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细数《少年派》之七宗“最”

2012年11月30日14:40  金羊网-新快报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剧照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剧照

  ■新快报记者 刘嫣 梁晓雯

  李安导演的3D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简称《少年派》)自11月22日在国内上映以来,掀起一片观影热潮,影片上映第四天,票房已破亿元,而且口碑极佳,在诸多电影论坛和网站,都获得了9分或以上的分数(10分为满分)。

  虽然影片上映已过去一周时间,但是观众对《少年派》的热度依然不减,很多人纷纷在微博上吐槽自己对影片的“过度解读”,并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这部电影的喜爱。记者搜罗了一些网友的“神吐槽”以及影片拍摄的幕后花絮,更有一些观众谈对影片印象最深刻的情节,已经看过影片的朋友或许能从中找到共鸣。

  01片中最美丽的画面是哪一个?

  斑马:暴风雨过后,一人一虎精疲力竭,正好夕阳西下,海天之间的画面美丽极了。

  小曦:夜里水母闪闪发光,巨鲸从水面一跃而出的场景。水母是危险的生物,派与它们和谐共存,而在巨鲸面前人和船都无比渺小。这种强烈的反差,还有绚丽静谧的海面,都令人难忘。

  崔斯坦:片头动物园里动物们一个接一个地在镜头前亮相,字幕就穿插在其中,配上动人的印度音乐,这个画面是最美的。

  大飞豆:派望向海底,看见了绚丽的宇宙和妈妈的脸,那一刻美得让人窒息。

  02片中最震撼的场景是哪一个?

  斑马:泛着荧光的鲸鱼跃出海面、又跳入海中的一幕,最让我震撼。

  小曦:派在第二次暴风雨中失去了一切,狂风暴雨中电闪雷鸣,老虎躲在船里瑟瑟发抖,派对着天空竭斯底里地大喊:“我已经失去了一切,你还要什么?”

  崔斯坦:派在树上过夜,无意中发现树上有一朵夜光莲花。他把莲花摘下来一层一层地剥开,赫然发现里面是一颗已经变黑了的人的牙齿。

  大飞豆:老虎从船舱里猛扑出来,咬死鬣狗的那一下,我被震到了。

  03片中哪个瞬间让你最感动?

  斑马:作家听完了中年派的描述,派的妻儿回到家中,他起身迎接,仿佛之前讲述的一切都与他无关。当时就觉得不管是残暴过去还是梦幻过去,现在其乐融融的家庭才最重要。

  小曦:派获救后,两个日本人前来拜访,要他讲出沉船的真相。派在讲述的时候说了一句:“我永远都不明白,人为什么要受那么多苦。”这一句话让我最感动。

  崔斯坦:在沙滩上派获救了,几个人把他抬走,原本应该庆幸,但是派却一直在号啕大哭。

  大飞豆:妈妈望着派的每一个眼神,都让我觉得温暖和感动。

  04片中最难忘的细节是什么?

  afeiay:片中充满着值得回味的细节,那时不时出现的印度神毗湿奴、几次提到的莲花、阿南蒂给他戴上的红绳等等,都不是无缘无故存在的。这就是李安的高妙之处,回头想想,你会发现,120分钟的影片,没有一个多余的镜头。

  大飞豆:水手说他是吃肉汁的佛教徒,当暴风雨来时,水手大叫“斑马、斑马”,他说的居然是普通话,令我非常难忘。

  G大芬:派把发白的红绳绑在食人岛的树根上,这个细节我一直没搞懂。

  张漪:影片中,郑重地提及了两次“告别”,三次“对不起”。“告别”1,派与女友分别,他说,“我清楚地记得那天的每一件事,可是就是偏偏忘记了我们是怎样告别的”。“告别”2,派与老虎分别,他痛哭流涕,“那个让我活下来的恐怖家伙,没有回头!”成年后,他依然念此落泪,“我猜,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放下的过程,但最令人痛心的是,没有好好地告别。”第一次“对不起”,是派亲眼见到家人遇难,哭喊“爸爸,妈妈,拉维,对不起!”第二次“对不起”,他第一次杀生,在他用斧头砍死一条鱼时,匍匐在筏子上大哭“对不起!”第三次“对不起”,是暴雨将老虎打击得奄奄一息时,他仰天长问“你为什么要吓它!”接着,他哭着低头对老虎说“对不起”。

  05你觉得《少年派》最难拍的地方是什么?

  斑马:我想知道导演会不会因为拍戏太深而陷入恐惧的境地?

  小曦:我觉得虽然技术是很难的一件事,但远远不是最难的。最有难度的是,李安要面临如何对原著里的故事加以取舍,怎么把这部电影在商业和艺术之间平衡。原著把故事很直接地讲述出来,而李安选择把残酷的故事隐藏在最美的镜头之后,远比原著要有嚼劲、有遐想空间。

  崔斯坦:怎样把这样一个残酷的故事拍得像童话一般是我觉得最难的。

  大飞豆:最难的是让观众能耐着性子看两个小时少年和老虎在一条船上的故事,不发闷,而且还相信那是真的。

  06你最相信哪一个故事?

  Matthias:第一个故事含有两层寓意:一是对真实事件的隐喻,二是经过自己的感悟而升华出对人性思考的隐喻。让我对上述推断深信不疑的是这个真实的故事:“理查德·帕克”原是历史上真实吃人海难故事的主人公名字。1884年,Mignonette号沉没,4名船员被困在南大西洋,除了3名船员,还有一个名叫理查德·帕克的17岁男仆。在茫茫的海上漂流中,3名成年船员杀死了孤儿理查德·帕克,分食了他的肉,因此得以生还。

  红魔日不落:难道电影结尾主人公描述的第二个故事才是真实的?与老虎的求生之旅只是个隐喻?但瞬间回忆了一下第二个故事,实在太过残酷,于是放弃思考,宁愿相信第一个故事是真实的。

  青薇:这个故事是没有固定答案的。相信第一个故事,那么电影是一个单纯的历险记,如果相信第二个,那么电影涉及到宗教信仰、人性、现实、兽性、社会规则一系列主题。而我相信第二个是真实的,第一个故事是第二个故事的隐喻,其实发生的是同样的事情,就看我们敢不敢面对生命最原始的兽性和血腥。

  神奇侦察机:其实导演已经告诉观众了,残酷的故事才是真相。有一个细节就是,当他们终于靠岸,理查德·帕克歪歪倒倒行走在沙滩上,当它在丛林前驻足,最后跃身而去的时候,镜头停留在沙地上,而沙地上并没有脚印。

  Joce205:两个故事其实都是真的故事,希望得到灵魂救赎的人相信第一个,认为生存至上的人相信第二个。不过不可否认,第二个故事让我们存活至今,但是第一个故事能够让我们走得更远。

  07看完电影,你最深刻的感悟是什么?

  顿河:宗教,提供了解释世界的一种猜想,对于个体来说,他永远是我们面对未知的一种安慰。而家庭,让我们觉得对这个世界有责任、有联系、有贡献,它证明了我们存在的价值。这两样在出世和入世方面,给了我们面对自己的勇气。当你明白人生和自我,都不是用来战胜而是用来相处的,你就会明白,有些东西虽然并不合理,但必须相信,有些东西并不牢固,但你必须依靠。

  六边形纸篓: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神,你主宰不了当下,但你主宰得了对过去的记忆和对未来的幻想。

  岺:通过选择的过程,我们可以了解自己,这其中的纠结、失落与希望,让我们看到原本的自我与社会的自我之间的冲突……

  巴斯特德:或许会流泪,或许会感觉到绝望,或许与此同时,又会感觉到生命的狂喜,只要在内心中坚持善,我们终将得救。我们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尽管永远不得不告别,却永远都不是为了告别。所以,我们不能沉湎于那孤独的世外桃源,逃开一切,因为正如影片中的小岛一样,这世外桃源,也有代价。它在给予美的同时,也带走一些东西。

  何劲涛:要能试着听听心的声音,当我们孤独无助的时候,要追随自己的信仰,在纷乱复杂而充满诱惑的现实社会中,要能够适时地回归我们内心的美丽天堂。

  晴悾鲑鲑:面对生活中的苦难时,人不得不释放自己的兽性使自己得以生存,但当一切风暴过后,则需要信仰去放走我们心中的老虎。

  别过度解读了,因为答案就像π,无穷无尽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无疑引发了近两年来最狂热的解读风潮,既有对于电影情节蛛丝马迹的解读,也有引经据典的关于宗教与信仰的解读。就像李安说的,看完电影,这个故事就是你的了。无可争议的是斑马代表水手、鬣狗代表厨师、猩猩代表派的母亲,但对于老虎理查德·帕克、派、食人岛、莲花却众说纷纭,也有人试图寻找情节的漏洞。

  1.解读“派”

  ●何劲涛:主人公Pi,名字由π而来。π是圆周率,是圆的直径与周长的关系。它约等于3.14,我们却永远无法计算出π到底等于多少,就好像用科学永远不能完全描述这个世界。但由π我们却能联想到圆,从而联想到地球,甚至联想到人生,人的一生有时候便是在画圆,往往走了一圈最终又回归原点,Pi是在漂流,也是在回归。他的感性思维和理性思维在不断地挣扎和斗争,但最终还是听着心的声音从现实回归信仰,从海洋回归大陆。

  ●Matthias:先说说Pi(派)这个名字。他代表了无穷数位的无理数。当他在最后一节数学课上写了整整三个黑板的π值的时候,学生和老师们都在欢呼,每增加一个数字都代表了一个成就,而这就是人类的衡量文明进步的标志。与此处对应的隐喻还有Pi小时候听到的那个神话,那个神张开嘴就是整个宇宙。这个隐喻同样出现在他看到了鲸鱼吃水母,看到了老虎的嘴,看到了幻境里鱼类的相残和张开的血盆大嘴。

  2.解读“食人岛”

  ●ykx2000:在Pi丧失所有的食物储备、绝望地认为自己要死的时候,通过碰到食人岛得到休憩和补给获得生的希望……暗喻着Pi通过食人,即岛上如腐烂尸体一般的植物,如蛆虫一样的狐獴得救。白天代表获得食物补给的生命美好感(生存的本能,兽性一面),晚上代表杀生和食尸带来的死亡邪恶感(道德的谴责,良心的煎熬)。那一池白天象征生的淡水,到了晚上则变成消化死亡生物的酸液。但Pi在黑夜里看到了森林中的莲花(代表智慧、悟和神性),莲花中包裹的人类牙齿使得在食尸求生中沉沦幻想的Pi警醒过来。

  ●咏叹调:食人岛的形象是一个女性,Pi在梦幻中的感受也是与自身记忆相关的:阿南蒂、印度、莲花隐藏在森林中。整个岛屿的形象和功能除了阿南蒂对Pi的神秘守护之外,还有印度社会的投影……所以我更倾向于岛屿是由于阿南蒂的巫术。

  3.解读“老虎”理查德

  ●Matthias:在第一个故事中,老虎就代表着Pi甚至是人类罪恶和兽性的一面。当漂流初期的时候,老虎生猛无比,对Pi寸步不让;后面老虎因为饿极了之后又受惠于Pi食物的赏赐渐渐被驯化;一个最重要的桥段是当暴风雨来临的时候,Pi看见了穿破乌云从天而降的圣光,高呼神迹并极力要向老虎展示,但老虎畏惧不前,充满畏惧地蜷缩在角落里。

  ●落寞格列佛:海上的孤舟上的确有两条生命,一个是Pi自己,一个是老虎。那头孟加拉虎其实是Pi在人生突变情状下被激起的恶的化身,所以最后当那只老虎头也不回地回归了森林,Pi竟遗憾到流泪。所以在暴雨过后老虎奄奄一息时,Pi竟向天地下跪,感慨生命的渺小。当心中的恶被恶人启动,随之这种恶长久纠缠着本性里的善,那才是真正的折磨。

  4.解读“红绳”

  ●Dreckding:Pi手腕上的红绳是跳舞的女孩阿南蒂帮他系上的。歌舞在印度有非凡的地位,电影中也是特别强调了,她们要通过舞蹈将自己的能量和神灵进行接触和沟通。所以舞女也是巫女、萨满……一位萨满巫女为即将远行的Pi所系上的红绳我们也容易理解了,这是一种巫术、祝福,或者直白地说:护身符。

  5.解读故事

  ●何劲涛:从第一个故事,能发现很多漏洞。船员不可能在船发生故障即将沉没的时候,离开救生艇,老虎和其他动物在笼子里关着不可能跑出来,救生艇的生存手册中不可能告诉幸存者如何驯服猛兽,香蕉不可能漂在水面上,老虎为何不在和鬣狗同处棚下的时候就吃掉鬣狗,人在船上不可能看到海洋深处大王乌贼吃鲸鱼,植物吸收了人类的尸体不会把牙齿留在果实里,还有那个食人岛存在与否等等。

  ●Matthias:也许可能你还不能接受第二个残酷的故事,但是导演在讲述第一个故事发生的过程中已经数次暗示我们,第二个故事才是真实发生的:1、大船遇到风暴,当Pi跳上救生船之后,在中国船员用汉语大喊“斑马!斑马!”后,斑马跳进了救生船。此处暗示中国船员的角色对应。2、当Pi的母亲想换素的菜品时,厨子表现的极为恶劣戏谑,刚好符合鬣狗穷凶极恶的品性。3、猩猩是漂流很久之后才找到救生船并在Pi的帮助下上船,并且只有猩猩是在Pi的帮助下上船。4、在猩猩被鬣狗咬死之后,老虎才突然出现反扑了鬣狗。这与第二个故事中Pi的母亲被厨子杀了之后Pi终于忍无可忍杀了厨子的出场顺序一致。

  ■幕后那些事

  李安:我也怕失败,但怕才有劲儿

  李安说,他和电影里的少年派,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都曾面临挣扎。李安说自己拍电影有自己的思路和理论,基本上像电动游戏,设置一个程式,让观众自己玩。这是李安有生以来最冒险的电影之旅,他直言“这是有电影天分的人欠观众的人情”,从无数人为“派”而狂热来看,李安又一次走上“神坛”接受影迷朝拜。

  人、兽、神

  拍3D电影并不是李安擅长的,不过他笑称“婚姻需要忠诚,拍电影不需要,越好玩越要尝试”。海难与幸存是好莱坞大片惯有的喜好,但选择这部作品更多是因为李安入行二十年的心态,他自嘲目前的地位就是拍再多烂片还是会有人找自己拍戏,所以敢尝试。李安自认为拍片以好看为主,所以希望电影的冲突要多。“按希腊的论点的话,人是兽性和神性的一个中间体,抬头仰望苍天,低下头又往内心看。这也正是片中那一场风暴的戏,派问神到底要什么,我已经奉献了一切,为什么我要失去这么多,你还要什么东西。神的意思是,还不够,再失去一些,你才看得到我。冲突的时候多,而在和谐的时候,就进入了禅的境界,不着形色,那是没什么好讲的,电影就没什么好拍的了。只要还落色相,还有声光效果,还有情感浮动,基本上都是冲突的状态。冲突啊,无解啊,这个戏就好看。”

  资金、技术、信仰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原著小说曾赢得著名的曼布克奖,原著作者扬·马特尔一直都不相信这部320页的小说可以改编成一部两个小时的电影。李安是因其对于信仰的好奇而接下这部作品,寻求3D是李安为自己解决难题的新出口,其实李安也怕失败,他自比就像是派遇到老虎,“怕才有劲儿”,可以提高自己的警觉,需要刺激的李安害怕变得陈腐而被淘汰。

  起初,投资方认为这不是一部商业大片,这个项目差点搁浅,李安连夜飞往洛杉矶与投资方商讨,前后斡旋了一年半才拿到5000万美元的预算。李安在拍摄过程中也是一时信心百倍、一时又绝望透顶,因为水、小孩、3D技术时不时让他限入困境。后期制作的一年半时间对于李安来说同样是煎熬,但从这部电影的收获来看,李安在世界影坛的地位又上到了一个新高度。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