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阿弗莱克失之奥斯卡收之金球

2013年01月15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本-阿弗莱克

  本-阿弗莱克虽然在奥斯卡上未获最佳导演的提名,却拿到了金球奖的最佳导演。

  北京时间昨日上午,第70届金球奖在洛杉矶颁发,本·阿弗莱克导演的《逃离德黑兰》囊括最佳导演和剧情类最佳影片,一扫未提名奥斯卡最佳导演之阴霾。个人奖项方面,丹尼尔·戴-刘易斯、休·杰克曼和杰西卡·查斯坦、詹妮弗·劳伦斯分享影帝和影后。金球奖一直被视为奥斯卡的风向标,但今年在奥斯卡获最多提名的《林肯》与《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却都只获一个奖项,金球奖的风向标作用越来越小。编译:杨林

  影片类 《林肯》七项提名只得一奖

  日前,奥斯卡提名公布,本-阿弗莱克的《逃离德黑兰》虽然入围最佳影片,但他本人却无缘最佳导演。不过,昨日的金球奖算是弥补了小本的遗憾,《逃离德黑兰》战胜大热门《林肯》一举拿下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本·阿弗莱克在获奖后,大方对着台下观众席中的妻子表白:“我爱你,你是我的全部。”

  实际上,今年的本·阿弗莱克和1991年的凯文-科斯特纳有点像,两人同样从演员转做导演,并同时主演了自己的电影。后者的《与狼共舞》当年也是囊括金球奖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有趣的是,人气下降颇多的凯文·科斯特纳转战电视界,昨日也在金球奖凭借《血仇》拿到电视电影最佳男演员。

  凭7项提名领跑金球奖的《林肯》,最终只有丹尼尔-戴-刘易斯拿到剧情类影帝一座奖杯,要知道这部电影在奥斯卡可是有12项提名。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也只获得原创配乐奖。

  而音乐/喜剧类电影方面,由《国王的演讲》导演汤姆-霍珀执导的音乐剧《悲惨世界》也收获三项大奖,是当晚拿奖最多的影片。

  演员类 老戏骨刘易斯获奖毫无悬念

  纵观本届金球奖演员类奖项,颁奖季热门都拿到满意的结果,二度提名金球奖的詹妮弗-劳伦斯凭《乌云背后的幸福线》拿到喜剧/音乐类影后,杰西卡-查斯坦则因《猎杀本-拉登》拿到剧情类影后。她们两人在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争夺也将进入白热化。

  凭借《林肯》在金球奖上二度荣膺影帝的丹尼尔-戴-刘易斯则更是进一步确立了优势,如无意外,他将在下个月的奥斯卡颁奖礼上,再次戴上影帝的桂冠。

  演员中,最失意的估计要属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了。在几日前无缘奥斯卡提名的他,虽然凭借《被解放的姜戈》第九次获得金球提名,但却在最佳男配角的争夺中输给了同一部片中对戏的克里斯托弗-沃尔兹。最佳女配角方面,安妮-海瑟薇凭《悲惨世界》首次拿到金球最佳女配角,她获奖后特别激动,表示这个奖项打破了她对自己的怀疑,让她能够坚持演下去。之后,她又向坐在台下的另一位提名者莎莉·菲尔德致敬。

  非演员类 昆汀剑指最佳原创剧本

  昆汀-塔伦蒂诺的《被解放的姜戈》荣获最佳编剧,为该片冲击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增加砝码。两个音乐类奖项则分别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与《007:大破天幕危机》收入囊中,也让它们争夺奥斯卡最佳配乐和最佳原创歌曲上增加了士气。

  整晚比较意外的奖项归属是最佳动画片《勇敢传说》,这部质量上并非上乘的动画片从《无敌破坏王》等片中突围,仰仗的似乎还是皮克斯的金字招牌。在接下来的奥斯卡最佳动画片争夺中,《勇敢传说》还要面对《通灵男孩诺曼》和《神奇海盗团》两部黏土动画的竞争,不知最后胜算如何。

  电视剧类 奖项复制去年艾美奖

  电视方面的奖项上几乎是去年艾美奖的翻版,《国土安全》将剧情类最佳剧集、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男主角三大奖项揽入怀中,这也是该剧去年获奖之后连续第二年获得最佳剧集殊荣。女主角克莱尔·丹妮斯和男主角戴米恩-刘易斯的双双获奖,让《国土安全》实现包揽好戏,巩固了其在电视剧情类的统治地位。

  音乐/喜剧类剧集方面,变化比较大,HBO新推出的喜剧《衰姐妹》异军突起,从劲敌《摩登家庭》手中一举夺走最佳喜剧头衔,主演莉娜-杜汉姆也首度加冕金球视后。迷你剧电视电影方面,HBO品质佳作《规则改变》成为最大赢家,获得三个奖项,成为当仁不让的王者。朱丽安-摩尔凭借在其中对莎拉-佩林惟妙惟肖的演绎,无悬念地获得了最佳女主角。

  配角奖项方面,《唐顿庄园》中的老戏骨玛吉-史密斯今年在最佳女配角角逐中几乎没有遇到什么阻力,顺利登顶,实至名归。竞争激烈的男配角则被《规则改变》的艾德·哈里斯获得。

  ■还是风向标吗?

  虽然金球奖是外国记者协会举办,和行业协会奖性质的奥斯卡有区别,但该奖项历来被称作是奥斯卡的风向标。不过从今年的颁奖结果看,至少在最佳导演方面,金球奖的风向标作用几乎不再。而去年金球奖颁奖礼风头十足的《雨果》也在去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上完败给《艺术家》,前年在金球奖上获得最佳影片的《社交网络》也没在奥斯卡上得到肯定,输给了英国影片《国王的演讲》。金球奖还真的是奥斯卡的风向标吗?

  ■ 完全获奖名单

  【电影类】

  最佳导演:本-阿弗莱克(《逃离德黑兰》)

  最佳剧情片:《逃离德黑兰》

  最佳剧情片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林肯》)

  最佳剧情片女主角:杰西卡-查斯坦(《刺杀本·拉登》)

  最佳音乐/喜剧片:《悲惨世界》

  最佳音乐/喜剧片女主角:詹妮弗-劳伦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最佳音乐/喜剧片男主角:休-杰克曼(《悲惨世界》)

  最佳女配角:安妮-海瑟薇(《悲惨世界》)

  最佳男配角:克里斯托弗-沃尔兹(《被解放的姜戈》)

  最佳外语片:《爱》(奥地利)

  最佳编剧:昆汀-塔伦蒂诺(《被解放的姜戈》)

  最佳原创音乐:《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佳原创歌曲:Skyfall(《007:大破天幕危机》,阿黛尔演唱)

  最佳动画片:《勇敢传说》

  终身成就奖:朱迪-福斯特

  【电视类】

  剧情类最佳系列剧:《国土安全》

  剧情类最佳女演员:克莱尔-丹妮斯(《国土安全》)

  剧情类最佳男演员:戴米恩-刘易斯(《国土安全》)

  音乐/喜剧类最佳系列剧:《都市女孩》

  音乐/喜剧类最佳女演员:丽娜-杜汉姆(《都市女孩》)

  音乐/喜剧类最佳男演员:唐-钱德尔(《谎言屋》)

  最佳电视剧女配角:玛吉-史密斯(《唐顿庄园)》

  最佳电视剧男配角:艾德-哈里斯(《规则改变》)

  迷你剧或电视电影最佳男主角:凯文-科斯特纳(《血仇》)

  迷你剧或电视电影最佳女主角:朱丽安-摩尔(《规则改变》)

  最佳电视电影系列短剧:《规则改变》

  克林顿推荐总统“林肯”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昨晚作为特别嘉宾登场,推荐了斯皮尔伯格的新作《林肯》,总统介绍关于总统的电影,成为了颁奖礼上的一大亮点。而他的意外出场,也赢得了全场的欢呼声,成为了整个颁奖礼的高潮。

  朱迪-福斯特炮轰隐私被侵犯

  昨晚,福斯特一点都不掩饰自己的年龄,上台接过奖就是一声吼:“50岁了,老娘50岁!”然后跟全场大腕几乎都打了招呼。感谢词中她回顾了47年演艺生涯,再次暗示自己是同性恋,抨击了狗仔对明星隐私的侵犯,“如果你从蹒跚学步就成了公众焦点,那你就应该知道个人隐私才是最重要的”。她还说:“我就是我,一点没变。我希望自己能被大家深入地理解,不希望自己变得太过孤独。”

  阿黛尔得奖直呼“天啊天啊!”

  2011年阿黛尔发行了专辑《21》,阿黛尔也凭借此专辑横扫第54届格莱美6座奖杯,但去年她为了生子几乎“隐退”,只在年底为《007:大破天幕危机》演唱了主题曲《Skyfall》。昨日,这首歌曲一举夺得了金球奖最佳电影原创歌曲奖。产后首度亮相的阿黛尔上台领奖时兴奋地连呼,“oh my god!oh my god!”许久未见阿黛尔的网友笑称阿黛尔与生产前身材毫无变化。

  ■ 亮点

  两位女笑星客串主持有“笑”果

  今年金球奖迎来70周年,主办方也特意换了两位新主持人,特邀喜剧明星女演员蒂娜-菲与艾米-波勒共同担任主持。蒂娜-菲因出演《我为喜剧狂》曾获得过第57届艾美奖最佳喜剧女演员,而艾米-波勒也因出演《公园与休憩》而备受观众喜爱,本次金球奖她们两人都入围了喜剧/音乐剧类最佳女演员。

  虽然最终没有获奖,但首次担任金球奖主持的蒂娜和艾米却凭借天生的搞怪天赋,为颁奖礼现场带来了不少欢笑。在安妮-海瑟薇凭《悲惨世界》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后,蒂娜-菲开始调侃海瑟薇曾经的“悲惨经历”,“我上一次看见一个人那么孤独,有一种被全世界遗弃的感觉,还是你上次和詹姆·弗兰科一起主持奥斯卡的时候”,引得在场的明星嘉宾们会心大笑。而《饥饿游戏》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也成了两位主持屡屡被提起的笑料,蒂娜·菲说:“所谓‘饥饿游戏’,就是花六周时间让我穿上礼服”,艾米·波勒则继续调侃说:“所谓‘派的生活’,就是我脱下这件礼服之后的六周时间。”

  当现场提到喜剧/音乐类最佳女演员提名者之一梅丽尔-斯特里普因流感缺席颁奖礼时,艾米也不忘毒舌地补充一句“我听说她演得(装流感)可好了”。而在介绍颁奖嘉宾小罗伯特-唐尼时,她们则调侃他“非常多才多艺,在三部不同的电影里都扮演了钢铁侠”。

  颁奖礼后,有观众评论说,两位女主持抛弃了之前主持人一味毒舌的风格,时不时地搞笑、调侃让金球奖更欢乐,希望明年她们还能继续主持。

  ■ 数说

  70年

  金球奖于1943年,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开始举办,今年是金球奖的第70周年。因此,今年的金球奖嘉宾阵容也格外星光灿烂。

  2次

  丹尼尔-戴-刘易斯凭借《九》《血色将至》《林肯》《因父之名》四部影片获得金球奖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其中,《血色将至》和今年的《林肯》让他两度最终戴上影帝的“王冠”。

  50岁

  出生于1962年的朱迪-福斯特,刚刚在去年11月迎来了自己的50岁生日,结果就在金球奖上获得了终身成就奖。这是金球奖历史上,获得终身成就奖年纪最小的演员。而50岁就获得终身成就奖也引发了外界的不少质疑。

  26年

  在英剧《唐顿庄园》中出演奶奶的英国女演员、78岁的玛吉-史密斯是本届金球奖中,获得表演类奖项的演员中年纪最大的一位。玛吉-史密斯也是本次获奖者中,获得金球奖最多的一位(共三次)。她在1979年,就因为《加州套房》获得过金球奖最佳女主角,而今年是她继1987年凭《看得见风景的房间》获得金球奖最佳女配角后,时隔26年再获最佳女配角奖。

  0命中

  电影《大师》虽然在本次金球奖上获得了三项和表演有关的提名,但却最终无一斩获。保罗-托马斯-安德森这部作品,去年曾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等奖项。但在金球奖和奥斯卡提名上的成绩都不好。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