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可能击败《少年派》成金球大赢家

2013年01月11日11:30  南方日报
《林肯》海报 《林肯》海报

  北京时间1月14日,金球奖即将颁奖。与往年不同,迎来七十大寿的金球奖已经失去了所谓“奥斯卡风向标”的意义。由于奥斯卡提名在今天凌晨已经揭晓,金球奖的“指向”很难为一些电影在奥斯卡提名时形成任何造势悬念。不过,这一奖项也并非完全没有参考价值,因为该奖本身兼具电影和电视剧,因此也拥有很强的娱乐性。而从目前的状态来看,最受关注的依然是电影类奖项,尤其是剧情类的奖项。其中最佳电影、最佳导演这些奖项的竞争激烈程度甚至远远超过了以往。

  剧情类最佳电影预测:《林肯》

  近年来,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影片与奥斯卡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大了。过往5 年,金球奖最佳剧情片都会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但过往5届金球奖得主,亚历山大·佩恩执导的《后裔》、大卫·芬奇的《社交网络》、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英国导演丹尼·鲍尔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和乔·怀特执导的《赎罪》,入围奥斯卡之后均行情惨淡,只有《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摘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不过,今年的情况似乎有点不同。从外媒的反应来看,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史诗片《林肯》几乎成了专家们公认的选择。入围 7项提名,包括最佳影片、导演、编剧、男主角、男女配角以及配乐。虽然斯皮尔伯格近些年状态并不是非常好,一直无法回到他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巅峰期。但这部描述林肯这位历史伟人生前最后几个月生活的电影的确有很多足以打动人的地方。相比于同样表达美国精神的《刺杀本·拉登》和《逃离德黑兰》,政治指向稍弱但人文关怀更重。

  至于李安的新作《少年派》和昆汀·塔伦蒂诺的《被解放的姜戈》,虽然都足以称为经典电影,但前者所走的是“世界通用”的道路,就美国人而言,喜欢的程度远远不如赞扬本国人的电影。《被解放的姜戈》同样少了“美国”情怀。

  最佳导演:李安

  这次入围金球导演奖的都大名鼎鼎。很多人甚至拿过无数次金球。斯皮尔伯格曾获23次金球奖提名并最终7度摘得最佳导演。李安获得3次提名并斩获两座奖杯。本·阿弗莱克和昆汀·塔伦蒂诺,二人都曾获得过金球奖最佳编剧奖,今年是前者首次获得最佳导演提名,后者是第二次获得该奖项提名。5位候选人中唯一只有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从未获得金球奖,本次是其二度提名。

  至于导演奖的获得者,现在看来李安的可能性稍大一点。因为不论是《林肯》、《逃离德黑兰》还是《刺杀本·拉登》,都政治痕迹太重。相比之下,导演奖考量的并非影片题材,而是导演对于题材的把控能力。从拍摄难度以及导演对于故事把控的精准度而言,李安毫无疑问是其中挑战难度最高的。因此综合考量下来,李安获奖的可能性稍高。而且从近年来美国各大奖项评奖的规则来看,如果李安失手最佳导演,那么《少年派》将只有技术奖项可以争夺。

  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

  这次最佳男主角的争夺也在一群熟脸中展开。除了约翰·浩克斯是首次提名(《亲密治疗》),其他4位都有金球傍身。

  虽然强手林立,但大家普遍认为《林肯》中扮演林肯的丹尼尔·戴·刘易斯获奖的可能性极大。一来这个角色过于讨巧,林肯这种大家耳熟能详的角色只要把握好很容易让人印象深刻。二来丹尼尔·戴·刘易斯的表演风格也决定了他对人物的拿捏绝对会是大师层次。而这次是他沉寂影坛三年之后的第一个电影角色。数年磨剑,出手绝对不凡。而从此前的影评来看,很多专家都认为饰演美国总统林肯的丹尼·戴·刘易斯真实还原了这位伟大的历史人物,并将观众极好地带入到这部正史影片中,其获胜机会最大。

  最佳女主角:海伦·米伦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同样是一堆熟脸在争夺。相比之下,海伦·米伦在《希区柯克》中的表现张力更足,该片除了展现希区柯克如何将《惊魂记》拍摄成功,也揭示了他和他妻子之间的复杂关系,海伦·米伦在其中发挥余地很大。除此之外,《刺杀本·拉登》中的杰西卡·查斯坦和《锈与骨》中的玛丽昂·歌迪亚也有很大希望。

  南方日报记者 郑照魁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