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引进片票房还要靠“三宝”

2013年01月10日03:4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007:大破天幕危机》 《007:大破天幕危机》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中国内地电影总票房再创新高达到168亿元,引进片票房88亿,首次超越国产片票房,很多人表示这是因为引进分账大片去年由20部升至34部,尽管引进片总数50余部,相比较227部国产片,数量也不及其四分之一。仔细探究引进片成功突围,皆因其有三件法宝:让你想看、让你喜欢看、让你看完后还想接着看。而已经到来的2013年,引进片还将继续用这三样法宝突破国产片的包围。

  法宝一:讲你想象不到的事

  天马行空的创造力勾起观影兴趣

  好莱坞大片在奇趣方面一直做得很好,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超水准的制作手段,常常让影片具有超炫视觉效果。科幻题材是美国大片永远不会放掉的一块,包括2010年票房冠军《阿凡达》、2011年票房冠军《变形金刚3》,2012年的《复仇者联盟》、《黑衣人》等等,而它们也总有着不俗的票房成绩,尽管有不少人会称他们为“爆米花电影”。

  随着好莱坞大片越来越多的引进,以及持续高票房的轰炸,很多所谓的专家也渐渐意识到国外大片就是图一乐,如果仅将电影看做休闲娱乐,他们无疑是最强的,事实上现在去看电影也基本上都是在娱乐。影评人满囤儿说:“当《复仇者联盟》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好莱坞商业片的想象力如此之丰富,组团而来的超级英雄们,已经不再满足于地球战场了,在这点上,好莱坞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

  纵观2013年即将上映的好莱坞大片,《钢铁侠3》、《金刚狼2》、《独行侠》等,依然是奇趣范畴中强有力的对手。而在科幻片范畴中,本月底即将上映的《云图》也备受关注。

  法宝二:讲你喜欢看的故事

  将故事隐藏于画面和技术之后

  谈及电影的故事性和文学性,不少人都认为这是国产影片的强项,但往往也因为如此,导致了国产片过犹不及,一味地说教,最终电影显得了无生趣。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外国影片就完全不会讲故事。

  在《泰囧》横空出世之前,几乎所有人都认定,今年的票房冠军又将落在一部已有十年历史的好莱坞大片头上——转制3D版本重新上映的《泰坦尼克号》。它狂收9.4亿元,几乎成为不可超越的神话。它为何可以有这么高的票房成绩?论新鲜感,它已经是十年前的老片,毫无新鲜感可言;论视觉效果,转制的“伪3D”也实在算不上什么视觉享受,成功的地方还是在它的故事上。电影上映时,就有观众表示:“这部电影我已经看过很多次了,但我还是会选择继续观看,好的故事是永远都看不腻的。”

  然而,那些所谓的娱乐大片,就没有故事性吗?也不完全如此,著名制片人白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常我们都认为《变形金刚3》、《复仇者联盟》等都是超级娱乐大片,但你难道没有在观影的时候有过一丝感动吗?当年看到很多人在看一堆钢铁打架的时候落泪,你有没有想过这是为什么?美国大片从来不缺人文关怀和故事性,只是好莱坞很擅长将故事藏在画面和技术之后,你第一眼看到的一定是绚丽的画面,但这绝不代表它经不起推敲,而我们的电影现在仅仅停留在对第一步的追求。”

  而今年的4月5日,3D《侏罗纪公园》又将“侏罗纪公园”这一科幻题材新瓶装老酒,以全新的视觉角度重新带中国观众去回味6500万年前的那个时代。

  法宝三:讲你还想再看的故事

  一个拳头的威力要比一根指头大

  与国产片相比,好莱坞的续集研发团队相当强大,2012年的票房前十,加上《复仇者联盟》这个超级系列续集,就有5部是续集作品。近年来,国产片也开始研发影片的续集,包括《人再囧途之泰囧》和《画皮Ⅱ》,这其实都是在建立品牌的影响力,有了前作的铺垫,相比较新作就有先天的优势。

  《碟中谍4》、《复仇者联盟》、《黑衣人3》、《冰河世纪4》和《地心历险记2》五部影片,都是2012年的票房十强,3D《泰坦尼克号》又是一部老作品,再除去三部国产片,仅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全新影片。而这已经是好莱坞的惯用手段了,几乎每一部影片在成功之后,都一定会有续集产生。

  时光网特约撰稿人阿福曾透露:“因为好莱坞大片几乎都要有相当复杂的电脑制作,因此在进行人物及场景设定的时候,每部影片的预期拍摄部数就是三部。除非首部收效极差,否则一定会继续拍摄二、三部。这样,占据整部影片投资近五分之一的电脑设计投入,就可以分担到三部影片当中,从而降低成本。一个拳头的威力肯定要大于一个指头。”今年,国外大片续集集体发力,《钢铁侠3》、《虎胆龙威5》、《速度与激情6》、《雷神2》、《饥饿游戏2》等,包括即将上映的007系列的第23部作品《007:大破天幕杀机》,哪部不勾起影迷的期待呢?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朱秦冀 采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