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艺术家》导演:我的片场没有录音师

2012年12月22日08:06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资料图) 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资料图)
《艺术家》海报 《艺术家》海报
《艺术家》黑白剧照 《艺术家》黑白剧照
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与妻子贝热尼丝-贝乔 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与妻子贝热尼丝-贝乔

  新浪娱乐讯 12月21日,法国导演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Michel Hazanavicius)电话连线对话新浪娱乐,这位导演的作品《艺术家》(The Artist)在2011年闪耀戛纳,2012年笑傲奥斯卡金球,本片在潜伏一年后终将于12月28日登陆中国影院。在贺岁档漫天满目IMAX,3D的狂轰乱炸之下,本片以“黑白”“默片”的复古怀旧路线逆势而上。如同一张长达100分钟的复古体验券。导演迈克尔坦言,《艺术家》是部很特别的电影,“这是一部无声片,在我的片场里,根本就没有录音师。”

  100分钟的复古体验券

  《艺术家》的故事背景发生在1927年的好莱坞,那是最为滚烫和活跃的电影年代。导演迈克尔巧妙的将整部影片摒弃对话、抛却色彩,彻底还原了当时的年代感。

  黑白片的视觉效果处理的复古考究,却带有强烈的时尚感。用音乐和字幕卡推进剧情的方式,虽然完全是沿袭传统,但对现在的观众来说,却是大银幕上新奇有趣的猎奇体验。在以往,普通观众只能偶尔支离破碎去了解黑白默片,导演迈克尔却在近100年后的今天,套用前任电影先锋的衣钵,给了观众一张长达100分钟的复古体验券。

  善恶分明的西式样板戏

  法国血统和奥斯卡光环让《艺术家》被莫名的扣以“艺术片”的标签。而实际上,它是一部轻松易懂的浪漫爱情电影。如同样板戏一样,无需复杂的的解读:善恶一眼可辨,喜怒直白颜表。没有台词的默片形式,也使得观众可以无需被字幕侵扰,更为原汁原味的欣赏故事。

  本片女主角贝热尼丝-贝乔(Bérénice Bejo)是导演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的妻子。对话中,迈克尔表示和妻子一起工作是很愉快的经历。电影中,女主角从底层龙套打拼到了好莱坞制片厂的当家花旦。无需语言铺陈,贝热尼丝在荧幕上,用曼妙纤细的身姿,以及复古率真的表情,将剧情交代的直白明了,人物塑造的玲珑可爱。

  怀旧时尚的复刻老手艺

  迈克尔几度强调由于资金有限,整部影片只用了7周便拍摄完成。现代化的拍摄手法使得拍摄进度有所保障,而更为方便的全球化分销方式也让本片由奥斯卡打开了发往全球的市场的可能。虽然是一部黑白默片,但《艺术家》却不同于纯粹的旧时期无声电影,它的剪辑手法,人物性格,场面调度都十分具有现代感,使得观众既能享受复古怀旧的气息,又不用去忍耐真正旧片那种难以掩盖的技术和情感的粗糙。

  “无声”“黑白”,如同失传多年的传统手工艺,常被人打上“过时”的烙印。在靠3D、IMAX标签搏出位的电影市场,《艺术家》无疑是一部特立独行的影片。如同现在的vintage复古风潮,人们看惯了闪闪发亮、过度浮躁的未来感后,总会对功能现代化、但外形玩复刻的老爷车一见倾心。

  《艺术家》在表现形式上颇具巧思,使得一部法国电影在第84届奥斯卡角逐时,从美国人手中拿下了包括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在内的5项大奖。我们的问题也由此开始,以下为采访实录:

  奥斯卡夺五奖 法国片贴美国标签

  新浪娱乐:《艺术家》在获得奥斯卡近一年后,才在中国上映,对这个档期你有什么看法?奥斯卡会不会影响观众选择这部电影?

  迈克尔:一年后才上映使得可能已经有些人在网上看了此片,但我也不确定这会否影响票房。其他国家的观众对于奥斯卡奖项还是很接受,很买账的。

  新浪娱乐:有人会说《艺术家》在奥斯卡的成功十分投机和侥幸,认为片子恰好迎合了人们对黄金时代的怀念。对此你怎么想呢?

  迈克尔:电影能取得成功,现在说起来的确很幸运。但在开拍前,很多人认为《艺术家》这片子太疯狂了。以至于资金都不到位,为了节约开支,我们只用了大约7周的时间就拍完了。但是结果取得了很大成功,法国人很喜欢这部电影。以前的法国电影距离奥斯卡一直很遥远,但《艺术家》在奥斯卡的成功,使得它加上了美国的标签。我的制片人韦恩斯坦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在如何制作影片的宣传片方面帮了我很多,使得影片更利于推广。

  黑白无声乐趣多 片场无录音师戏服颜色怪

  新浪娱乐:这是一部“无声”电影,请问片场真的完全没有录音师吗?

  迈克尔:的确,我们没有录音人员在拍摄现场。但是后期制作的过程中,有混音师在一起工作……后期剪辑的过程也是我十分喜欢的工作,虽然我不会亲自作曲,但我必须随时和音乐方面的负责人一起讨论着工作,要让所有的音乐都严格的和画面相搭配,以便推进故事情节,准确表达情绪。

  新浪娱乐:作为黑白电影来说,在服装、布景的色彩选择上,会与正常拍摄有什么不同吗?

  迈克尔:黑白影片效果使得我们要更注重光影明暗,而非颜色,这和以前拍彩色片很不一样,我们在选择服装上与以往很不同,有些在黑白镜头中,看着明暗对比很美丽的衣服,其实在实际生活中颜色是很难看的。

  新浪娱乐:在科技发达的现在,用传统方式拍摄电影,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

  迈克尔:对于我来讲,其实最大的困难是作为一部无声片,没有对白,不能用语言辅助讲故事,所以一切信息都要靠镜头内的画面呈现给观众。这就要求构图高度精准,场面调度合理,细节面面俱到。而由于资金有限拍摄周期要严格控制在7周之内,这就使得我必须两面兼顾,不过最终的结果还是不错的。

  观影玩手机易漏掉剧情 和老婆合作无需报备

  新浪娱乐:对于中国观众来讲,没有3D或IMAX,你如何推荐自己的这部“黑白”“无声”片?

  迈克尔:对于中国观众来讲,这部电影是个全新的体验。首先它很特别,是一个法国人讲述的美国好莱坞的电影故事。再有就是它和很多电影的观影体验不一样,在法国放映时,我留意到在看其它电影时,观众们吃吃喝喝、玩玩手机,干什么的都有,但是看《艺术家》时,就需要更加关注大银幕,因为没有对白,一切信息都需要靠银幕上演员的肢体动作和表情传达,一旦走神,玩下手机,就会漏掉信息。

  新浪娱乐:《艺术家》中描绘的时代,人们都要去电影院看电影,而现在,观影方式有了很大的变化,可以上网,或是使用数码产品看电影,你对这种看电影的方式改变有何感想?如果能选择,更愿意在哪个时代当一位电影导演呢?

  迈克尔:其实我更想做现在的自己。我本身也喜欢高科技的东西,自己也经常用电脑看电影。不过去电影院看电影是一种特别的经历。但无论是在大银幕还是用小ipad,观众对于电影故事本身的关注没有变。

  新浪娱乐:《艺术家》中女主角扮演者贝热尼丝-贝乔是你的妻子,和妻子合作感觉如何?

  迈克尔:能和妻子合作实在太愉快了,从拍摄到宣传她一直陪在我身边。哈,她十分守纪律。每天一起合作能分享很多东西,我也不用随时报备她我的行程。

  新浪娱乐:请问现在是否开始准备下一部作品了?

  迈克尔:我要在明年的12月开始下一步作品的拍摄,是一部关于世界大战的战争片。虽然现在也收到了很多好莱坞那边的邀约,但我必须要先拍完自己的法国电影,再去答应其他地方的合作。

  (牟汀汀/文)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