演。

  《圣殇》参赛威尼斯:职业生涯的新起点

  新浪娱乐:在缺席很长时间以后重新回到电影节,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金基德:是的,对我来说没有拍摄电影的那段时间非常艰难,《阿里朗》和现在的《圣殇》, 让我真得非常高兴可以重新拍摄剧情长片。现在影片在威尼斯参赛,我把这看作是我职业生涯的新起点。

  新浪娱乐:影片在威尼斯放映受到热情欢迎,你现在的感受怎样?影片在韩国的反响又如何?

  金基德:是的,人们告诉我影片首映的反响非常热烈,首先,我想说我对每个喜欢这部影片的人心存感激,这给我勇气继续拍下去。开始拍这部影片的最初,我对自己的拍摄还表示怀疑,因为有时侯我会感到很泄气。但是现在,威尼斯的放映和反响,让我更有信心继续拍电影。

  影片8月6日将要在韩国上映,他们告诉我在媒体观摩场上记者的评价也非常好。因为影片前三分之一有很多暴力镜头,以及演员如何真实表现这种暴力。我想观看这部影片的关键点应该是越过这三分之一的内容之后,来理解剩下要讲述的内容,但是这前半个小时的暴力影像对理解接下来的整个故事非常重要。

  影片主题:关注资本主义和金钱

  新浪娱乐:这部影片讲述的主题是母子关系?

  金基德:是的,这部影片是有关母亲和母子关系, 但是对我来说,我的影片更关注讲述金融、资本主义社会,这是个在全世界和我的国家都面临着严重问题的主题,我想拍一部电影,就像一个母亲一样,看着这一境况如何在世界上一点点演变更严重。

  新浪娱乐:近年戛纳参赛的韩国影片《金钱的滋味》,也是控诉资本主义金钱观,你是否看过这部作品,怎样想?

  金基德:是的,《金钱的滋味》也是讲述有关金钱主题,但它和我的影片还是不一样。那部影片讲述的是富人如何对待金钱的态度,而我的影片是有关那些边缘穷人面对金钱的态度,他们并没有很多钱。

  新浪娱乐:影片和《阿里郎》在考虑金钱如何在社会上运行的方式不一样?

  金基德:《圣殇》和《阿里郎》从拍摄方式到他们展示的主题都完全不一样。《圣殇》里我将焦点对准现代社会和其中的资本主义运转方式,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阿里朗》对我来说则完全不一样。

  创作起源:最初设想和朱迪-劳、伊莎贝尔-于贝尔在欧洲合作

  新浪娱乐:影片的想法是你在拍摄《阿里朗》时就已经开始考虑了,还是之后?

  金基德:《圣殇》的拍摄想法是在《阿里郎》之后,去年戛纳之后我在巴黎呆了三个月,因为我想在欧洲拍摄,和朱迪-劳、伊莎贝尔-于贝尔合作,这个时候,我联系了他们两个人,但是他们的日程已经排得满满的了,没法接受。 然后我去了日本,看看有没有在那里拍摄的可能,但是日本方面对这个想法不感兴趣,于是我最后还是回到了韩国。这是为什么后来我找了两位韩国演员。

  新浪娱乐:你考虑到欧洲来拍片?

  金基德:这是为什么我在欧洲呆了三个月寻找可能。但我意识到在欧洲实现我希望的演员很困难,这在日本也一样。

  新浪娱乐:影片如果在欧洲拍,也会有同样的暴力吗?

  金基德:暴力是影片中最主要的元素,它来自故事本身,差别只在于故事的背景,现在我们看到更多的是那些做为背景的机器。如果选择欧洲演员,会听取他们的意见,但是会看到同样的暴力。

  新浪娱乐:当你编写剧本想要吸引观众时,有没有想到拍一部独特的影片可能会很轻松地就失去观众;或者想我要探索得更远,但同时尽量控制自己不要丢掉太多的观众,因为也许观众看电影的时候会觉得不自在,或者感觉受到了侵犯?

  金基德:大多数在威尼斯看过的观众反应是,这部影片太暴力了,同时又是一部好看的作品。但对我来说,《圣殇》并没有人们所说的这样,我只是想展示人们怎样害怕,而不是暴力本身的活动, 这是我希望构建故事微妙的表达之处。正是为了这一微妙,我理解观众可能会对影片中的暴力感到不太自在。

  少时工作经历:影响着我审视世界的态度 

  新浪娱乐:这部影片还涉及到男主人公的童年,这和导演的童年有什么关联吗?

  金基德:当然我和剧中男主人公的童年经历毫不一样。但是我很小的时候,没有像其他孩子一样去上过学。影片中的背景正是我童年渡过的地方,小时侯我甚至在这里的工厂工作过。这段小时侯的工厂工作经历,一直影响着我的生活和我审视世界的态度,因此在这部影片中我也有一些展示。

  新浪娱乐:你小时侯在工厂工作的经历,是如何影响到你今天审视世界的态度?

  金基德:当我在工厂工作的时候,我从事很多有关汽车小零件和电子原件的工作,还制造过许多机器零件,因此首先要了解机器运行原理,由此意识到这和人类生活的基本原理很接近。

  我没有学过电影知识,也没有上过电影学校,但是所有这些在工厂工作的经验或者服军役,在村庄居住或者在法国的经历,都成为我的电影创作源泉,帮助我成为一名导演。

  新浪娱乐:最初为什么会在工厂工作?

  金基德:那时我刚刚结束服军役,不得不重返工厂工作,这一段时间对我来说非常艰难。于是我找到一个机会到欧洲旅行,最初我以为自己会成为一个画家。

  新浪娱乐:你和父母关系曾经出现过问题吗,尤其是和你母亲?

  金基德:就我自己而言,我和母亲没有影片中那样的复杂关系,我母亲是一个非常令人尊敬的女人,我的父亲在南北战争中几次受伤,常年躺在床上。我的父母没有影响过我拍电影,这一次也不例外。 

  新浪娱乐:你在影片中的主角身上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吗?

  金基德:不,没有。

  新浪娱乐:那你如何理解影片中的这个男主角?

  金基德:这样一个男主角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他有很多复杂性。但是他身上的脆弱和社会性,这些都是大家能够理解的。

  新浪娱乐:看起来现在韩国社会竞争激烈,常有挫折感,这种情况比欧洲国家更严重吗?

  金基德:在法国或者欧洲其他国家,没有韩国那样竞争厉害。这不仅是韩国的情况,许多亚洲国家都是这样充满竞争。当我在欧洲居住的生活,我一点都感觉不到社会上的这种竞争。这是为什么,我想西欧国家观众看这部电影时可能会感觉很奇怪。

  电影现状:改变影迷比改变制度要容易 

  新浪娱乐:新闻发布会上你讲到在韩国的电影情况,大的制片公司同时也控制了主流发行渠道,小的艺术电影并没有多少生存空间,中国的电影也处在类似状况,你认为导演可以做那些努力去改变,还是不得不去主动适应?

  金基德:我想改变影迷比改变制度要容易,因为制度是建立在金钱基础上的,一旦挣了钱就想挣更多钱。因此对观众来说,明白电影中应该包含比单纯娱乐更多的内容非常重要,为观众提供一些高质量的影片也很重要。

  一部影片拍摄完成后,正常是进入主流发行渠道,以及一些多厅多银幕影院中。我意识到推广电影是可以通过网络市场的,即便电影在最初会赔钱,但是到处都可以让观众看到它们非常重要。在发行电影上其实我并不需要花费很多钱,就可以让观众们意识到,不仅仅只有那些在多功能影厅看到的商业电影,还有很多高质量的电影存在着。一旦你明白了这些高质量的电影存在,就可以有更多机会拍出这样的影片来。

  在韩国我是一个导演,也是一个制片人,我有自己的制片公司。我给我的导演助手编写剧本来帮助他们新人的电影生涯,最近在韩国票房榜上就有两部这样成功的作品。我还想帮助那些低成本的独立电影,我意识到我们需要通过不同的发行渠道,促进我们丰富多样的制作,才能获得两方面的成功。

  新浪娱乐:做为韩国导演你在国际上被认知,是否感觉到自己成为韩国电影的代表,这给你格外的责任和压力吗?

  金基德:首先我不这样认为,因为有很多韩国导演在世界上都享有名望。我只是让我的国家的风俗习惯和文化周游世界而已,我还应该面对其它现代社会中更具全球性的话题,而不是只局限于韩国本土。因此我没有你说的那种压力感觉。

  新浪娱乐:假设一下,如果有人建议你执导如奥林匹克这样重大活动的开闭幕仪式,你会接受吗建议吗?

  金基德:是的,就像你已经知道的,张艺谋已经执导过了北京奥运会。韩国有很多人都有能力来做这件事。对我来说,我不是最适合做这件事的人选。(笑)

  新浪娱乐:这是因为你反对主流体制,还是对此根本不感兴趣?

  金基德:对我来说,我更对电影本身感兴趣,如果真让我来实现这样一个活动,我要用自己的方式来实现一个独一无二的东西。

  中国电影:我很难过,希望有一天可以没有审查       

  新浪娱乐:通常情况下,你拍摄影片的周期都很快,这部影片用了多长时间,主要的困难是什么?

  金基德:这部影片的筹备工作从我在法国时就开始了,之后到日本。因此当我返回到韩国,为影片的拍摄前期做准备,花了10天时间,正式拍摄20天,30天的时间是后期制作,整个电影完成过程非常迅速。最主要的困难来自演员的挑选,在韩国挑选演员对我来说其实并不困难,因为我立刻收到了许多请求,可以很快就投入拍摄。最困难的部分是我在韩国以外的那段时间。

  新浪娱乐:和你以前的作品相比较,这部作品中花了相当多的时间来描述吃饭、睡觉这样的生活细节,为什么这样?

  金基德:因为影片讲述的是一个母亲寻找儿子的故事,因此要展示一个母亲会对儿子做得一切,这就需要让我去拍摄真实的生活,比如展示一个母亲为孩子准备饭菜的场景,这很重要。

  新浪娱乐:我很好奇,你最喜欢的中国导演是哪几位?

  金基德:我最喜欢的中国导演有娄烨、王超、贾樟柯、姜文,我认为他们面对中国的审查制度,艺术创作一定很不容易。如果没有这些审查制度,他们一定可以拍出更优秀的作品。这是一个始终让我想起来就难过的事情,我希望有一天可以没有这些审查,他们的工作可以更自由更容易的进行创作。

  不久前我去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参加一个研讨会,见到了娄烨、贾樟柯,姜文、陆川,我们坐在一起谈论制片,大家都说,因为审查制度的存在,在中国是不可能出现一个金基德导演的。这对我来说真得很痛苦。(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刘敏)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彝良地震遇难者每人1万抚恤金
  • 体育穆雷时隔四年再进决赛 小德比赛因雨中断
  • 娱乐金基德新片擒金狮 华语片有斩获 名单
  • 财经蔬菜之乡菜农不吃大棚菜 基地变化工围城
  • 科技富士康称实习学生可随时离开工厂
  • 博客点评《好声音》那英组选手 彝良地震专题
  • 读书开国将帅的漂亮妻(图)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手机驻扎12万个细菌 性学家解析女性身体
  • 女性优雅妩媚制服诱惑 超模复古内衣秀性感
  • 尚品颠覆中规中矩的方圆腕表 避开人潮旅行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意要法还《蒙娜丽莎》 现实主义水彩作品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