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届奥斯卡预测:奥奖之战 花落谁家(图)

2013年01月14日14:21  新闻晨报
预测获奖电影海报 预测获奖电影海报

  严敏

  第85届奥斯卡奖进入倒计时,此“美国影坛第一大奖”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每一届的评选,即是对上一年度的美国电影业绩的总结,显示美国电影在社会思潮、大众趣味和市场需求等影响下题材、类型、风格、技术的嬗变,又预示未来美国电影的趋向,所以它不啻为美国电影的“晴雨表”。

  美国108亿美元票房创新高

  本届奥斯卡奖是以2012年度的美国电影为遴选对象的。去年在3D和IMAX以及多部商业大片如《007:大破天幕危机》和多部文艺大片如《悲惨世界》的拉动下,美国电影的票房收入实现了2009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达10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与前年的102亿美元相比增长6%。

  《复仇者联盟》以6.23亿美元夺得票房冠军。去年美国一共摄制了674部影片,为近年来最多。小金人不必放下准入门槛,因为以艺术内质来看,尽管宣扬超级英雄为主角的续集片仍然大行其道,但因去年是大选年,美国电影借机回归(政治)现实,剧情真实的现实影片相当之多,特别是挺民主党和挺共和党的、政治色彩浓厚的影片——既有传记类型,又有惊悚类型,还有室内剧类型——非常引人注目。2011年的“返祖化”给去年美国影坛带来了经典小说改编热。在众多改编影片中最获小金人亲睐的有:第13次搬上银幕,但处理成舞台剧式的《安娜·卡列尼娜》,梦幻阵容的《悲惨世界》,以神奇的说故事手法叙述每个人都会遭遇的人生经历的3D艺术片范本《少年派》。去年匮乏趣味性电影,喜剧片比较少。但几部家庭伦理题材的正喜剧片大受欢迎,这次也入围了多项主要奖提名。例如《乌云背后的幸福线》描写遭妻子背叛的丈夫从精神病院逃出后,偶遇麻辣的年轻寡妇而产生恋情,苦涩又浪漫,再如《亲密治疗》描写一残疾男子如何在一中年女子的帮助下克服性困扰,表现了人性关怀。去年美国银幕阳盛亦阴盛,丰富多样的男女角色都演绎得很出彩。像《亲》和《大师》、《迫降航班》等都是以表演为亮点的。

  总之,本届奥斯卡奖竞逐的基本态势是:大制作和小制作对决;政治片和改编片对决;老将和新秀对决。而小金人历来亲睐传记片、真实故事和经典改编,但近几届对各种题材和类型都不漠视,只是“特别迷恋于低成本影片和文艺片,如《拆弹部队》、《艺术家》等”。

  小金人也有“喜好”

  奥斯卡历经八十余载,有近六千人投票,评选犹如庞大的工程,从报名、提名到颁奖,历时三个多月,有宣传、推销和炒作,有内幕运作和私下交易,渐而久之形成了“一般规则”如“政治正确”、“国人优先”等和“潜规则”,如“巨片情结”、“老年情结”、“补偿机制”、“平衡机制”等。

  最近一批奥斯卡学者纷纷撰文阐述小金人的喜好,以作为他们预测的依据。其中有两位叫戴夫·卡格和托尼·安杰洛提的罗列出了一系列“喜好”。

  传记片:“小金人认为拍传记片难度最大,特别是知名度高的人物。小金人乐见伟大的演员演伟大的人物。”例子有《国王的演讲》、《女王》等。

  小制作:“小金人一直视自己是艺术的崇拜者,即使是那些从未在复合式影院上映的小制作,也往往会获得5至8项提名。”例子有《美丽心灵》、《拆弹部队》等。

  真实故事:“小金人一听到有真实故事就来劲了,有真实人物参与,会给人沁入肺腑的感受,比虚构人物故事强烈得多。”例子有《慕尼黑》、《127小时》等。

  纯改编:“长期以来小金人一直相信,电影是根据纸质书改编的,一定是有公信力的。不管是经典小说还是流行小说,其纯粹的改编一定会提升原著的品质。”例子有《指环王》、《老无所依》。

  表演为亮点的影片:“投票人三分之一以上都是演员。他们无视剪辑、特效、摄影奖,而看重出色的剧本和阵容。只要有出色的表演,准能帮助影片问鼎奥斯卡奖。”例子有《苏格兰末代国王》、《雷》等。

  预测奖项有说法

  以上述一般规则、潜规则和小金人喜好为依据,再参考金球奖、演员公会奖、导演公会奖等,我们不揣冒昧地对本届一些主要奖作出预测。

  最佳影片:《林肯》

  理由:在电影政治学的语境下,奥巴马连任成功,使得这部以他最崇拜的第16届总统为主角的人物传记片自然获得近6000名投票人的热捧,“这是一部关于民主的大师级作品”。

  最佳导演:斯皮尔伯格

  理由:该奖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给最佳影片的指导者。

  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

  理由:他神形兼备的表演被许多投票人誉为“不可思议”和“比林肯更像林肯”。

  最佳女主角:杰西卡·查斯坦或珍妮弗·劳伦斯或艾玛妞·丽娃

  理由:前两位都是新秀,都是第二次入围,查斯坦饰女强人和劳伦斯饰女怪人都颇有特色。丽娃85岁,早先凭《爱》中炉火纯青的演绎已获10多奖。

  最佳男配角:菲立普·西摩尔·霍夫曼或艾伦·亚金等

  理由:此奖的竞逐尤为激烈,因为出色的男配角不计其数,还有汤米·李·琼斯、罗伯特·德尼罗等前奥斯卡奖得主,但霍夫曼和亚金最出众。

  最佳女配角:安妮·海瑟威或海伦·亨特

  理由:海瑟威饰芳汀真是大转型,大减重、剪短发、苦练唱歌。亨特在《亲密治疗》中大胆作全裸演出。

  另外,《少年派》获最佳视觉效果奖十拿九稳。

  热门影片简介

  ■《林肯》

  亚伯拉罕·林肯是美国第16届总统,因“废奴制”而成为美国人心目中最伟大的总统。影片集中描述他最后的四个月即1865年1月至4月,他体察民情和长久考虑后作出一个艰难的决定——废除黑奴制,向国会提出第13号修正案,但遭到各派政治势力的非议,经过激烈的较量最后通过,其结果是南北战争结束,北方联军获胜。不幸的是林肯在剧院看戏时遇刺身亡,画外响起颂辞:“他永垂不朽。 ”

  影片根据女历史学家陶·古德温的林肯新传记《对手团队:林肯的政治天才》(1999)改编。斯皮尔伯格筹拍达10年之久。2011年10月开镜。影片撇开了残酷战争场面的史诗式描写,聚焦于各派围绕修正案通过而展开的政治活动,着墨于林肯的多面肖像,包括他的多种喜好以及与妻儿不合,所以戏剧张力十足。所有的内景场在片场搭建的白宫和国会大厦内拍摄,装饰、道具几乎同19世纪中叶时一模一样。演出阵容十分强大,多位演技派名优分饰主、配角,将历史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

  ■《逃离德黑兰》

  背景是1979年11月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被伊斯兰激进分子占领,52名使馆人员被禁锢了441天。后来美国总统下令派突击队营救……其实当时有6名美国使馆人员成功逃脱,躲入加拿大驻伊大使馆内。 3个月后,中情局一名绰号“神偷”的特工以加拿大制片人身份向伊朗中情局在德黑兰取景拍一部科幻片。伊朗当局毫不怀疑。结果那6名美国人被当作摄制组成员如化妆师等而救出。

  原真实事件在1996年之前被列为最高机密,看似荒诞夸张,现被搬上大银幕,拍成另类惊悚片,如何真实可信?演员出身的导演本·阿弗莱克先是通过简单动画和新闻镜头,迅速交代历史背景;再以精细的考据重现当时伊朗民众围攻美国使馆的情景,用快得令人喘不过气来的凌厉节奏营造命在旦夕的急迫感;加上美工置景、造型设计和摄影质感均忠实再现年代氛围,终于以宛如纪录片的高度真实感为全片揭开序幕。全片虚实相向、台词犀利、高潮迭起。片尾把真实人物同片中角色照片互作对照,又把观众拉回到片始从现实出发的起点。

  ■《爱》

  巴黎住着一对退休的音乐教师夫妇,生活同大多数老人一样,突然有一天80多岁的妻子中风瘫痪,看到她一天天痛苦,丈夫满怀对她的爱,为他梳头、洗澡、换衣服,但她病情加剧,他不忍她失去最后一份做人的尊严,便让她安乐死。

  全片的剧情主要在一间屋子里展开,采用时间、地点、动作三位一体的“三一律”叙事形式,但充满戏剧张力。导演米夏尔·哈内克用长镜头,对微妙情感精细刻画,观众强烈体验到人物的痛苦。该片自去年戛纳电影节获金棕榈奖后,又获欧洲电影奖4项大奖以及许多个美国影评奖。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